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部队管理聚焦到备战打仗上-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部队管理聚焦到备战打仗上

袁 锴
2019-03-27 08:30:21  来源:解放军报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一支军队,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新形势下,应切实归正为战抓管的工作重心,始终将部队管理的一切工作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

  强化以管促战的使命责任。古今中外的战争史表明,严格的管理是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现代战争,参战力量多元,武器装备复杂,多区域、多系统、多层次部队和人员参与,作战力量整体性、作战要素系统性、作战行动联合性的特征十分明显,需要以精准高效的战时管理,将一流技术装备、作战人员、训练水平聚合形成一流战斗力,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实现指挥协同的高效灵敏。与此同时,在长期相对的和平环境中,一些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意识弱化,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思想严重,治军不严、管理松散的问题,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有些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管为战”的思想树得不牢,管理工作仍然在较低层次徘徊。这些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积弊痼疾,亟须破除根治。

  树立为战抓管的鲜明导向。各级指挥员应将全面从严治军的思维理念和治军要求融入到整个指挥行动中,贯穿任务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抓部队管理与抓备战打仗统一起来,坚持遂行战训任务和部队管理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推动管理工作不断向战场靠拢、为打赢聚力。应注重从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备战打仗实际需要出发,以任务部队为重点,结合各类演训活动,不断充实完善战时管理预案、方案,对战时人员管理、装备和物资管理、阵地营地管理、信息保密管理等进行全面规范,并组织常态化实案化的训练演练,提高战时部队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此外,还应辩证对待事故问题。把抓安全的根本着眼点放在促进部队战斗力上,正确把握和处理战斗力与安全的关系,依法妥善处置执行任务和训练中的事故问题,着力纠治平战“两张皮”、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

  打牢以战领建的管理基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聚焦备战打仗,部队管理工作应着力在规范秩序、培塑作风、抓好安全防范上下功夫使长劲。首先,全面规范四个秩序。突出落实三分四定、紧急集合,加强安全警戒和战备值班、应急分队建设,正规战备秩序;以加强重大演训、轮战驻训、野营训练管理为重点,正规训练秩序;以严格值班值日、会议、保密、司号等日常制度为重点,正规工作秩序;以严格一日生活、礼节、着装和军容风纪为重点,正规生活秩序。其次,大力培塑过硬作风。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抓点滴促养成,坚持抓领导带部属,坚持从军容着装、礼节礼貌等最大量最经常的工作抓起严起,从严教育、从严训练、从严规范、从严管理,培养官兵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最后,积极抓好安全防范。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前移关口、重在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健全分析预测、风险评估、检查监督、调查处理、信息管控、奖惩激励等制度机制,深化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动态条件下人、车、枪、弹、密管理,着力为备战打仗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 强化理论武装 把牢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论述首先要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各级工会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