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国激情化为强国强军动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爱国激情化为强国强军动力

邓佑标
2019-03-15 09:26:34  来源:解放军报

  今年,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驻足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爱国的分量和力量。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新时代助力祖国腾飞,我们要勇担责任、爱国奉献。”

  爱国是人之常情,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从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到戴叔伦的“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孙中山的“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千百年来,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成民族魂。

  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奋斗和实践中,把爱国主义精神升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枪林弹雨中,我们喊出“为了新中国,冲啊”;天塌地陷时,老百姓说“解放军来了人心定”;海外撤侨行动后,网友感言“祖国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从“最可爱的人”到“最可靠的人”,人民子弟兵的地位、形象、价值是在爱国奉献中确立和体现的。

  军人的爱国奉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既靠意志决心,更靠能力实力。全军官兵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在一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刻苦训练、精武强能,不断增强慑战止战敢战胜战能力,从而真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爱国奉献可以具体到每一座营盘、每一个战位。深扎戈壁32年,先后参与10余个型号武器系统研制定型任务的杨选春;37年奋战在航测外业一线,勘察足迹遍布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的张民……他们是爱国奉献和强军兴军的时代标杆。浇铸人民心中的钢铁长城,就需要这种无私的奉献、无声的坚守。

  作家路遥有一段震撼人心的文字:“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让我们把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