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作战样式的创新设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握作战样式的创新设计

李珂
2019-08-27 10:59: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战样式是依据敌情、战场环境等不同情况,对作战类型的具体划分,是从作战方式方法的视角来研究打仗。设计作战样式,就是设计一场战争“打什么”“怎么打”,并据此牵引军事斗争准备和作战能力的提升。一般而言,作战样式创新遵循普遍性的客观规律,它既是时代的产物,又与作战目的、战场环境、作战对手、作战能力、作战行动等因素紧密相关。

  基于作战目的。以作战目的为牵引来设计作战样式,侧重解决“打什么仗”的问题。机械化战争时期,交战各方主要任务是歼敌夺地,作战形式主要是运动战、阵地战和游击战,由此产生了围绕城市攻防、山地攻防、边境攻防、要地攻防的单一军种或多军种协同配合的作战样式。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及在军事领域的运用,争夺时空先机、破敌作战体系、精打要害目标等成为首要作战目的,由此产生了信息主导下的陆海空封锁作战、联合火力打击、特种作战等作战样式。当前,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基本作战形式,达成作战目的需要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运用,应注重完善网络信息体系支撑下的各类联合作战样式。

  着眼战场环境。以战场环境为依据来设计作战样式,侧重解决“在哪里打仗”的问题。作战样式要适应地理环境,高山丛林和开阔平原不能打一样的仗,陆上阵地与海上岛屿也不能采用同样的攻防态势。未来战场早已突破传统地理环境的局限,作战领域涵盖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作战空间向极高、极远、极深拓展,太空、网络、电磁空间的对抗日益激烈,空天打击、信息作战、认知领域作战等作战样式应运而生。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战场环境也相应延伸,面对陌生的外部环境,需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优势,设计形成适应反恐维稳、国际维和、海外撤侨需要的相关样式。在陆海空天网电全域多维的战场环境下,单领域作战显然无法获取战场综合优势,需设计形成跨领域一体联动的作战样式。

  立足作战能力。以作战能力为依托来设计作战样式,侧重解决“靠什么打仗”的问题。俄军针对大国对峙升级、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的现状,提出核威慑与常规打击相结合、非军事手段与军事手段相结合、无人与有人相结合的作战样式,形成了以“格拉西莫夫战术”为代表的作战理论,并在乌克兰、叙利亚战场上成功运用。这一做法启示我们,在设计作战样式时,既要着眼当前可能的战争,更要适度前瞻军事发展与能力生成。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作战样式的本质内涵、任务要求、组织实施等随之改变,需跟踪研究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技术、量子计算等新技术影响下的智能化、无人化作战样式。

  体现作战行动。作战样式是由作战行动来支撑的,依赖各类作战行动的筹划与运用,侧重解决“具体怎么打仗”的问题。作战样式贯彻作战方法与作战指导,首先应体现作战行动的流程化设计,例如联合岛屿进攻作战,通常包括预定地域集结、装载上船、海上航渡、抢滩登陆、岛上攻防等作战行动流程。其次,应体现作战行动的共性化和个性化设计,一种作战样式可包括多种作战行动,同类作战行动可存在于多种作战样式之中,具体作战行动既要彰显兵力攻防、火力攻防、信息攻防等共性特征,也要有适用于不同作战样式的差异化设计。再次,应体现作战行动的精确化设计,未来战争更加强调精确指挥、精确保障、精确打击、精确评估,作战行动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作战标准、作战规则、作战数据的融合与支撑。

  此外,设计作战样式须紧盯作战对手,深入研究其作战思想、作战体系、作战行动等,不能被眼花缭乱的“构想”“概念”牵着走,要把对手的真实意图搞清楚,摸准命脉,击其要害,发展形成专打敌方“痛点”的作战样式。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基层工会建设新局面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做好工会基层工作,明确提出了“三个着力”的要求,是我们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 竭诚服务职工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大局是工会组织充分展示作为的重要途径,坚持维权服务是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的基本职责,坚持改革创新是工会组织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努力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