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把未来士兵“武装到牙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可穿戴设备:把未来士兵“武装到牙齿”

张瑷敏
2019-04-12 11:05:28  来源:解放军报

  可穿戴设备是穿戴在人身上或整合到衣服里、具备智能特征的便携式设备。可穿戴设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信息化程度高等诸多特点,不仅有利于作战任务的完成,还能帮助士兵在信息化战争中更快速、准确地感知和利用信息,日益成为未来战场应用的“新宠”。

  近年来,美军正在逐步淘汰笨重的作战笔记本终端,转向使用更轻便灵活的手持终端和可穿戴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主要包括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套、智能服装以及智能首饰等。通过佩戴军用可穿戴设备,未来战场的士兵可以真正实现“武装到牙齿”。

  还记得曾经大名鼎鼎的“谷歌眼镜”吗?这款集卫星导航、微型投影仪、摄像头和传感器等于一体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早已不单单是一副眼镜,它能通过特殊镜片,将信息实时展现在用户眼前。

  早在“谷歌眼镜”诞生伊始,美国军方就盯上了它。“谷歌眼镜”最令美国军方青睐的地方,莫过于可以快速获取战场信息。美国空军研究人员曾专门测试如何在战场上使用“谷歌眼镜”,主要应用场景包括飞行员锁定目标、地勤人员引导目标、借助增强现实功能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等。

  可穿戴设备充分满足了未来信息化战场应用需求,是实现信息制胜的重要手段,日益引发各军事强国的激烈竞争。就拿可穿戴外骨骼设备来说,除由俄罗斯研发、声名赫赫的Ratnik-3 “未来士兵”系统外,许多国家也都有自己版本的“未来战士”。美国已先后推出“人体负重外骨骼”、第二代XOS全身外骨骼、“麦克法斯”手臂外骨骼等多款军用可穿戴外骨骼。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还公开展示了正在研发的辅助机械臂,这款绰号为“第三只手”的简化版“外骨骼”,能帮助士兵手持突击步枪等武器。

  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在研发可穿戴外骨骼。英国BAE系统公司“矫正负重辅助装置”包括一副与士兵背包和靴子相连的机械腿,目前技术成熟度较高。法国“大力神”可穿戴外骨骼,能让士兵携带100千克重物、以每小时4千米的速度行进约20千米。重量不足3千克的澳大利亚被动式可穿戴外骨骼,把士兵战场负重的三分之二直接转移到了地面。

  战场上的可穿戴设备首先要为作战服务。早在2012年,美国雷声公司就推出一款陆航机组人员使用的智能头盔。这款可穿戴设备不仅能增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还能提供对直升机的综合控制能力。美国空军特战人员也拥有了一套以防弹背心和夜视镜为主体的可穿戴装备,能在战场上完成目标定位、控制无人机作战、呼叫火力支援和排爆破障等任务。此外,哥伦比亚研究人员还设计出一种自动侦测地雷的鞋子,能自动将危险信息传送到手环上。

  士兵在战场上的表现与身体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可穿戴设备可用来监测人体各项参数是否正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研制出一种手环,利用微型针头提取佩戴者的微量细胞间液,监测并分析士兵身体状况。美国国防部正积极研发的可弯曲拉伸柔性电子传感器,可装配在衣服表面。此外,美国海军还曾推出过名为“个人可穿戴气候”的军用设备,帮助士兵适应过热或过冷的战场环境。

  智能化单兵作战装备越来越离不开电能,可穿戴设备或将在战场“供电”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款可发电充电靴,士兵穿上这款靴子站立12小时产生的电量,足可让智能手机使用1小时。一种叫Spirit的可穿戴设备则能让穿戴者成为一个移动的电路网,随时随地为各类战场单兵设备提供电力支持。美军甚至还配发了可穿戴太阳能充电系统,可在野外为电台、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等数码产品充电。

  可穿戴设备虽好,但安全问题依旧是个硬伤。尤其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容易被存储、处理、挖掘和整合利用,战场上的可穿戴设备也具有安全隐患。2018年,美国斯特拉瓦公司发布了基于用户数据的热门运动线路图,却在不经意间暴露了美国在全球部署的军事设施位置。原来,美国士兵在日常健身中使用可穿戴设备,其跑步或骑行路线被上传至斯特拉瓦公司服务器,进而被公之于众。为避免可穿戴设备可能发生的数据泄露和信息安全风险,美国国防部随即明令禁止使用具有地理定位功能的可穿戴设备。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境界

    劳动的青春最美好 视觉中国 供图■高端求解/关注劳动与教育⑤ 新时代,我们必须突破传统认识,去达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新境界,即新时代新的教育与新劳动、新创造进行新的结合。 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劳动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劳动。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

  • 来,到“学习工厂”体验产教融合的新型学习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现代教育如何满足高质量育人需求?作为市场主体的现代企业勇立潮头,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实现路径主持人:过去几年,我国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 设立“工匠日” 铸就“职工魂”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激励工人阶级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设立“工匠日”近年来,杭州市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 努力实践 推动铁路工会工作迈上新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铁路总工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实效,迈上了新台阶。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