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索制造:“百年阵痛”催生“一代阵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达索制造:“百年阵痛”催生“一代阵风”

占传远 陆文山 王在宇
2019-07-12 07:39:54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6月17日,第53届巴黎航展开幕式上,法国总统马克龙为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的“下一代战斗机/未来空战系统”全尺寸模型揭幕,标志着欧洲第一款有人驾驶隐身战斗机项目正式投入研制。

  提起达索公司,人们并不像对法国雪铁龙集团、巴黎欧莱雅集团等知名企业那般熟悉,甚至会觉得“这是一个并不知名的企业”。

  如今,在法国本土乃至整个欧洲大陆,达索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作为世界主要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其产品还包括“阵风”“幻影”系列战机,“超军旗”“隼”式等明星飞机。百年风雨航空路,循着这家法国航空巨头的发展轨迹,我们一起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每一个不曾迎风起舞的日子,都是对梦想的辜负

  法国巴黎勒布尔歇机场,跑道尽头,一架“阵风”战斗机迎风起飞。作为法国空军的绝对主力,在第53届巴黎航展现场的军迷眼中,它是“最漂亮”的四代战机之一。战机飞行姿态优美,舒展的双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赏心悦目的飞机,才能够飞得平稳舒适。”这是达索公司创始人马塞尔·达索的一句名言。当眼前的“阵风”战机渐飞渐远,时光回拨到1909年的巴黎,法国航空先驱兰伯特伯爵驾驶的一架莱特飞机,在埃菲尔铁塔上空呼啸盘旋。

  伟大的事业往往在不经意间发轫。这架飞机优美的飞行姿态进入了马塞尔·达索的视线,也把航空梦想的种子播进了他的心里。“航空业将成为我心之所属、生之所求的事业。”这种怦然心动般的感悟,让马塞尔·达索每一天都为梦想迎风起舞。

  从那时起,马塞尔·达索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造好飞机”。尽管在那个年代,人们对飞机制造业抱有偏见,“想造飞机的人都是冒失鬼,注定要从空中掉下来。”

  面对偏见和不理解,马塞尔·达索不改凌云之志,一有时间,他就到各大机场去观察飞机。1912年,为了掌握更多航空基础知识,马塞尔·达索考入法国国立高等航空航天学院,和苏联著名航空设计师、米格设计局创始人之一的格列维奇同班学习。

  学成后,马塞尔·达索开始了他的造螺旋桨生涯。早期航空时代,螺旋桨是把发动机动力转换为飞机推进力的关键部件。1916年,马塞尔·达索组建螺旋桨公司,着力打造飞机螺旋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王牌飞行员乔治·基尼莫驾驶的战斗机用的就是马塞尔·达索造的螺旋桨。不仅如此,他还尝试制造高性能战斗机。当时,法国空军对他们生产的一款双座型战斗机极为满意,决定采购。然而,原本1000架的订单最终只交付了115架,马塞尔·达索不得不给自己钟爱的飞机制造按下“暂停键”。

  真正的梦想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褪去光辉,一次划时代的飞行壮举再次点燃了马塞尔·达索的梦想。1927年5月21日,美国飞行员林白驾驶着“圣路易斯精神号”单翼型飞机,第一次完成了从纽约到巴黎的不着陆飞行。目睹这一切,35岁的马塞尔·达索激情再燃,“我一定要重返航空界!”

  他变卖了所有房产,再次投身于飞机制造业。然而,意外再次不期而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又一次击碎了他的梦想。1944年,52岁的马塞尔·达索因拒绝为纳粹研制飞机而被捕入狱。监狱中饱受磨难,他没有被击垮。战后,马塞尔·达索重操旧业,第三次创建了飞机制造厂,“一门心思制造飞机。”

  每一个不曾迎风起舞的日子,都是对梦想的辜负。这一次,他全力以赴地向飞机制造业的顶峰攀登,终于在法国飞机制造史上留下了一连串的“第一”: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暴风”、第一架超音速战斗机——“神秘”2型、第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战斗机——“幻影”4型……以及后来人们所熟悉“幻影”系列以及“阵风”“美洲虎”等战斗机都出自达索公司。

  富于创造、善于实践,永远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这些品质正是达索成为法国航空界“顶梁柱”的内在根源。毕竟,一家企业的成长壮大从来都不是顺风顺水,一项事业的成功也绝非一蹴而就,梦想的加持与执着的追求才是前行最好的动力。

