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提升新时代革命军人职业素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聚力提升新时代革命军人职业素养

李家华
2019-08-30 09:07:26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曾指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能让全社会尊崇,凭的就是军人的过硬本领、良好形象和牺牲奉献精神,这就要求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我们要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论述精神,培塑忠诚品格,聚力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提升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革命军人职业素养。

  培塑忠诚品格、坚定政治立场,努力锻造听党指挥的职业意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必须将其注入血脉灵魂、融进职业意识。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培塑政治信仰。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经常重温党史国史军史,弘扬先烈革命精神,全面检视革命初心、入伍本心、打仗信心,不断深扎信仰之根、筑牢忠诚之魂。坚持学以致用、学以强能,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着力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素质,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落实。二是培养忠诚品格坚定看齐追随。积极涵养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始终坚持对党开诚布公、坦诚相待,积极主动、毫无保留地向党组织汇报个人思想和有关情况,真正把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看齐追随的政治底色体现在一言一行、落实到一岗一责。

  聚焦备战打仗、苦练打赢本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职业能力。军人职业化,讲的是专业、靠的是素质、比的是本事。要引导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打赢能力,练好能打胜仗的真本事、硬功夫。一是夯实能参善谋理论根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认真抓好现代军事理论、军事高科技、军事法规等理论知识学习,不断夯实军事理论基础。常态化落实作战问题研究,坚持读战史、钻战例、研战事,逐项弥补能力短板,努力锻造与本职岗位相匹配、与未来战争相契合的军事素养。紧贴岗位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谋划工作、培养技能,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讲、沉下去会抓、上装备会用,着力培养一专多能、一岗多责、一职多用的业务能力。二是锻造敢打必胜过硬本领。坚持把心思精力向谋战聚焦,工作重心与打赢对表,着力解决偏离备战的“散光症”、空忙事务的“虚耗症”、研战不实的“浮躁症”,牢固树立“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思想。始终坚定敢战勇气,紧盯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锤炼血性虎气,争做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的排头兵。坚持盯着实战练、瞄着对手练、针对短板练,自觉在重大军事活动等难局险局中磨砺自己、激发潜能,练硬指挥本领、练精基本技能、练强基础体能,真正把“岗位必需、战位必备、能力必要”素质练强练硬。

  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强军重任,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职业精神。职业化是对官兵个人成长路径、发展模式的全新升级。必须拼搏进取、自我加压,盯着战场、开拓进取,始终保持勇立潮头、勇争第一的工作激情。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强化责任担当,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大家的关系,面对使命任务不讲价钱、不打折扣,毫不犹豫抓好贯彻落实;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坚持快节奏展开、大踏步推进、强力度落实,始终保持以最佳精神状态投入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无畏的斗争精神,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向前冲,努力破除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思想疑虑,保持迎难而上、披坚执锐的精神状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作风,争做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者”。始终保持创新的职业品格,强化创新意识,积极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势,摒弃陈规陋习,坚持用开放的思想、发展的理念、创新的举措去研究探索部队改革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创新能力,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思考问题;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克服小成即满的惰性思想,大胆地走前人未走之路、谋前人未谋之事,积极探索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探索提高军队建设质量的新途径、新方法。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军分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认定劳动法“用工”三步法

    劳动关系要成立和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必须合法,否则劳动关系便不能成立或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合法主要体现在劳动的具体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如果劳动过程本身触犯法律,则其提供的所谓“劳动”对用人单位而言便不能称之为“用工”。

  • 为网约工们撑起工伤保护伞

    “互联网+”环境下的灵活就业人数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而人工智能又将导致就业进一步灵活化。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与灵活就业者并不匹配,应当根据当前需要和未来趋势,建立符合灵活就业者劳动状况的工伤保险制度。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