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外交的成就与启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海军外交的成就与启示

郑宏
2019-04-22 07:44:45  来源:学习时报

  海军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外交最为活跃的领域,是海军建设运用的重要形式。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军外交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海军充分发挥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海军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格局,为提升大国战略影响力、展示大国军队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军外交取得显著成就

  对外总体布局日益拓展。1985年,海军首次派出舰艇编队出访南亚三国,开启了舰艇访问之旅。之后,舰艇访问范围不断扩大,1997年首次越过太平洋访问美洲大陆,1999年首次访问欧洲,2002年完成环球航行。军舰作为国家的友好使者出访,发挥了展民族形象、增理解信任、促和平友谊的重要作用。

  对外战略影响显著提升。从2008年12月派出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遂行护航行动,到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多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再到2011年和2015年派出舰艇实施利比亚和也门撤侨行动,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担当、履行了大国义务、展示了大国风范,不仅维护了国家海外利益,而且为维护地区和世界海洋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外工作效益逐步显现。中国海军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学习借鉴了先进经验,提高了部队的训练水平,增强了与各国海军的协同行动能力。特别是与外国海军开展联演联训,演习形式从双边向多边拓展,演习科目从单一向综合转变,演习海域从近海向远海延伸,积累了组织参与联合演训活动的宝贵经验,在大风大浪中摔打了部队,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对外形象展示更加多样。形象展示不仅体现在舰艇访问、联演联训等行动中,而且体现在更加主动地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2009年中国海军成功举办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014年成功举办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4届年会并主导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有效提升了中国海军在国际海洋安全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对外合作内容不断丰富。高层互访持续开展,巩固了战略互信,拓展了战略合作;专业交流不断深化,围绕反水雷、援潜救生、航海保障、海上搜救等多个领域进行研讨;院校交流呈现机制化、常态化,学员驻训、随舰航行、帆船比赛、传统海员竞赛等形式丰富多样。海军官兵在合作中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有力推动了海军现代化建设。

  海军外交的基本经验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舰代表国家的特殊身份、合法在世界海洋活动的有利条件,使海军成为最适宜执行国家对外政策的工具。海军在国际舞台上的任何活动,都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海军外交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的。海军外交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必须始终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海军的神圣使命与任务。海军对外交流合作,必须根据国家利益需求的变化而发展,根据我军使命任务的拓展而丰富,既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致力于维护全球海洋的和平、安宁与良好秩序,有力配合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军事斗争准备,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良好的海上战略环境。

  始终坚持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当今世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转型。海军现代化建设必须面向世界,以对外交流合作为桥梁,积极借鉴各国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对外交流合作的各领域,在竞争中合作,在交流中发展,本着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思路,不断创新合作的方式方法,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遵守规则与创制规则相统一。海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历程,是逐步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的历程,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不断加深认识的历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不仅要遵守国际法、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而且要积极运用国际法、创制国际规则,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完善,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新时代海军外交创新发展

  必须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宗旨与目标,就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这个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注入中国的正能量和稳定性。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它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差异,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新时代海军外交的创新发展,必须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下,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坚持正确义利观,坚决捍卫国家利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

  必须努力提升在国际海洋安全事务中的话语权。话语权是国家力量、利益、形象的延伸和体现,是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传递给国际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一方面,我们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文化,使我国的立场主张政策更具亲和力、说服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打破西方的话语垄断,回击针对我国的炒作和污蔑;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与各国共同讨论建立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挑战的机制规则,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姿态,引导各国海军深化海上安全合作,为在海洋空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必须把推动海军转型建设作为重要导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是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描绘了海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海军对外交流与合作,必须贯彻转型建设要求,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力锻造海上精兵劲旅,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锤炼部队,形成实实在在的练兵备战新成果。必须以开放的胸襟和姿态面向世界,敏锐把握世界军事革命新变化,充分借鉴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军事转型经验,把建设发展水平放在世界海军发展的天平上来衡量,促进我海军实现比肩竞争和创新超越。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基层“三农”工作的脉络思考

      对县域经济体来说,发展的“希望”在农村、“短板”在农村,发展的“最大需求”更是在农村。但当前基层“三农”工作存在诸多体制之“软点”、发展之“难点”、工作之“痛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基础优势,理清工作脉络,化现实“矛盾”为发展“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基层“三农”工作的关键所在。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