  “飞机就像灵魂,它们有一双翅膀,经久耐用。即使我离开这个尘世,它们依然可以翱翔蓝天。”马塞尔·达索曾这样说过。的确,现实中承载着他名字的飞机依旧翱翔于蓝天之上。

  只有扛住实战的检验,才会有军贸市场上的“阵风”呼啸

  2019年3月11日,英国《飞行国际》网站上一篇题为“为什么达索公司相信能力,而不是运气”的文章引起了军工圈内热议。去年,达索公司交付了12架“阵风”战斗机给埃及。达索公司CEO特拉皮尔表示:“没人预计到我们能卖给埃及,甚至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

  “阵风”外销的突破,看似是好运降临,实际却是百般努力的结果。对于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公司来说,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军贸市场站稳脚跟,源于一次次实战检验。从二战初期“布雷盖”轰炸机翱翔长空,到第3次中东战争期间“幻影”战机大显身手,再到2011年利比亚战争中“阵风”战机表现优异,达索公司不仅让世界见识了法兰西航空工业的底蕴,更创造了三角翼战机的沙场传奇。

  如今,作为法国海空军的“当家花旦”,“阵风”是今日“达索战机”的最佳名片,虽在隐身性能上不及F-22等五代机,但其出众的多用途性能毫不逊色于五代机。作为全球最高效的多用途战斗机之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阵风”战斗机的海外商业化之路并不通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阵风”战斗机几乎参加了每一次战斗机的竞标活动,法国甚至把促成“阵风”外销当成总统使命。不过,出口订单一直像树上迟迟不愿落地的秋叶一样,“战机叫好不叫座”在法国国内日益成为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

  转折来自于利比亚战争。“阵风”战斗机率先打头阵,无论是对空还是对地表现都极为出色。随后,经过战火淬炼的“阵风”战斗机第一次找到了法国以外的买家,埃及成为“阵风”战斗机的第一个国际用户。2017年3月,卡塔尔向达索公司订购12架“阵风”,订购总量达到36架。印度也是“阵风”战斗机的购买大户,订购了36架“阵风”。

  “只有扛得住实战检验,才会有军贸市场上的‘阵风’呼啸。”从鲜有人问津到打开局面,达索公司用实力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有好货定能受青睐的市场规则。有关专家指出,在性能上,“阵风”战斗机的机载电子系统目前在欧洲“最先进”。

  实际上,不仅仅是经受实战考验的“阵风”,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达索公司已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多达7500余架的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

  “阵风”尾迹绵延,依赖“一主为业、兼营别样”的全方位发展

  在北京798艺术区,这个被网友们称为“艺术气息圣地”的地标上,有一家名为Hadrien De Montferrand的画廊。如果不是刻意从画廊官网查找相关介绍,你很难发现该画廊创始人的秘密。罗朗·达索,是达索公司的第三代“掌门人”。除此之外,“Hadrien De Montferrand画廊创始人”也是他的标签之一。

  正如“掌门人”在不同领域有所涉足,达索集团面对新世纪的全新挑战,也在“一业为主、兼营别样”的全方位发展中,走出了企业别样的成长之路。罗朗·达索以“四面出击壮祖业”为前行动力,潜心描画着达索公司的远景。

  近年来,在巩固军用飞机制造优势的基础上,达索公司十分重视民用飞机的研发,全力拓展“达索隼式喷气式”公务飞机的市场份额,并通过为其升级安装新型操作系统,提升驾驶员与飞机之间的人机工效。时至今日,“达索隼式喷气式”公务飞机以其高销量的战绩,一跃成为航空界高档公务飞机的“龙头老大”,彰显出“老树新枝花更红” 的生机。

  凭借丰富的商业运作经验,以及公司多年的技术累积,达索公司在深耕细作主营业务的同时,还成功将其它业务发展得有声有色。在结构优化设计、人工智能、飞行控制系统设计、飞机隐身技术研发等航空技术上,他们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不断创新,占领航空制造业的制高点。

  在雄厚“家底”的强力支撑下,达索公司的多元化战略接连告捷。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达索公司2018年的销售总额达51亿欧元,同比增长4.3%,利润高达6.69亿欧元。

  创立百年,依然挺立潮头。透过达索公司多样化的发展之路,不难发现,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无疑是军工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活力源泉,也是他们战胜竞争对手、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拓展市场需求的制胜法宝。此刻,“巴黎航展热”依旧不减,作为达索骄傲的“阵风”战机划过巴黎的天空,拉出长长的尾迹云。达索公司的第一个百年正在远去,而未来正在路上。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随后,湖北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