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看两生厌,美土渐行渐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相看两生厌,美土渐行渐远

高尚涛
2019-04-11 08:32:16  来源:解放军报

  4月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斗机和相关零部件,直到土耳其放弃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标志着美国开始把警告付诸实际行动,引发土耳其强烈不满,使美土裂痕不断加深。

  美国最终做出这个决定的直接原因,是对土耳其坚持购买俄罗斯S-400系统表示不满。2017年12月,土耳其与俄罗斯就购买S-400系统签订贷款协议,这标志着土耳其将成为首个购买并部署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的北约国家。对此,美国担心可能会给俄罗斯提供学习跟踪和发现F-35战斗机的机会,并对北约的防空系统造成伤害,因此坚决反对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系统。

  其实,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就签署了禁止向土耳其运送F-35战斗机的法案,但没有得到F-35联合项目办公室的认真遵守。今年3月份,4名美国参议员再次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禁止向土方交付F-35战斗机,直到土方保证不从俄罗斯购买S-400系统。但是,土耳其政府表示将继续执行购买S-400系统的协议,土方不可能反悔,“那已经是确定的事”。

  土耳其不顾美国反对,坚决要求从俄罗斯购买S-400系统,是土耳其与美国深层次矛盾的一个表现。土耳其想借助与俄罗斯的合作,尤其是在高度敏感的军事领域的合作,向美国“示威”,对美国进行反制,谋求成为一个更加独立的存在。

  自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美土关系龃龉不断。土耳其指责美国为土国内企图发动政变的“居伦运动”提供了支持,并一直强烈要求引渡居伦,但遭到美国拒绝。2016年10月,土耳其政府逮捕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指控他参加了反对总统埃尔多安的未遂政变。美国多次敦促土耳其释放该牧师,土耳其则不为所动。美国随即对其进行人员和经济制裁,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大幅贬值,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自此,美土矛盾不断加深。

  除“居伦事件”外,美国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等问题上不断挑战土耳其的核心利益,美土矛盾进一步激化。土耳其将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土耳其国内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必欲除之而后快。为此,土耳其不惜承受巨大舆论压力,于2018年1月发动“橄榄枝行动”,进入叙利亚境内打击库尔德武装。美国政府将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视为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的代表,一直支持库尔德武装与伊斯兰国作战,并保护他们免受土耳其军队的打击。美国和土耳其的这种对立态度和行为,使双方都很“窝火”。

  在这种形势下,土耳其为增加自身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和分量,不断向与美国有重大战略利益竞争关系的俄罗斯靠拢。例如,土耳其与俄罗斯合作开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阿斯塔纳进程,与美国主导的日内瓦进程形成对立之势。同时,土耳其不断加强与美国在中东的“对手”伊朗的合作,以牵制美国,并换取其对自己的尊重和让步。俄罗斯和伊朗等国也趁机向北约“掺沙子”,不断深化与土耳其的战略合作。例如,俄罗斯积极向土耳其出售先进的S-400系统,并许诺实现本地化生产。对此,美国的反应是进一步加大对土耳其的制裁和压力,企图逼迫土耳其“回心转意”。

  不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土耳其希望迫使美国在诸如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问题上满足土方的安全诉求,在中东获得更有分量的话语权,因此未必会轻易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土耳其此前已表示将在7月接收这批S-400系统。如果土耳其和美国届时仍不能达成满意的交易,那么土耳其在境内部署S-400系统将成为事实。美土关系的这种公开对立,使美土“友谊的小船”面临倾覆的危险,甚至会加深北约内部的裂隙。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来,到“学习工厂”体验产教融合的新型学习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现代教育如何满足高质量育人需求?作为市场主体的现代企业勇立潮头,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实现路径主持人:过去几年,我国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 设立“工匠日” 铸就“职工魂”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激励工人阶级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设立“工匠日”近年来,杭州市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 努力实践 推动铁路工会工作迈上新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铁路总工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实效,迈上了新台阶。

  • 新型职业农民和传统农户有何不同

    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惠振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王丽朋(右)和村民进行草编工艺品创作。1.新型职业农民,“新”在何处光明智库:新型职业农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新型职业农民“新”在何处?目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情况如何?

访谈

文献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