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样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透视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样子

王荣辉
2019-04-30 06:55:43  来源:解放军报

  要点提示

  ●人依然牢牢掌握着战争的“开火权”,依然是智能化战争回路中的主体性和决定性因素。

  ●智能优势实质是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的高度统一,夺控的关键是在算法对抗上取得优势。

  ●人类具有高度主动性、思想性、创造性;机器具有精准性、快速性、重复性,二者优势互补带来全新而独特的作战方式。

  ●机械化战争对作战要素数量优势的要求,信息化战争对作战要素质量的要求,发展为智能化战争对智能武器数量质量并重的要求。

  战争形态的演变历程,告诉我们每一次科学技术的重大进步,都会推动战争形态的重大变革。以智能化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群正加速进入军事领域,必将深刻改变人类认知、作战思维与作战方式,再一次掀起战争形态的重大变革。只有把握智能化战争演进脉搏,预判智能化战争的图景特征,透析智能化战争的内在本质,探索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才能驾驭正在到来的智能化战争。

  主观能动、永在回路的战争主体

  当今世界,军队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化无人作战力量正在成长为未来智能化战争的重要力量,能够实现从战略到战术的无缝链接,形成多维一体、全域攻防、快速突击的整体合力。然而,作为战争主体的人因特有的主观能动性,依然牢牢掌握着战争的“开火权”,依然是智能化战争回路中的主体性和决定性因素。大数据、深度学习、智能芯片等技术归根结底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人的创造力、思维力和临机处置事态的能力是机器目前只能无限靠近而无法超越的。一是人的独特价值体现为战争决定者。毛主席认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战争更加凸显理性,但其发起时机、规模层次、样式烈度、结束时机等仍然需要人来精心掌控。智能武器虽具有自主侦察、定位、识别、打击等功能,但在战场上如何摆兵布阵、如何选定作战方向、如何聚集体系作战能力等,最终仍然依靠人定下决心。二是人的优势价值体现为战争设计者。人不再是战争的主要实施者,不再主要以战场前沿对抗力量的形式存在,而是更多地将作战思想以预存数据、逻辑算法、辅助软件的形式提前物化到智能武器中,将其作战意图交由智能武器来贯彻执行,以此达成预定作战目的。三是人的主要价值体现为战争指挥者。在“人在回路”的战争巨系统中,人作为“观察—判断—决策—行动”这一决策循环中最具主观能动的主体,始终居于核心主导地位。在组织、计划、控制、协调和谋略运用等艺术性强的活动中,人能够综合和权衡各种因素实施指挥。

  泛在云联、自主适应的武器装备

  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战争。习主席指出,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智能化武器装备是智能化战争形态的主要标识,与人在功能上深度结合,它是广泛依附在虚拟网端节点、共用一个“云端大脑”的各个智能单元组成的一个网络共同体。一是功能完备、随遇接入。组成武器系统的各功能单元,围绕“侦、控、打、评、保”各个环节,能够随遇接入云端,随需发挥效能,按照统一的目标、规则和接口,链接为一个有机整体,使武器系统达成“涌现”效应。二是物理分散、逻辑集中。每件智能武器都是一个作战单元,可以单一个体或者作战集群形式广泛存在和非线性部署,表面看似分散无章法,实则是基于效果、符合逻辑、形散神聚,为最终实现指挥官的作战意图而服务。三是平台无人、自主适应。“平台无人、系统有人,前线无人、后方有人,行动无人、指控有人”是智能化作战系统的基本特征。虽然智能武器依然是依附于人、听命于人,但其具有所谓“有限主观能动性”,表现出一定的“会思考、能辨析、自适应”能力,能够在广域战场感知网络支撑下,在预定的作战规则约束下,自主搜索、识别和攻击目标,实现发现即摧毁。

