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强大国防-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同心共筑强大国防

刘建伟
2019-05-22 08:15:56  来源:解放军报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近年来,随着国防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国防教育的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意识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但毋庸讳言,承平日久,人们对安宁生活习以为常。现实生活中,提及国防建设,不少人仍然认为只和国家、政府、军队有关。几年前,某地曾组织一次关于国防安全的调查,不少受访者认为,国防是军队的事,和自己无关!这种理解显然过于狭隘和片面。说到底,还是国防意识薄弱、忧患意识不强。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鸦片战争前,满清政府沉醉于 “天朝上国”的美梦,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致使在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国家危难,人民遭殃;二战爆发时,号称欧洲第一强国的法国经济平稳增长,生活富庶安乐,但民心颓废,军队士气不振,失败主义思想泛滥,许多人公开表示宁愿接受占领也不愿打仗,结果是战争一开始便溃不成军,短短几十天就吞下战败苦果。

      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并把战火烧到了中国国土之上,刚刚成立一年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广大青年踊跃参加志愿军,全国人民纷纷为前线提供各种作战物资,表现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空前的爱国热情,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充足的兵员和物资保障。

      历史是一面镜子。国防的强弱既有赖于经济物质基础的支撑,更有赖于民众的广泛参与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一直以来,世界大国、强国都十分重视民众国防意识的培塑。美国把保卫国家利益称作“社会的第一勤务”;俄罗斯要求每个公民要把国防作为“终生事业”;瑞士人“踏出左脚是公民,迈出右脚就是军人”;以色列最高尚的职业是当飞行员。可以说,全民国防意识的培塑与确立,既是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成为大国、强国的必要条件。

      全民共奏国防曲,同心共筑强国梦。全民的国防需要全民来建设,需要培塑厚植全民的国防意识。新的历史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仍然存在,强权政治时有抬头,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各级党委政府应牢固树立大国防观念,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将国防建设深深植入社会发展体系中,把抓好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远战略目标,建立完善全民国防意识培养机制,培养民众崇军尚武的精气神,不断提高军队和军人的社会地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与此同时,应持续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常怀忧患意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时刻保持警醒,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