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型作战体系画个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为新型作战体系画个像

杨耀辉
2019-06-20 07:39:49  来源:解放军报

        当前,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网络无处不在,信息无所不有,武器具备智能,机器可以思考……大大改变了传统上靠指挥关系缔结、相对固定搭配、成员庞杂冗余的作战体系,催生出依网络而建、由信息主导、可智能自愈的新型作战体系,使未来作战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认识作战体系新面貌,了解其内在结构,把握其作战效能释放规律,是打赢战争的必备之功。

        内在支撑:促使信息增值的升级版“泛在网络”

        自战争登上历史舞台以来,打造一个适合战场需要的作战体系,就是军事家致力追求的目标。冷兵器时代,作战体系的构建思路是“从中军帐到先锋官”的视觉听觉可达,支撑手段是烽火、锣鼓、旗语等简易信号的直通链路,其脆弱性在于通信距离短、容量小、可靠性低;热兵器时代,火药的运用改变了战场面貌,作战体系的构建思路调整为“从指挥所到前沿阵地”的火力指令送达,目的转变为追求各种火力的集中;信息时代,栅格化信息网把人员、作战平台等广域互联起来,信息力从后台走上前台,但作战体系的内在支撑仍然表现为一种“混沌”状态,体系构建的思路处于火力、机动力和信息力随时变换主导地位的动态变化之中。

        到了智能时代,移动宽带、嵌入式芯片、机器视觉等技术的深入应用,使信息网络突破了传统上计算机与计算机的连接,推动作战人员、信息系统、武器装备和战场设施的联网交链,实现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到“人-机-物”泛在网络的转变。这种泛在网络已经不再是纯粹的通信手段,而逐渐演化成为作战人员认知趋同、物理实体互联互控、智能机器群体集智、参战力量编组成团等跨界融合“新体系”的基础支撑。

        在这个新型作战体系中,泛在网络“拉平”了指挥链路,将各个作战成员接入网络,缩短了感知、判断、决策和行动之间的距离,打破了传统作战体系中金字塔型的信息集权,使各个层级的“信息平等”成为现实,各个成员对信息的利用效益明显提升。泛在网络“云化”了计算资源,使计算能力能够根据需要全体系分配,改变了传统上“算力”限于指挥所的模式,使体系成员可以灵活地获取“云”脑支持,更大限度地释放计算资源的潜力,推动“妙算”走向体系各成员而非局限于体系中心节点。泛在网络“聚变”了信息内容,战场信息入网后经多方印证而去伪存真,再在交战规则、知识模型、决策策略等引导下,与指挥人员、作战人员、保障人员的认知进行融合,完成从“信号→数据→知识→智慧”的价值链增值转换,上升到对作战指挥真正有用的层面,为“侦控打评”进程注入速度、精度等赋能因子。在泛在网络的支撑下,信息以信号、知识和指令的形式穿行于物理域、认知域和社会域,实现了信息的个体向群体、离散向融合、表象向深层等增值提升。

        外在表现:极简规则之下即时组合的“智能体”

        低智个体群聚起来也能展现高智的一面。海里巡游的鱼群、空中迁徙的鸟群、地下穴居的蚁群,均看不出有什么“头领”带领,但都会形成方向明晰、协同动作的群体。是什么使它们有了“自组织”的外在表现?有专家进行的模拟实验证明,这些群体形成的内因是它们必须“抱团”才能应对来自外部的强大威胁,而运行机理非常简单:一是实时感知邻近成员并和它们保持基本一致的行进方向;二是避免与邻近成员相碰撞;三是跟上群体速度不要落单。

        不同于鱼群、鸟群、蚁群的低智能自适应,作战体系具有强大的组织、控制和协同能力,只是在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外在表现。冷兵器时代的作战体系以方阵著称,如秦帝国车马阵、古罗马方阵、马其顿方阵等;热兵器以及机械化时代的作战体系以集群呈现,如炮群、坦克群、作战飞机群、航空母舰编队等。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在军事上应用,不仅为单个武器装备嵌入智能因子,甚至为作战体系烙上智能的标签,使作战体系表现出能够自主适应战场环境的“智能体”新形态。

