战略致胜要全局在胸-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战略致胜要全局在胸

郭 芳
2019-01-15 08:01:58  来源:解放军报

  翻阅卷帙浩繁的战争史册,领略惊俗骇世的战争史诗,我们不难发现,只要有战争,就有战争的全局和局部。处理好战争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对掌握指挥艺术,驾驭战争、赢得战争最后胜利至关重要。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下出一盘好棋的。拨开战争阴霾,认识战争规律,掌控战争全局,是历代中外军事家的追求。正如美国战略家马汉所说的,“如果战略错了,那么,将军在战场上的指挥才能,士兵的勇敢,辉煌的胜利,都将失去它们的作用。”

  全局是由局部构成的,那些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局部,即成为全局的重要关节。如果在这些关节上处理得好,就是“一着之妙,全局皆活”;处理得不好,则成为“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因此,抓住影响全局的关键,在关键时刻投下关键的一个棋子,是在错综复杂的战场情况中走出一盘歼敌活棋的重要条件。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陕甘的道路上,红四方面军一部攻克包座,红一方面军打开腊子口,都是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战役战斗。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陕北后,与陕北红军共同进行的直罗镇战役,粉碎了敌人对陕甘边区的第三次“围剿”,促进了国民党营垒的分化,对西安事变的发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新局面的开始,产生了重要影响。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首歼徐州之敌右翼劲旅黄百韬兵团,既出敌意外,又攻其要害,打乱了敌整体部署,产生了从全局上震撼敌人的积极效果。

  全局在胸,就是要把全局利益的需要放在首位,必要时有敢于冒风险和“舍卒保车”的精神,不惜部分或暂时地放弃局部利益,以局部的代价换取全局上的主动和胜利。有些问题从局部上看是正确的,而从全局上看就可能是错误的。1947年,在敌人的战略进攻尚未被完全粉碎之时,毛泽东大胆决策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跃进大别山,率先转入战略上的外线作战。这是一个有风险的战略决策。但是,从全国战场看,这个风险仅是局部意义上的,与可能取得的全局利益相比,冒此风险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事实证明,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不仅改变了中原态势,而且把全国战局从战略防御带入战略进攻,扭转了整个战争的格局。

  在未来的军事斗争中,战争将展现出全新的形态,无论是战略指导,还是作战指挥,都将更多地表现出非规范性、非逻辑性、不重复性特征。运筹于屏幕之前,决胜于万里之外,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关照全局、把握关节的问题将更加复杂、困难,将更考验指挥者统筹和驾驭全局的才能。只有全局在胸,站在全局抓关节,围绕关节谋全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