  人机协同、共生并行的作战方式

  人类擅长归纳、推理、决策、指挥等艺术性要求高的活动,具有高度主动性、思想性、创造性,但受恶劣战场环境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大,容易恐惧、疲劳、遗忘等。机器擅长搜索、存储、计算、优化等技术性要求高的活动,具有精准性、快速性、重复性,适于单调性、繁琐性、危险性的任务,但被动听命、依靠算法、部署复杂。二者优势互补、双向互动、协同作战、共同生存,将带来全新而独特的作战方式。一是认知控制战。以人的认知思维为作战目标,运用心智导控手段,通过对敌认知体系施加影响,实时分析敌方行为特征和作战决心,或者直接将己方意识以脑电编码形式“注入”敌首脑,控制对方首脑的思维意识,最终夺取“制智权”。二是无人集群战。无人平台一般设计巧、隐身好、体积小、重量轻,加之廉价优势,可对敌高价值目标实施饱和式攻击,使敌防不胜防。在预设的逻辑算法下,无人集群可根据战场形势及时改变群体位置和结构。即使某一个体被击毁,其他力量可迅速自组织形成新的结构,体现了“去中心化”思想,表现出动态聚合、集群增效、并行攻击等行动优势。三是潜行袭击战。围绕指定的机动突击任务,隐蔽进入目标附近,遂行侦察、打击、清除行动。如目标不适合直接打击,可将信息适时传回指挥部,引导其他力量精确打击,实现“打引一体”,也可继续潜伏值守,在完成毁伤评估后撤离。四是隐形闪击战。智能武器具有隐形、可广泛分布、长时间埋伏的优势,可预先部署在广域全维战场,根据需求适时激活,使其伺机发动突然袭击,达成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之效。

  算法为先、数质并重的制胜机理

  算法作为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是提高智能优势的关键和前提。同时,伴随战争形态的发展,机械化战争大规模兵团作战对作战要素数量优势的要求,以及信息化战争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对作战要素质量的要求,发展为智能化战争人机协同作战对智能武器数量质量并重的要求。一是智能优势主导行动优势。什么样的战争形态孕育什么样的制胜机理。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战争形态制胜的关键因素,分别是体能、热能、机械能和信息能,而智能化战争的制胜关键因素则是“智能”。智能优势实质是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的高度统一,夺控的关键是在算法对抗上取得优势。二是控脑瘫体成为制胜关键。战争的对抗性首要指向削弱敌方的作战优势。信息化战争通过“击节断链”获取信息优势,智能化战争通过“控脑瘫体”获得智能优势,即通过击毁敌方的“大脑”或者改变其脑干功能为我服务,使敌在四肢完好、耳聪目明的情况下,因不能思考决策而致失效,实现整体智能上的我强敌弱,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三是人机协同提升作战效益。智能使装备因素的地位上升为“人类伙伴”,人与装备高度融合,人的优势与智能机器的优势深度结合和互补,虚拟与现实空间平行一体、有人与无人系统协同作战,使作战体系运用的技术性和艺术性高度合一,从而使作战体系效益最大化。四是智能自主创造战场主动。作战的主动权因为智能武器系统的智能自主而牢牢掌握在拥有智能优势的一方。不论是在战争准备还是战争实施阶段,不论是在战略、战役、战术哪个层次,高度智能自主的一方因能先敌发现、先敌决策、先敌打击、先敌摧毁,总能牢牢控制战场的主动权,获得战争制胜的先机。

  编 后

  智能技术正在重塑战场面貌。当前,研究战争应一只脚在机械化,一只脚在信息化,眼睛盯着智能化,要统筹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复合发展,把机械化的“骨骼和肌肉”、信息化的“眼睛和耳朵”与智能化的“大脑和神经”高度结合,成体系加强战斗力建设。要加强智能技术的原始创新与应用转化,特别是要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大力创建和丰富智能化战争理论,研究探索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大力培养智能化技术人才,不断推动军事智能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最早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国家:英国

    英国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机制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一是政府和司法机关对劳动争议的处理持自由放任的态度;二是通过集体谈判解决劳动争议是其劳动争议处理的主要方式;三是工会在劳动争议的处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传统既是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特征的体现,也是其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长期斗争的结果。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