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信念·信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信仰·信念·信心

向贤彪
2019-01-21 10:01:44  来源:解放军报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的这番话,如黄钟大吕回响在天地间,更激荡着我们的心扉。联系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我们尤为感到信仰、信念、信心的弥足珍贵,越发增添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信仰,是对一种学说或思想理论正确性的坚信。“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我们共产党人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这棵参天大树是长在马克思主义这个“根”上的。靠着这个“根”,党才从人民群众凝聚而成的大地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是崇尚信仰的民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更是许多革命志士和共产党人的追求。方志敏在敌人的百般折磨下大义凛然:“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革命老人帅孟奇党龄70年,一生历经坎坷、晚年双目失明,但她对党忠诚不改,对信仰坚贞不渝。她说:“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苦得其所,死得其所!”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使他们站得高、看得远;使他们有信心、有力量;更使他们成为人之杰、民之魂。“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在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今天,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就应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以笃定的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铁一般信仰融化在血液中,体现到为强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的行动中。

  信念,是对一种理想目标的向往并为之奋斗和献身的不懈追求。我们共产党人的信念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种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那么,共产党人的这种信念是从哪里来的?大陆漫移、板块相撞,地幔隆起,造就了巍峨的群山大岳;地心引力,高山落差,汇千条小溪为汹涌澎湃的江河。我们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源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源于对未来社会理想境界的不懈追求,更源于从自身实际出发对发展道路的艰辛探索。“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这种信念,可以使共产党人在历史的转折关头,认准前进的方向,是指引我们向着光明的未来坚定不移开拓前进的航灯;这种信念可以使共产党人于艰难困苦之中增强斗争的勇气和力量,是指引我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风帆。“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从革命、建设到改革,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砥砺奋斗,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今天,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要胸怀改革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做好每件事的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史诗。

  信心,是对美好前途坚定乐观的心境和状态。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风险挑战,都始终坚信人类的前途是美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更是美好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让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在多个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在人类历史上,何曾有过这样的发展奇迹。而这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走过千山万水,中国早已气象万新,但前路依然不平坦,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主席铿锵的话语,传递了从容淡定的中国自信。这种信心,源自于对我国改革发展大势的基本判断,源自于40年改革开放奠定的坚实基础,更源自于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信赖!信心比黄金珍贵,它使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在奋进中充满力量。13亿多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步走、加油干,就没有迈不过的沟、过不去的坎,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

  南非有个好望角。好望角,意即可眺望美好希望之岬角。其实,它最初被称作“风暴角”,是国际航运十足的鬼门关。但危机与机遇并存,一旦闯过此角,便有望通向富庶而又神奇的东方。信仰、信念、信心,如同“精神好望角”,总在前面召唤和吸引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需要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意志,需要我们战胜诱惑的定力和智慧,更需要不懈奋斗的姿态和实干精神。只要我们认准方向、坚定前行,就一定能让信仰、信念、信心伴随人生永放其光、永灼其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重视马克思财富论的现代意义

    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重要的不是劳动者通过增加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创造更多价值,而是力求用更少的劳动耗费生产出更多的社会财富。马克思的财富论是其经济学体系中一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内容。长期以来,学界比较重视对劳动价值论的讨论和研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职工队伍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各级工会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

  • 工匠精神重在细节创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企业不仅要有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通过研发与技术创新抓住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从宏观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微观来说创新是一个新的想法或新的发明变成商业化成果的过程,而商业化成果的品质取决于工匠精神;从根本上看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