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青春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让奋斗青春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

黄明村
2019-05-16 08:53:37  来源:解放军报

       青年的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有机结合,才能创造永恒的青春,书写不朽的篇章。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历史的天空。一批先进的青年用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青春风暴,唤醒了沉睡的中华民族,从此,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精神代代传承、历久弥新。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殷殷嘱托,重若千钧。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官兵肩负着强军使命,唯有弘扬五四精神,自觉把奋斗青春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才能让军旅人生绽放光彩,不负韶华、无愧于时代。

       年轻人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定型的重要时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官兵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最关键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和党、国家、军队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不竭动力。要更加坚定地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努力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不负党的期盼和人民期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军人生来为打赢。军人备战打仗,就像农民种田、工人做工一样,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军30多年没打过仗,一些青年官兵脑子里缺乏打仗的概念,存在当“和平兵”“和平官”思想。须知军人最大的危险,是看不到危险;最大的懈怠,是战备上的懈怠。战争不会等到“星期一”才开打,也不会只在“八小时内”进行。作为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官兵,练兵备战不能停留在嘴上,务必落实在行动上。要强化忧患意识,始终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强化尚武精神,紧盯短板弱项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把青春的激情和汗水倾洒到训练场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断锤炼和提升新时代打赢本领;强化军人血性,无论面对多么艰险的环境、遇到多么棘手的问题,都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锐气,知难而进,拼搏攻关,做战胜矛盾困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决不当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对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对青年官兵来讲,本职岗位既是磨练自己、增长才干的“大舞台”,也是履行使命、建功立业的“主阵地”。青年官兵壮志凌云,但有一些人也容易好高骛远。“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部队有这样一句话:你的迷彩服沾有多少泥巴,你的收获就会有多大;你流的汗水有多少,你的成才路就能走多远。再美好的梦想、再远大的目标,如果不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去做,终将成为空想。要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既应仰望星空、心怀梦想,更应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从本职岗位做起,从履职尽责做起,从正在干的事情做起,善于从单调的直线加方块中寻找乐趣,敢于从不断瞄准击发、反复锤炼摔打中追求极限,超越自我,通过在本职岗位上的一点点积累、一次次提高,在平凡岗位上干出非凡业绩,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让梦想在奋斗中实现。

       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有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青年的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有机结合,才能创造永恒的青春,书写不朽的篇章。今天,五四火炬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如何用它点燃青春、照亮人生,是每个青年官兵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作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我们应当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中流击水、激情奋斗,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学员一队)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