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执行力要执行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向执行力要执行率

周建平
2019-04-01 09:09:32  来源:解放军报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认清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规划落实好、完成好,必须以很强的执行力来提高规划的执行率。

  提高思想认识,促进规划执行。从实践中看,有的单位规划落实不够到位,建设项目推进较慢,部分经费还趴在账上没发挥作用,根本原因是对规划执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比如,有的同志对规划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认识不到位,在规划执行上总觉得可以拖一拖、等一等,没有真正紧起来、急起来;有的同志对规划执行的硬性要求缺乏充分认识,在规划任务的落实中,态度不够坚决,甚至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还有的同志对规划执行中遇到的矛盾困难不敢担当,导致执行效力层层衰减,影响了规划的执行率。我们必须深入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充分认清“十三五”规划是实现2020年军队建设目标任务的收官规划,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充分认清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向全军发出的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动员令,切实增强紧迫感。要强化使命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对规划任务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严格刚性约束,狠抓规划执行。深刻理解把握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是中央军委颁发的重要文件,在前期研究论证的时候,就已经总结了以往工作的特点规律,经过反复研究反复推敲,规划本身是符合规律、科学可行的,需要按照时间节点秩序推进、逐项落实。牢固树立规划就是法的意识,增强规划的约束力,强化对目标、进度、质量、成本、风险的精准控制,严格按照规划明确的时间节点、程序要求推进执行。建立常态化检查督导机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检查调研、协调督导,及时掌握规划落实总体情况,了解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梳理矛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报有关情况,促进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按照建设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要求,配套出台与规划执行相一致的问责办法,突出查究规划执行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规划执行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严肃追责问责,把板子打准打实,形成正确导向。

  实现重点突破,带动规划执行。规划落实时间紧、任务重,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大重点问题、重点内容、重点项目的执行力度,将建设资源的投向投量向重大任务、重点项目聚焦,牵住规划执行的“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规划落实整体推进。按照军队发展总体布局和体系建设要求,“十三五”规划集中安排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要围绕规划总体布局,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确保重大建设任务尽快落地、关键能力指标尽早实现。加大集智攻关和协调推进力度,围绕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的重大矛盾问题,进一步健全联合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军地相关单位研究对策措施,集中全国优势力量攻关,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抓住政策制度改革契机,创新战略管理制度,完善军费管理制度,健全规划计划执行评估配套标准,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政策制度,提升运行效能,为规划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担当精神,确保规划执行。执行力体现对党的忠诚度,执行的高标准彰显过硬的战斗力。在规划执行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矛盾问题,面对重重困难要确保规划执行,就必须勇于担当。要坚持创新驱动,本着对党和军队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实现规划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思路方法,破除思想樊篱,敢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坚持完善机制,统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把好项目论证质量关,前移立项论证时间,优化审批程序,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统筹,深化军民融合,密切军地协同,用好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坚持容错纠错,不断激发各级抓规划执行的动力,让勇于担当者能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轻装上阵。结合年度监测评估,查找解决规划执行的各类矛盾问题,及时纠偏正向。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党委对规划落实的引领推动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担当、迎难而上,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向着一级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西欧中世纪的劳动日常

    日常生活史,关注的对象是历史中的生活日常。劳动,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构成,可以成为观察西欧中世纪的一个切入点。中世纪对劳动的态度,源于圣经传统。早期教父神学认为劳动是对人类堕落的原罪的惩罚,中世纪早期此类观念相当盛行。

  •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人力资本服务也已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观点提示: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访谈

文献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