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事职业教育赢得人才强军加速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以军事职业教育赢得人才强军加速度

教必成
2019-05-21 07:25:34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这既是对大力发展军事职业教育作出的再部署,也是加速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实际举措。我们要把准战略需求、探循特点规律,不断创新发展我军特色军事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军事职业教育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岗有组织的、自主的现代继续教育,是创造性和个性化很强的学习训练,是塑造学习型军人、打造学习型军队的必由之路,对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加快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健全管理体系

       上下同欲者胜。军事职业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必须各负其责、整体联动,实施统一领导、分层管理、分类建设,建立统筹管理、教学管理、学习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明晰职责分工,压实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各级职能作用,形成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一盘棋”。

       加强顶层谋划指导。必须准确把握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大力发展军事职业教育的战略意图,精心谋篇布局,搞好顶层设计,统共性、抓总纲。要坚决贯彻军委决策部署,从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层面,理顺管理运行体制,完善法规制度标准,统筹教育资源建设,指导部队抓好工作落实。

       发挥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重要作用。必须深刻领会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处理好坚定执行与创新落实、统一管理与放权赋能的关系,把准军事职业教育本质特性,立足本单位建设实际,搞好整体筹划、组织指导、督导落实和考核评估,指导所属部队、院校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实办法和具体措施,确保军委的战略部署在全军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好部队末端贯彻落实。必须牢固树立抓军事职业教育就是抓战斗力建设的理念,自觉担负起主抓军事职业教育的时代重任。深刻把握军事职业教育特点规律,围绕本单位主责主业和实际需求,实施学习全流程全周期管理,着重从坚持分类分级施教、开展灵活多样学习、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实施多维考核评价、激发内生学习动力等方面,逐级压实责任,及时解决矛盾问题,不断提高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用好院校和科研机构优质资源。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完成好院校教育任务的同时,履行好军事职业教育的教学职责。特别是在军事职业教育资源建设上,要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整合院校机构最新研究成果、部队训练最鲜活实践经验、地方最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各种途径、多种方式,精心打造学习教育资源,满足不同军种、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人员多样化个性学习需求。

       聚焦打仗、突出重点探循特点规律

       举网以纲,千目以张。聚焦军事职业、突出主责主业、服务备战打仗,是军事职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在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具体实践中,需要突出重点、分层实施、分步推进,既不能贪大求全,也不能平均用力,更不能强求面面俱到,唯有聚焦重点全面抓建,才能握紧军事职业教育的“方向盘”。

       目标指向上聚焦备战打仗靶心。军事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促进解决打仗能力短板弱项。必须做到以战领教、以学促战,引导官兵充分利用军事职业教育这个大平台,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坚决杜绝脱离岗位、脱离实际、脱离打仗,在战斗力之外空转虚耗,推动军事职业教育成为提高练兵备战质量水平的重要实现路径。

       学习对象上坚持全员覆盖有重点。军事职业教育具有全员性,无论将军还是士兵,无论现役军人还是文职人员,都是军事职业教育的培养对象。但在全员覆盖的普遍要求下,应当突出指挥员特别是营级以上指挥员、突出重要岗位人员特别是高新武器装备关键岗位人员、突出广大士官特别是中高级士官,以抓重点对象的学习引领和带动全员学习,为加快构建学习型军营、学习型军队提供有力支撑。

       学习内容上突出岗位急需。提高岗位履职能力是贯穿军事职业教育的主线,学习内容必须优先满足岗位急需。瞄准不同部队、不同岗位、不同类型人员现实需求,构建军事职业教育学习内容体系,发挥其“快餐”“自助餐”优势,增强教育资源推送的针对性、精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官兵最紧缺什么、最急需什么,就突出学什么、补什么,助力官兵成长成才、胜任岗位。

       组织实施上融入“四个秩序”。军事职业教育的成功很大程度就在一个“融”字,要把融入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正规秩序,作为军事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搞好与练兵备战、中心工作、主责主业的结合渗透融合,解决学用脱节和工学矛盾问题,发挥好对部队全面建设的服务增效作用。

       方式方法上注重运用现有条件。开展军事职业教育必须充分借助利用信息网络资源,大力发展远程在线教育。同时还要针对战备值班、外出执勤、野外驻训等部(分)队实际,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引导广大官兵克服困难、立足现有条件抓紧自身学习,把全员全时全域的要求落到实处。

       效果评价上取决对战斗力贡献率。对军事职业教育成效的评价,不在于军事职业教育本身,不是比投入、比硬件,不是讲排场、图形式,而在于对战斗力建设有没有促进,人才队伍素质有没有提高,部队练兵备战水平有没有提升,立起军事职业教育鲜明导向,反对军事职业教育中一切形式主义。

       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破解现实难题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我军军事职业教育刚刚起步,思想认识、教育理念、资源整合、条件建设、制度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矛盾问题。深入推进的过程也是不断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不能回避矛盾、绕道而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宽广视野、担当精神不断推动其创新发展。

       着力统一思想认识。大力开展军事职业教育既是党的意志、时代号角,也是强军召唤、胜战需要,更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选择,必须站在强军兴军的制高点上,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和政治责任。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既区别于外军也不同于地方职业教育。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是提升当代革命军人职业素养、涵养人民军队职业精神的在岗继续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的崭新形式。抓好军事职业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实现我军军事人员现代化的战略性举措。

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建设实用管用的丰富教育资源,是推动军事职业教育深入发展的“王道”。目前,我军军事职业教育的教育资源有限,与官兵多样化学习现实需求、与提高岗位履职能力实际要求还不相适应。各级必须以岗位核心能力为牵引,突出备战打仗,突出联合岗位,突出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突出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样式和新增专业岗位,建设军队特色教育资源,引进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加紧构建覆盖军队各类专业岗位和职业领域的军事职业教育资源体系,有效解决广大官兵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与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

       快政策制度建设。目前,我军军事职业教育亟待在三个层面上建立科学规范、系统配套、运行高效的政策制度。军委重在完善顶层法规政策制度建设,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配套制度,军级以下单位主要制定实施办法细则,力争在较短时间内逐步形成以《军事职业教育条例》为母法、配套法规制度为骨干、各项末端落实机制为支撑的军事职业教育政策法规体系,确保军事职业教育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推动军事职业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动力机制是撬动军事职业教育的有力杠杆,也是军事职业教育必须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意见》着眼突出正向激励,将军事职业教育学习情况纳入军队人员考评体系,将军事职业教育教学任务纳入军队院校培训任务及教员教学工作量和课时补助范围,将院校教员承担教学任务情况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任考核内容,将相关教学成果纳入国家和军队教学成果奖等评审奖励范围,将军事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军事训练监察和院校教学评价体系,就是要从学习、教学、管理三个方面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抓军事职业教育的主动性,引导广大官兵积极投身于军事职业教育,推动学习力向战斗力有效转化。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