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军运会:友谊同在 和平永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第六届军运会:友谊同在 和平永存

徐童 马晶
2019-07-15 10:30:15  来源:解放军报

 图为,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盛况。记者 张天南摄

  庆市隶属于风景秀丽的韩国庆尚北道,是一个仅有8万居民的小镇。这里历史悠久,景色优美,秀丽的山峦、静雅的溪谷、天然的温泉、文化气息浓郁的博物馆,常年吸引着众多游客。2015年10月2日,第六届军运会在闻庆的韩国军事体育部队主体育场拉开帷幕,为这里带来友谊与和平的种子。

  这届军运会的主题口号为“友谊同在,和平永存”,比赛共设置24个大项。因为当地的场馆和住宿接待能力有限,只有军运会开闭幕式和柔道、跆拳道、击剑、现代五项、田径、马拉松、摔跤8个项目的比赛和足球决赛在闻庆举行。其余项目分布在闻庆周边的其他7个市郡举行。

  这届军运会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来自105个国家的8000多名军人运动员参赛,另外还有15个非国际军体理事会成员国的代表团前来观摩。这届军运会共产生253枚金牌,传统军体强国俄罗斯代表团强势回归、全面开花,以59金43银33铜高居榜首,夺得34金26银24铜的巴西代表团排名第二。东道主韩国派出强大的参赛队伍,共有278名运动员,其中227名男选手、51名女选手,以19金15银25铜获得第四名。

  从这届军运会的情况来看,各代表团的竞赛水平显著提升,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奖牌竞争空前激烈,射击、田径、游泳、击剑、跆拳道等项目中一些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接近奥运会、世锦赛的水准,共有49人次打破赛会纪录,170多名运动员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二是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这届军运会,共有39个代表团获得金牌,58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巴林、蒙古等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届军运会还首次允许非成员国运动员参赛,来自英国和土库曼斯坦的3名运动员参加了射箭和田径比赛。三是军事特色鲜明。除常规体育运动项目外,还设置了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定向越野等与军事训练密切相关的国际军体特色项目。首次增设残疾军人比赛,美国、法国等14个国家的54名残疾军人参加田径、射箭2个大项的比赛。虽然他们获得的奖牌,与表演项目一样,不计入官方奖牌榜,但无论如何,他们的毅力和进取精神得以展示,给自我以升华,给他人以激励。

  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上,我军运动员发扬优良传统,把赛场当战场,为荣誉而战,为军旗而战,展示出中国军事体育的强大实力。同时,我军运动员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军队运动员同场竞技,共话友谊,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军队和外国军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我军派出了30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了包括军事五项、游泳、射击、铁人三项在内的16个大项的180个小项的比赛,取得了32金31银35铜,位列金牌榜第三位。所有运动员、教练员都有出色表现,游泳队和铁人三项运动员张一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女子链球决赛中,曾获得北京田径世锦赛银牌的我军名将张文秀,在她的第四次军运会之旅上再次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四连冠”充分见证了她的硬实力和霸气。八一跳伞队队员叶晓莉以41岁“高龄”和4名队友一起为我军代表团夺得了跳伞比赛的女子定点集体和团体两项冠军。面对世界排名远高于自己的强大对手,我军击剑队小将李振毫不畏惧,在自己的第一次军运会之旅中就斩获1金。

  游泳仍然是中国代表团的奖牌大户,11枚金牌、7枚银牌、6枚铜牌的成绩是对我军游泳运动员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一次肯定,20岁的游泳女将张雨涵更是以3金2银的成绩位于运动员金牌榜第五名。跳伞队摘得4金4银1铜,实现历史性突破。跆拳道队面对强手敢于拼搏,取得4金3银2铜的好成绩。

  2015年10月11日晚,在闻庆主体育场,军运会会旗缓缓落下,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落下帷幕。时任武汉市市长万勇、中国代表团团长马开平从时任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上校手中,分别接过军运会会旗和火种,军运会由此正式进入“中国时间”。

    (原标题:友谊同在 和平永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随后,湖北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