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练兵陋习来个大扫除-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给练兵陋习来个大扫除

马启贤
2019-04-30 08:01:35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告诫我们,忘战必危、怠战必败,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习主席的指示,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我们必须坚定“能打胜仗”练兵追求,全面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清除“喊战不思战”的问题,切实让备战打仗的思想紧起来。斗志昂扬的战斗标语在部队营区随处可见,但部分官兵所思所想却并非如此。有的官兵还认为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到自己,反映出典型的“二八”现象,真正想打仗、谋打仗、钻打仗的人还不够多。有的心思不在训练上,有的组训参训出工不出力,有的训练难度强度被安全绑架,传递“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的错误思想,“底线”“主线”分不清。纠治这一问题,必须从思想上着手,加强使命任务教育,使官兵充分认清肩上的历史重任,增强练兵备战的责任感;加强安全风险教育,让官兵充分认清战争的现实威胁,增强练兵备战的紧迫感;加强生死博弈教育,让官兵充分认清武艺练不精、战时要牺牲的残酷性,增强练兵备战的自觉性危机感。

       克服“在位不作为”的问题,切实把练兵备战的责任担起来。现实工作中,有的贪图安逸、敷衍应付,头脑中没有工作,工作岗位上呆不住、沉不下;有的回避问题、上交矛盾,对问题习以为常、对工作上推下卸;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抓实战练兵,只盼平稳过渡;有的缺乏激情、抱残守缺,责任淡化、精神懈怠;有的目标不清、等待观望,对训练研究思考不深,任务目标搞不准,能力需求摸不清,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纠治这一问题,每名官兵都应瞄准“完成任务、胜利而归”的素质要求,自觉地、主动地苦练杀敌本领;指挥员都应本着对战友生命负责、对战友家庭负责、对国家利益负责的担当,练好指挥能力,抓好部队训练。

       整治“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切实使练兵备战的生态好起来。郭徐流毒对军事训练领域十几年来的侵蚀,突出表现在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盛行。有的研风不务实,研究成果胡拼乱凑、毫无质量,只为登载发表,装点门面、粉饰自我;有的演风不扎实,不从检验锻炼部队出发,阵仗大、效果差;有的考风不端正,考核设计不科学、标准执行不严,优良率高得离谱,成绩极不客观。要想端正训风必须端正考风,要想基层落实必须上级务实。纠治这一问题,首要是把练兵备战的标准树起来,根除过日子图舒适的“生活标准”,摒弃练为看演为看的形式主义“标准”,切实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核心是把实战实训的导向立起来,坚持实字当头,坚持以联为纲,加强方案式练兵、对抗性练兵、到一线练兵,不断提升训练难度强度;关键是把严考严评的杠杆硬起来,突出考指挥、考体系、考行动、考能力,突出昼夜连贯考、多课目综合考,坚持问题导向检讨总结,层层传导压力,逼着部队真训实练。

       纠治“中心不居中”的问题,切实让练兵备战的中心立起来。习主席讲,和平年代不打仗,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从实际工作看,有的单位对于军事训练仍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有的摆位不正,专题议战议训原则性要求提得多,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少;有的导向不好,用人只看纸面数据、不看训练成绩,经费使用在装点门面上大手笔,在练兵备战保障上舍不得用;有的指导不端,训练时间派公差干与战备训练无关的工作,领导不参训、不抓训,训练场去不了几回,一到考核就找理由躲避。“规定和尺子”装在手电筒里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上行下效,就不会有人真心抓练兵备战。纠治这一问题,必须用党委关注的重心来带动部队工作的重点,用领导干部的样子作好广大官兵的表率,坚持把军事训练落实作为考察党委班子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军事素质作为干部晋升晋级的重要条件,坚持把训风考风演风作为考核干部职业操守的重要指标。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