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基本方略-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基本方略

王贵胜
2019-08-07 08:39:27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主席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依法治军的前提是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要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提高军事法规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做到与国家法律体系建设进程相协调,与我军建设、改革、军事斗争准备实践相适应。要用强军目标审视和引领军事立法,突出加强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军事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实在管用、系统配套、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

  依法治军的基础是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依法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要在全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依法治军的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做依法治军的带头人。要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要求部队做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部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浓厚氛围。

  依法治军的标志是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各级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防止和克服工作上的主观随意性,着力转变职能、作风、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依法治军的保证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权威性也在于实施。要立好规矩更要守好规矩,定了规矩就要执行,做了规定就要动真格的,任何人都不能逾越法律法规的红线。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要着力增强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严格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

  依法治军的落脚点是基层依法运转。要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要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增强基层的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要加强基层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不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带兵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