        新型作战体系的“智能体”表现,源自多个方面。首先,是网络在线化的即时反应。个体实时感知邻近的体系成员状态,这是低智个体展现群体高智的重要条件。近年来,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在相关领域形成重大突破,但迄今为止,计算机可以模拟25000个人类神经元运行过程的现状,与一个普通成年人拥有1000亿个神经元的量级相比,依然可以说“尚处于原始社会水平”。要使作战体系所有成员都具备人类一样的高度智能,目前的条件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人、武器装备等的网络在线化,是作战体系“智能体”运转的先决条件,只有当体系中人的智能、网络智能和机器智能高度融合,形成对战场态势的快速、准确、超前认知,并依托网络实现体系个体“连接”关系的可知、可控、可调整,以及线上指令和线下活动的一体联动,才能真正实现个体智能不高而整体智能强大。其次,是极简规则下的组织协同。人类能够主宰地球正是因为高度的组织性。作战体系不同于自然界的低智群体,其“智能体”式的高效运转,不是自我中心、自由搭配和自在行动,要靠相关规则来驱动。但是,规则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越简单越好;因为复杂的规则,可能会导致体系的涌现效应迟迟不能出现。新型作战体系的运行,以信息效能最大化为第一准则,这是由信息是体系的内核所决定的,也是信息力上升为战斗力倍乘因子的必然。而交战规则、网络规则和火力规则等,应基于信息效能最大化而展开。再次,是作战云“脑”中的智慧注入。作战云的强大计算能力,促进信息在武器平台、指控平台和作战人员之间快速流动,为体系各层级提供决策咨询等服务,甚至可以像“阿尔法狗”下围棋一样,在高速试错后为指挥员提出意想不到的“招法”,为整个作战体系注入更多的智慧因子,推动作战体系走向智能。

        效能释放:战斗力因子在跨域融合中的“涌现”

        释放最大战斗力,历来是作战体系追求的终极目标。然而,不同时期,战斗力的决定因素不同,也导致长期以来出现围绕某一战斗力决定因素进行体系运作的现象,体力、火力、机动力等都曾是体系战斗力释放的焦点。进入信息时代,当传统上战斗力因子的效用发挥逼近物理极限,还有什么可以为战斗力注入活跃因子?怎样才能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

        信息化战场上,信息随时注入、认知即时产生、网络瞬时调整、部队实时行动,在这个基于泛在网络而构建的新型作战“智能体”体系中,信息域的信息力成为新的战斗力融合因子,认知域的认知力成为新的战斗力增长源头,而信息力、认知力和火力、机动力的融合,则将传统上物理域的战斗力因子的效用推向另一个新的高度。这也再次印证了战斗力因子不是“有你无他”或“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相互排斥,而是相互融合渗透的基本规律。

        正如刀剑穿透力和人类体力的融合成就了骑兵,火药杀伤力和机械机动力的融合成就了坦克一样,推动战斗力因子融合之后涌现新的战斗力,才是信息时代新型作战体系所展现出来的新面貌。在信息域,由于信息科技异军突起,新型作战体系中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产生了质的飞跃,信息在泛在网络的流动过程中几乎揭开了战场“迷雾”。这种无所不在的信息力,除了赋能指挥员的谋略,还赋能物理域的兵力兵器,成为新型作战体系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为体系作战效能释放注入了正向涌现因子。在认知域,智能机器的大量运用,使作战体系的认知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人类在逻辑推理和突发事件临机决断上的优势,与智能机器在精确、高速、可试错、可反复上的优势相结合,使作战决策趋向极限地接近战场“真相”,甚至能够预先推演和验证超时空战场态势、预设超时间作战进程,在体系作战效能生成中注入机器“云脑”和人类大脑相结合的涌现因子——认知力。在社会域,即作战体系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由于网络的泛在和体系的智能,指挥关系可依附于信息链路的调整之中,兵力编组可随网络虚拟连接而建立,作战活动可在系统联动中同时进行,这改变了传统作战体系夹杂着许多冗余成员的状况,减少了体系运转的负荷和不必要的消耗,使信息力、认知力、火力、机动力等能在瞬间集聚起来,达成不同类型战斗力因子的非线性融合涌现。新型作战体系中,信息力的融合渗透,以及认知力的突飞猛进,使其效能释放呈现出不同战斗力因子在跨域融合中涌现的新面貌。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