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制权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制权观

许炎 傅婉娟
2019-09-17 07:43:25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制权是对战争某一领域的控制权,是某一作战关键要素发挥主导压制作用的态势,体现出对一个时代作战优势领域的技术控制。制权不仅是现代战争把握先机和主动赢得胜利之所在,同时也是军事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发展动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军队作战能力的快速提升,制权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变化拓展,各种新的制权概念层出不穷,并彼此影响、相互交融,推动战争形态演进。

  制权发展的基本着眼

  制权理论创新不仅是一次思想的火花或者灵感的一刹那,而是有着深厚实践根基的思维领域的创造性活动。

  基于对战争形态演变的准确把握。战争形态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演化,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战争,只有把握了战争的时代特点,摸准了战争形态演变的脉搏,把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这一基本问题搞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与之相适应的制权理论。当前信息与智能已经取代物质、能量成为战争中最关键的要素,成为未来战争制胜的关键所在,战争形态已经进入信息化,并正向智能化迈进,制权理论必须适应这一趋势潮流。

  基于对国家安全威胁的清醒认识。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安全威胁是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阐释的原点。安全威胁隐含着可能的作战对象,预示着可能的战场方位。不同国家面临的安全环境不同,可能引发冲突和战争的不稳定因素各异,将要面对的作战对手也不尽相同。制权理论创新,必须建立在清醒认识本国面临安全威胁、战争诱发因素、可能作战对象、可能作战领域、可能作战样式等基础之上,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制权理论好高骛远、流于空谈。

  基于对科技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战争是对科技最敏感,受科技影响最深刻的领域。当今时代,科技正成为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科技含量成为衡量军队建设质量的关键指标。如果对科技发展趋势缺乏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就难以为制权的生成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制权理论,必须密切跟踪前沿科技发展动态,从军事视角提升对新科技的敏感度和理解力,深化对军事需求和科技价值的理解,不断从科技发展趋势中找寻制权理论创设的灵感和路径。

  基于对客观军事实践的理性回应。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军事实践既为理论发展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又为理论发展提供了检验路径。在军事实践中创新发展和检验运用已经成为各国军事理论创新发展重要经验。军事实践特别是战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既为制权理论创新提供鲜活材料,也为检验制权理论创设客观环境。同时,外军的军事实践,也是一种实践样本,既有特殊性和局限性,也包涵一般性、规律性因子,同样可以为制权理论提供镜鉴。

  制权发展的基本特征

  制权发展虽然呈现复杂发展轨迹,但是我们从历史发展中仍然可以发现其所隐含的内在规律性特征。

  制权领域从现实到虚拟。传统制权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紧紧围绕夺取控制物理空间展开。对新的空间资源的开辟是制权发展的突出标志。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作战空间已经出现了现实和虚拟这样截然不同的两类。现实作战空间与虚拟作战空间构成人类战争的两个向度。陆海空天等是有形现实空间,信息网电心理等是无形虚拟领域,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等可称为“制实权”,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网络权、制心理权等可称为“制虚权”。技术的进步使得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紧密地交织,制虚权与制实权相辅相成。这些虚拟空间的新技术以及由此产生的新质作战力量正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

  制权基点从宏观到微观。人类在战争实践中不断追求强大物质能量的开发与运用,核武器让人类对能量运用达到一个顶峰。而这又反过来因为核武器巨大破坏力而限制了核武器使用,其更多成为了战略威慑武器。与此同时,传统类型的现代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即使是强国在装备投入上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为此,价格低得多的无人微型作战装备便随着技术发展应运而生,微作战正成为新型作战样式。特别是21世纪以来,现代科技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突入到生命微观空间等超微空间,制权争夺在占领微型作战空间后,正进入超微空间作战领域。

  制权功能从单一到融合。传统意义上的每一种制权都有相对独立的作用空间,具有相对单一性。然而现代战争,作战力量、作战手段、作战方式的巨大变化,传统的战争样式逐渐被新质力量所主导的新的战争样式所取代,敌对双方的作战行动是作战体系间的整体较量。这种整体较量的特点,使作战制权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即各种作战制权之间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夺取某一领域制权需要有其他领域的制权作为支撑或创造条件,制权的渗透、制约、组建的功能更加凸显,并出现了不同制权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夺取未来战场制权必须依靠各种制权的相互配合,从而形成“软硬结合、虚实交融”的融合性制权。

  制权目标从摧毁到控制。传统意义上,物质能量是战争意志表达和军队战斗力建构的主要方式,物质摧毁是作战的“元基础”。随着科技发展和世界一体化程度加深,特别是征服对手方式与能力的升级,战争开始从追求肉体消灭到瘫痪控制对手,重点是打击敌抵抗意志而不是物理摧毁。随着人类迈入脑科学时代,战争空间延伸到人类意识领域,使脑成了新概念武器的“攻”“防”的主要靶点。未来人机融合围绕脑展开争夺,作战双方将通过各种脑控技术与有效设计,重在获取敌方思维意识,甚至直接干预敌方首脑机关的思维,进而产生意识思维控制战。

  制权发展的基本路径

  制权发展日益呈现出科技渗透、实践牵引、体系支撑等显著特征,对正确路径和科学方法的依赖凸显。

  理技融合创新制权。理论是科技创新的导航,科技是理论创新的翅膀。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在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发展上站立时代潮头,就能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当今科技创新已经形成前所未有的井喷之势,密切掌握科技发展前沿和技术动态,增强对新技术、新发明的敏锐性,努力将制权创新的增长点转到基于科技进步和运用科学方法上来;结合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国家安全需求和强军兴军实践,深入追踪挖掘新技术、新装备的军事价值,深入思考其运用与对抗方式,加快构建理论和技术两大引擎双联双驱、协同创新的制权理论创新。

  多域聚优融合制权。战争实践告诉我们,单域制权是多维战场的根基,战略地位不可替代。但是未来战场空间由近及远、由实向虚、由中尺度向微观和宏观全尺度深度延展,陆、海、空、天、电、网等战场空间融合更加紧密,各作战要素跨界联动、跨域融合,仅仅依靠某一个或某几个域的制权优势难以从根本上慑敌制敌,只有把多个域内的相对制权优势进行重新布势、全面整合和同步运用,多域聚优形成融合制权才能形成效能更为突出的制权优势。多域聚优就是着眼战争需要,把不同方向、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空间的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网络权、制心理权、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等的优势聚合起来,给对手最大程度地施加压力或进行打击,以维持或取得优势地位,赢得战争主动。

  换道超车颠覆制权。采取尾随追赶模式很难在制权竞争超越被追赶对手。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更新加快,人类获取知识更加快捷,军队作战单元的构成方式、组合方式呈指数级增加,每出现一个新事物都将带来许多发展拐点。在拐点涌现的情况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选择性增加,不确定性和风险同步增加,这往往也是后发国家军队建设实现“换道超车”的有利时机。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开辟了新的技术应用领域,既符合技术发展规律,又在常识、意料之外,使敌人猝不及防,形成了“技术突袭”。制权创新就是要将创新基点建立在颠覆性技术之上,为颠覆性技术军事化运用开拓路径,为建设新质颠覆性力量提供理论导引,为颠覆性力量作战运用提供理论支撑,形成对对手的“理论突袭”,实现“换道超车”。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就是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工会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