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歼灭战的范例—莱芜战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运动歼灭战的范例—莱芜战役

夏东旭
2019-04-01 07:57:21  来源:学习时报

  莱芜战役是解放战争初期,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于1947年2月在山东解放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这次战役历时63个小时,仅以伤亡6000余人的代价就俘虏了4万多敌人,加上被我击毙、击伤的部分,共歼敌6万人左右;解放了13座县城,打破了国民党军南北夹击的计划,而且使渤海、鲁中、胶东解放区连成一片,稳定了山东解放区大局,为夺取全国解放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役歼敌速度之快、歼敌数量之多创造了解放战争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以至于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气急败坏地说:“五万多人,三天就被消灭光,就是放五万头猪,叫共产党抓,三天也抓不完。”

  定下决心、持重待机。鲁南战役后,华野根据中央军委电示,结合当面敌情,初步定下了保卫山东解放区首府临沂的作战决心,准备集中兵力运动歼灭南线欧震集团,并以部分兵力阻击北线之敌。敌为歼灭我华野主力,调集25个旅的兵力大举向我解放区进攻。华野1月26日电报军委:“我们可以集结五十个团在鲁南进行决战”,并拟先打右路再打中路,各个歼敌。但敌人向我发起进攻后,采取“集中兵力、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避免冒进”的战法,一时难以有效调动敌人,我军未能获得良好战机。此时,北线之敌已孤军深入我鲁中解放区腹地,对我战区后方威胁较大。华野首长为避免与敌打消耗战,按照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打运动战的电示,结合当前战场实际情况,经过综合分析、全面比较、权衡得失,积极向中央军委提出建议,改变保卫临沂、歼灭南线之敌的作战方针,集中兵力北上运动歼击李仙洲集团。我军毅然放弃临沂这一突然变化,完全出敌意料,置敌南线强大集团于无用之地,迅速抓住战机并歼灭李仙洲集团。华野紧紧把握哪里能消灭敌人就到哪里打的原则,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在初步定下决心的基础上,密切关注战场情况,并根据敌情变化适时调整决心,正确处理了“打”和“走”的关系,取得了此次战役的胜利。

  示形于南、决战于北。此次战役,华野主要领导人陈毅和粟裕遵照毛泽东的指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办法迷惑敌人。一是在主力撤出临沂北进之前,全军原地休整,对外作出必打南面之敌的态势,并派华野二纵南下,先歼灭反复无常的叛军郝鹏举部,同时令渤海军区部队停止对当面之敌的袭扰,以示“决战南线”之意;二是在主力北移之后,严密封锁消息,并在临沂以南构筑三线阵地,摆出决战架势,留下一部分兵力伪装华野主力,在南线积极阻击敌人,以示“决战南线”之形;三是我军主动放弃临沂,同时派遣地方武装和民兵进逼兖州,并在运河上架设浮桥,在黄河边筹集船只,声言与晋察冀豫野战军会合,造成我军作战不力,疲惫不堪的假象,以示“失利西退”之举。敌先是以为我固守临沂,决战南线,命令北线之敌快速前进,后又错误地判断我将放弃山东,西逃渡黄河,复令龟缩莱芜的李仙洲集团再次南下,使敌处于完全被动状态。我军在定下歼灭北线之敌的决心后,迅即整备全军,夜行晓宿,隐蔽急行,迷惑敌人,当我大军突然出现在北战场时,敌仓促应战,被我全歼。

  集中兵力、运动歼敌。歼灭战是我军作战的基本指导思想。为了歼灭敌人,必须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这次战役,我军始终贯彻和掌握集中优势兵力,逐个歼灭敌人的原则。2月11日,华野首长根据战场实际,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迅速将原在鲁中、鲁南、渤海、胶东的主力部队集中于待机位置,并令其抓紧时间调整。当北线战场具备良好战机时,迅速移兵北上,除部分兵力结合地方武装牵制南线各路敌军外,首先集中53个团的兵力,解决第73军和第12军1个师,而后再转移兵力,解决驻守新泰的第46师,并向胶济线进攻。2月19日,我军在侦察得知敌第77师南下归建的情况后,即先以2个纵队4个师的兵力,进至和庄附近地区隐蔽,乘敌在运动中一举将其歼灭。并于2月20日晚发起全线进攻,集中了21个师的优势兵力对付李仙洲集团的7个师,在歼灭李仙洲集团时,同样采取了集中兵力、运动歼敌的战法。而后转用兵力,集中6个纵队、16个师的优势兵力,于22日在莱芜以北设伏,布成袋形阵地。23日,向北突围之敌进入了我预设的“口袋”后,我即以拦头断尾、两翼猛烈出击的手段,迅速将该敌歼灭于运动中。粟裕评价道:“四五万人拥挤在东西六七里,南北三四里的狭小区域内,无法展开,在我炮火杀伤后迅速为我歼灭。”实践证明,集中优势兵力,以伏击手段,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就能保障战役的速决和全胜,使我军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依靠群众、支援有力。“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此次战役,我军充分利用在山东解放区作战的有利条件,动员鲁中人民支持参加后勤工作,大力组织地方武装力量、民兵团参战,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援前线,充分展示了人民战争的鲜明特色。在山东解放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广泛号召下,动员支援服务前线的民工就达60万,为我军几十万的作战人员供应粮草、运送武器装备弹药和伤病员,及时抢修道路等。积极组织地方民兵团和侦察袭扰分队,协助作战部队侦测敌情动向,封锁我军消息。广泛开展敌后骚扰破袭、破坏道路交通,同时对敌散发宣传手册,宣讲我党我军政策、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有力地保障了此次战役的胜利。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观点提示: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访谈

文献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