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勤保障力求精准高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卫勤保障力求精准高效

付桂英
2019-08-15 07:48:10  来源:解放军报

  打仗离不开后勤,而卫勤保障是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条件下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实战中卫勤保障应更注重适应性、灵活性、应急性。为此,应注重运用精确的信息化救援系统和综合信息保障来提升卫勤保障能力,探索创建分层级通用的卫勤综合保障平台,使卫勤保障更加精准高效,确保赢得战场救治“白金10分钟”。

  建立网络化数据体系。数据是信息化条件下卫勤保障的基础。通过数据分析统计,各级卫勤机关可以及时了解分析情况,合理配置资源,为决策和工作评价提供依据。建立网络化卫勤数据体系,首先是建立健全卫勤综合评价标准规范和工作机制,基于数据开展多维度的监测、分析、预警、评估等,辅助用于卫勤管理和决策,使保障更加科学高效。其次,应构建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建立物资数据、供应商、人员、伤病员管理、物流运输等数据为核心的卫勤管理数据中心,构建分级分层共享的卫勤信息大数据。将数据应用贯穿于保障全过程,为各级各类人员提供详尽信息,供其准确把握目标当前和历史情况,为完成任务提供有效支撑。

  搭建综合性保障平台。当下,卫勤资源分配并不是很均衡,技术力量、设备及物资等集中于大城市,基层资源则相对缺乏。可以通过搭建网络化的综合性卫勤保障平台,使资源充分共享,提升保障效益。首先,网络化平台可以实现卫勤一体化服务保障,可以将医疗后送、防疫防护、药材保障等全流程链接,共享所有信息,实现战场伤员、物资、人员调控的信息化,提高卫勤组织指挥与保障的响应速度,提升协同能力。其次,通过卫勤保障综合平台,可以实现需求单位与供应单位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借助大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智能支持。再次,构建上下贯通的卫勤服务体系、建立服务保障标准、对接联通保障数据、提供远程保障,有利于实现服务的连续化、同质化。

  实现全平台统建统管。现有的各类卫勤系统仍处于相对孤立的状态,要改变“烟囱林立”的现状,应统一标准,加快平台的统建统管。包括平战时卫勤信息系统、物资人员追溯系统、采购系统等,平台集组织筹划、预警评估、智能分析、辅助决策、资源共享等功能于一体,做到实时信息可知、资源可视、行动可控,通过信息平台全程跟踪处理需求任务,提高响应速度,提升保障效能。在综合性平台的支撑下,应着力实现依据作战规模、方式、时长等科学预测卫勤保障需求;依托可视化技术构建仓储及其管理系统;依托卫星定位系统等技术,自动分配保障范围、筛选运输路线等,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依托自动化识别技术,全程跟踪控制物资流向。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