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巨力
2019-08-01 10:41:16  来源:求是

——人民军队在新中国发展壮大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高潮涌起处的浪花惊艳壮丽,标注时代的高度。阅兵,犹如人民军队发展史上飞溅的浪花,生动展示了中国军人威武雄壮的风采,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1949年开国大典,飞过天安门受阅的战机只有17架,飞机型号五花八门。人民军队以单薄的家底展现出豪迈的英雄气概,为新生的共和国献上军人最庄重的厚礼。

  1984年国庆,在46个阅兵方阵中,机械化部队方阵数量过半,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相,走过35个春秋的新中国,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大幅提升,“钢铁长城”让国人激动不已。

  1999年世纪大阅兵,17个徒步方队、25个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气势磅礴通过天安门广场,战役战术导弹、战略核导弹、洲际导弹集中展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

  2009年国庆,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展现了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鲜明特色,显示了进入新世纪的人民军队作为国家坚强柱石的自信和力量。

  2015年“9·3”阅兵,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强大的阵容和气势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维护和平的共同心愿。

  2019年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艨艟云集、舳舻相接,航母精彩亮相,新型潜艇、新型舰艇、新型战机集中展示,现代化海军震撼世界,人民军队大国长剑护佑和平。

  阅兵场上的朵朵浪花,是人民军队在新中国阔步前行的片段和侧影,象征的是“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豪迈步伐。从1949年到2019年,横跨70年,人民军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脚步铿锵,坚定不移地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向前。

  坚守听党指挥的赤胆忠魂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习主席在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经验基础上深刻指出:“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诱惑和干扰,都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

  ——党的思想旗帜引领航向。“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我们党在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在新时代应运而生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承接历史精华,立足时代任务,着眼未来使命,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指引着中国军事实践的正确方向。

  党的理论是阳光雨露,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人民军队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上世纪70年代,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全连官兵白天参加国防施工,晚上点着煤油灯在坑道里学毛主席著作,在真信深学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几十年来,像“大功三连”那样,广大官兵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红九连”、“杨根思连”、“刘老庄连”、“科学发展好九连”……一个个英模连队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部队建设全过程。进入新时代,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铸魂育人,淬炼忠诚与信仰,凝聚意志与力量。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没有干成的事情,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三军仪仗队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筑牢听党指挥的制度基石。无往不胜因有“魂”,矢志不渝因有“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这套制度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等。这套制度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创新完善,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

  在这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在我们党和军队历史上,也遇到过惊心动魄、九鼎一丝的危机,发生过野心家阴谋篡党夺权、想插手军队等问题,但不管遇到什么恶浪和风波,只要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得好、军队听党指挥坚持得好,军权就能够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跑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达到其个人目的。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这个“一”,就是核心、统帅、领袖。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人民军队“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始终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指令。越是伟大的进发,越需要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进入新时代,放眼座座营盘,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行动。

东风浩荡满眼春——2017年5月18日,火箭军导弹方队列阵参加训练。 冯根锁/摄

  ——“生命线”永远焕发强大生命力。1944年,毛主席在修改谭政同志报告初稿时亲笔加了一句话: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自此,我军政治工作的这一经典论断传承至今而不衰。所谓“生命线”,就是有则存活,无则覆亡!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和发展全过程,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加强。

  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战斗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虽置身最艰苦的战场,却清醒知道自己是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战斗。就在美军官兵不断质疑自己为什么要从美国远道而来朝鲜打仗的时候,我军将士一次次在硝烟滚滚的火海中英勇搏杀,奋进的身躯爆发出巨大的战斗力量,让侵略者血洒“伤心岭”,一次次惊呼中国官兵身上“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在新中国历次边境自卫反击战中,有一个场景成为常态:大战恶战来临前,面对将要付出的牺牲,请战书却一封接一封送到指挥员手中,请求奔赴生死战斗一线,甚至以血书请求担负主攻任务。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独特优势的体现。

  如何保持和发扬政治工作这个人民军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习主席高度关注的时代课题。

  2014年,习主席亲率军队400余名高级干部,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当年,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定型,我军政治工作在这里奠基。“我提议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就是要寻根溯源、正本清源、温故知新,引导全军思考我军是怎么走过来的,现在的问题和差距在哪里,下一步要往哪里走,新形势下要成为一支什么样的军队。”习主席的决策考量,赋予这次会议深厚的历史承载、深刻的现实意义、深远的政治意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沿着习主席擘画的新时代政治建军之路笃定前行,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下大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部队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正气充盈、聚力强军的崭新局面不断形成并日益巩固。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