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跟着任务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坚持教育跟着任务走

吕川
2019-05-06 08:25:57  来源:解放军报

       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军事力量运用的领域越来越广,部队执行野外驻训、跨区机动、抢险救灾、国际维和、远洋护航等多样化任务越来越多。在动态分散条件下,必须坚持教育跟着任务走,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效益。

       教育跟着任务走,必须坚决贯彻上级精神。在外执行任务,使命要求、工作节奏、身处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但越是动态分散,越要坚决贯彻上级关于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任务前,要传达学习上级指示,搞好统筹谋划,将年度主题教育、重大专题教育分解细化,形成具体可行的教育计划,保证教育始终不脱节不偏离。任务中,借助通信、网络手段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指示,按要求抓好专题辅导、小组讨论、思想辨析等环节,同时通过党委(支部)议教、政工会讲评、任务阶段小结,及时发现和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任务结束后,对照上级指示要求,及时开展教育总结,提出改进建议,为执行后续任务提供借鉴参考。

       教育跟着任务走,就要融入任务跟进教育。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要以《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规定》为基本依据,规范重大任务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现场鼓动等工作。紧贴任务,适时召开党委会、支委会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准确领会上级意图,保证部队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使命教育、形势教育和战备教育,增强官兵的使命感责任感。组织誓师大会,开展挑应战、表决心活动,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决心。把握即将冲锋上阵、任务阶段转化、人员身心疲惫等重要节点,及时组织战斗动员,搞好随机教育,激发官兵旺盛的战斗精神。紧跟任务进程,把握不同阶段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战斗口号,做好战场宣传鼓动工作,做到任务展开到什么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就延伸到什么阶段。

       教育跟着任务走,需要用活用好教育资源。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亦即教育的场所”。动中施教,要用好途径资源,运用驻训地区、任务地域、靠泊港口的特有教育资源,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和对比教育,引导官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感悟强国强军的历史责任。用好技术资源,利用网络等技术手段,建立实时连接,掌握最新信息,寻求资源共享,发挥一体化政治工作效益。用好身边资源,强化典型示范功能,广泛开展“我的战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任务之星”评选等评比竞赛活动,大力宣传身边人身边事,立起献身使命的榜样,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教育跟着任务走,应该动态灵活组教施教。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心理学家温德尔认为,“以往有效的办法不一定永远有效”。这启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人心,必须适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据报道,美国海军军舰访问青岛时,为每名官兵发放了一本小册子,介绍中国风土人情、地理状况,对酗酒、吸毒、斗殴等违纪问题进行提醒,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部队任务强度大、工作节奏快,集中大块时间搞教育比较难,更需要在教育方法上求突破。要善于分解细化,把年度主题教育、重大专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进行统筹归类,重要内容分块讲、一般内容穿插讲,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用好休整、点名等时间,见缝插针地开展微课堂、微活动、微文化等“微教育”。结合官兵战备训练、值班情况分批实施教育,利用现场指导、训练监察等时机送课上门、查漏补缺,保证教育覆盖全员。还要结合任务特点积极创新教育方法,视情举行宣誓签名、隆重升旗、海上祭奠等仪式,开展岗位锤炼、火线入党、立功创模等活动,强化军魂意识、激发战斗士气,确保圆满完成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91257部队)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提高政治站位 狠抓工作落实 把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一周年之际,我们大家一起重温回信精神,回顾总结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对于进一步加深对回信精神的学习理解,推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劳动,铸就你生命中那份辉煌

    我国劳动关系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这几年大热的共享经济为例,其井喷式发展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就业机会的增加和生活的便利,但同时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导致了劳动用工性质模糊、法律保障缺失等问题。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关系,既不同于传统标准劳动关系,也不同于一般的劳务关系;既不同于非全日制灵活就业,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交往方式。难以实现劳动关系界定,给我国现行劳动法律制度带来新挑战。

  • 新时代工会基本职责的拓展与实践

    如何把维权服务这一基本职责付诸实践,在理念思路、措施方法、平台载体上实现维权服务一体化,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升级,是工会组织面临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