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备战打仗能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切实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郑红军  李晓东
2019-07-08 07:56:11  来源:解放军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重要的是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真正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夯实实战化训练,深入纠治训练领域的和平积弊,以昂扬的姿态提升强军精武能力。

        实战化训练历来是各国军队打造胜战之师的重要途径。提升备战打仗能力,必须创新训练理念,端正训练作风,纠训练之弊、求实训之法,严格训练考核和监察督导。要把形式主义坚决从训练场撵出去。打赢先打假,制胜先治虚。打仗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否则就是对国家安全、人民利益、官兵生命的不负责任。因此,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不为虚利浮华遮望眼,坚决同训练场上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决裂。要把消极保安全的做法纠过来。要让训练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有时也是难免的,这也是练就打赢硬功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就可能在未来战争中付出更大牺牲。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把严格训练、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保证训练安全有机统一起来,大力营造“只有在今天的演训场敢拼命,才能在未来的战场上不丢命”的训练氛围,自觉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摔打磨练。

        训练的根本目的在于克服“能力之短”。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胜战能力标准已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大抓胜战问题研究,大抓使命课题研练,大抓实战摔打磨砺,切实突破能力短板弱项。要扎实打基础。必须结合兵种专业训练实际,区分不同课目、不同人员、不同季节环境等,科学制订计划、科学组织施训,遵循规律科学练,突破极限反复练,激发热情主动练,努力把基本功练扎实。要悉心研战法。提高军事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关键的一条就是提高战法研究水平。要克服针对对手创新不够、结合自身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瞄准不懂的、抓住不会的、解决急需的,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将来要打的仗搞明白,不断固强补弱。要聚力强体系。攥指成拳才能打出力道,形成合力才能无坚不摧。现代战争任务越来越复杂、要求越来越精准。每名单兵、每个岗位、每台装备、每次保障、每个战斗单元都是体系链条上的重要节点和不可或缺的一环,一个关键节点遭到摧毁,就可能导致整个体系瘫痪。必须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大抓复杂环境下训练,大抓极限条件下训练,积极探索新战法新思路,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把管用招数练到纯熟,确保合心合力强体系。

        注重练血性,砥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战斗精神表现在战时,培育在平时,关键在养成。要结合战斗精神培育规律,逐步向日常生活渗透、向工作训练延伸,落实到一日生活制度的每项要求之中,从一举一动抓起,从一言一行严起,把每一天、每堂课、每次训练都作为培养过硬作风的有利时机,一点一滴积累、一朝一夕养成,推动战斗精神培育由情感刺激向注重经常、点滴养成转变,做到抓在平时、育在经常。要有意识地在抗疲劳训练、长途机动拉练等贴近实战的高难度、高强度训练环境中强体魄、练意志,培养吃大苦、耐大劳,敢于挑战生理极限的顽强作风。要结合本单位担负的作战任务,创设实战化训练环境,在难局险局危局中砥砺品格,在近似实战环境的生死考验中练胆气。注重在重大任务中淬“火”。遂行重大任务是战斗精神培育的“磨刀石”。要充分发挥跨区对抗、实兵演习、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对战斗精神的砥砺和促进作用,注重在真实敌情、复杂情况和困难条件下经受生理心理的极限考验,真正做到每执行一次重大任务,官兵战斗精神就得到一次淬火和升华。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技术进步中更好保护劳动者权利

    相对于传统劳动关系,网络平台用工形式出现不少新特点。传统劳动关系的认定主要基于从属性判断,即判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是否具有人格从属、经济从属和组织从属关系。但是在网络平台上,劳动者与平台之间的从属关系变得虚化,因而难以用传统从属性标准对其作出明确判断。

  • 赞! 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

    问题是,妇女求职遭受就业性别歧视了,起诉有什么作用呢?妇女求职者胜诉了,是获得了赔偿,还是岗位?而从以往的实例来看,多头是赔偿。也就是说,妇女仍然没有找到工作,如何让妇女满意?何况,起诉只是事后之策,不能防患于未然。所以,要治理就业性别歧视,不能只鼓励妇女去起诉,还必须保障妇女能够找到工作岗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破解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歧视妇女?为什么不想招聘妇女?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

  • 再谈产业(行业)工会创新发展

    多年实践证明,产业工会强,则工会整体强;产业工会弱,则工会整体弱。在当下正在进行的工会改革中,要把产业(行业)工会建设与创新发展作为一项“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