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弹发射器 看我“七十二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榴弹发射器 看我“七十二变”

张家铭 李小童
2019-04-12 10:57:52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从上至下依次为:

  图一:LG-5式榴弹发射器

  图二:LG-6式榴弹发射器

  图三:M79式榴弹发射器

  图四:MM-1式榴弹发射器

  自动瞄准仪、热成像仪……将这些高精度狙击步枪的观瞄设备,统统加持到榴弹发射器身上,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前不久,国产LG-5式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在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一亮相,便吸睛无数。这款被军迷戏称为“狙击炮”的“大家伙”威力巨大,造型霸气,精准度高,便携性好。

  有人戏称LG-5是榴弹发射器家族中的“新新人类”。因为它是如此杂糅又如此时尚,无论是形态和功能,都已经和最初的榴弹发射器有了很大的区别。

  时针拨回20世纪初,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榴弹发射器的雏型就出现了——发射手榴弹的掷弹筒。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纷飞炮火中,步兵们常常为一个问题而纠结:进攻小范围目标时,究竟该用啥?用手榴弹,精准度差、威力不足,而用迫击炮,精准度虽有效提升,可威力又过了头,既浪费弹药也容易引发误伤事件。

  如何消除手榴弹与迫击炮之间的这条鸿沟呢?德军开始尝试在27毫米信号枪上添加折叠枪托,试验抵肩发射小型定装式榴弹。自此,传统意义上的榴弹发射器正式步入战场。

  美国人为解决这个难题贡献了“美国方案”:1953年,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研制出M79式40毫米榴弹发射器。它的外形像一把步枪,也被称为“榴弹枪”。7年后,经美国陆军部批准,“榴弹枪”正式列装部队,成为榴弹发射器家族的“老班长”。从此,榴弹发射器走上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冷战结束,榴弹发射器不再是单一的“步枪”形态,它们有的可以单独发射榴弹,有的则以随枪附件的形式出现,有的需架设起来发射。美国霍克工程公司研制生产的“巨型左轮手枪”——MM-1式榴弹发射器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射程跟冲锋枪差不多,操作灵活,是城市反恐利器。

  此外,美军还将两种榴弹机枪投入海湾战争。在一次战斗中,有1600名伊拉克士兵被俘。他们中约六分之一的人是被MK19式榴弹机枪发射的榴弹破片所伤。榴弹机枪的诞生大大弥补了以往榴弹发射器装弹程序复杂、打击精度差等缺点。

  随着科技的发展,海空战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榴弹发射器开启了“瘦身减肥”模式,由笨重的机枪式设计转而向减轻重量、提高威力和精简配套等方向发展。

  比较典型的是“百变大咖”AGL40式榴弹发射器。它的“战位”几乎无所不在,在卡车、装甲车、直升机甚至巡逻艇上都可以发射。

  从“步枪”到“巨型手枪”再到“瘦身机枪”,回顾榴弹发射器的演进历史,两个字可以精确概括:善变。如果孙悟空没有七十二变的本事,唐僧或许到不了西天。假如榴弹发射器没有七十二变的能力,或许刚诞生便夭折了。

  如今,家族凭借新技术继续壮大,并依仗其七十二变的本领,不断探索新战场。

  去年的中国航展上,我国自行研制的LG-6式榴弹发射器亮相。它重量轻、威力大,既能用于山地、丛林机动作战,又能胜任城市巷战和反恐防暴任务。单兵的肩膀是它坚强的“后盾”,无人机也可以成为它绝佳的“坐骑”。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境界

    劳动的青春最美好 视觉中国 供图■高端求解/关注劳动与教育⑤ 新时代,我们必须突破传统认识,去达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新境界,即新时代新的教育与新劳动、新创造进行新的结合。 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劳动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劳动。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

  • 来,到“学习工厂”体验产教融合的新型学习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现代教育如何满足高质量育人需求?作为市场主体的现代企业勇立潮头,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实现路径主持人:过去几年,我国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 设立“工匠日” 铸就“职工魂”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激励工人阶级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设立“工匠日”近年来,杭州市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 努力实践 推动铁路工会工作迈上新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铁路总工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实效,迈上了新台阶。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