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演智能化战争面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推演智能化战争面貌

李明海
2019-04-02 08:33:45  来源:解放军报

  战争形态的发展有其自身的逻辑轨迹,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研究方法,我们可以大致地勾画出未来智能化战争的发展走向。

  战争的武器发生异变。未来智能武器装备具有一定的思维、感知以及分析和判断能力,能模仿人并代替人到战场上去冲锋陷阵,使战争的伤亡大幅减少。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机器人已经从军服役,并投入战斗。智能化的软硬件让传统武器装备“长眼睛”“有耳朵”“会判断”“能自主”,能自动寻找、自动规避、自主锁定攻击目标,大幅增强武器装备的生存力、突防力和毁伤力;智能无人作战系统是未来战场的主要力量,空中的“蜂群”、水中的“鱼群”、陆上的“狼群”等无人作战集群将大量涌现。有专家预测,人类进入21世纪中叶,与蝴蝶、蜻蜓、苍蝇、蝗虫等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将会大批面世。智能化的武器装备和作战体系不仅能够被动、机械地执行人的指令,而且能够自主、能动地执行特定任务。未来高度智能化武器装备将引发一场真正意义的军事革命。

  战争的决策发生异变。信息化战争强调围绕人的决策指挥提升系统支撑能力,是信息系统辅助人。未来智能化战争决策指挥将具有自主的数据挖掘、态势感知、智能决策、指挥控制能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人们对指挥决策的传统认知,形成了信息系统辅助人向智能系统代替人的深度融合转变。其次未来决策指挥智能高效。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云计算服务等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有效弥补了人类在物理和心理空间的缺陷和不足,将极大提升情况研判、趋势预测、方案评估、行动管控等智能化辅助能力,掌控“观察-调整-决策-打击”循环链主动权 。美国2018年成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其首要工作就是研究应对关键任务的人工智能能力,主要包括改进态势感知和决策、增强作战装备的安全性、实施预测性维修和补给、精简业务流程,从而更好地实现人机融合、智能决策。

  战争的力量组成发生异变。当今世界,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军队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规模适度的智能化军队即可完成过去由数量庞大的军队才能完成的使命。新质无人作战力量将成为未来智能化战争的重要力量,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太空、网络、电磁和智能弹药等新质无人作战力量将直接参与未来战争,实现从战略到战术的无缝链接,形成多维一体、全域攻防、快速突击的整体合力。目前,美国的X-37B、X-51A、HTV-2等新式无人空天打击武器,能够从太空对敌实施快速的“超越打击”和“跨域作战”,从而夺取战场综合制权。因此,新质无人作战力量能够发挥其战略作用和先导优势,从而占据战略先机,赢得战略主动。

  战争的编成发生异变。未来战术单位将成为主要的作战单元,并可能出现按作战职能编成的小型作战群或能够同时在多维空间作战的一体化的小型联合体。因此,未来智能化军队的编成必将向联合集群化发展。其编组方式向“自主适应”转变。在智能化战争形态下,作战任务千变万化、复杂多样,这就要求部队编组更加灵活、富有弹性,具备自主适应能力。未来智能化军队将拥有数百个作战单元,把这些智能作战单元进行差异化“机机编组”“人机编组”,就能根据不同作战需要,执行陆、海、空、天、电、网等多域作战任务,真正实现作战单元自主适应、弹性编组,产生传统部队所不具备的群体自主协同多样化作战能力。

  战争的规则发生异变。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全时、全域、全维对作战力量的各种行动进行动态感知、数据挖掘、仿真计算、推理决策、评估预测,使人类能够突破思维的逻辑极限、感官的生理极限和存在的物理极限,大大提高人对时间空间的认知范畴,能够实时精准地掌控所有力量的所有行动,在多维空间、多维领域实现优势作战资源快速地跳转、聚集和攻击,任何时间上的任何空间都有可能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时空点。美俄等国都已提前布局人工智能战略。“制智权”将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它既是智能化战争夺取的制高点,又是改变战争规则的驱动力,可变“毁敌”“瘫敌”为“控敌”,实现作战效费比的最大化。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多方协作推进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养

    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我国产业工人的整体技能水平。随着经济转型的推进,职工的技能水平显得更为重要当前,非公企业已成为我国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七成多产业工人在非公企业就业。因此,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我国产业工人的整体技能水平。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明确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地生...

    北京市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 西欧中世纪的劳动日常

    日常生活史,关注的对象是历史中的生活日常。劳动,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构成,可以成为观察西欧中世纪的一个切入点。中世纪对劳动的态度,源于圣经传统。早期教父神学认为劳动是对人类堕落的原罪的惩罚,中世纪早期此类观念相当盛行。

访谈

文献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