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作战力量训练须用“新”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新型作战力量训练须用“新”招

赵瑞兵
2019-10-17 08:01:45  来源:解放军报

  深入研究新型作战力量的内在作用机理,由内向外外化为训练实践、由表及里内化为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新型作战力量是军队打赢未来战争的重要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面对新型作战力量的快速发展,如何使其尽快形成战斗力,是各级应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的急迫而现实的问题。为此,应切实把握新型作战力量特点,积极转变思维观念,加强新型人才培养,创新训练方式方法,促进新型作战力量训练效果不断提升。

  认识要新。新型作战力量训练不同于传统力量,应改变传统思维和习惯模式,着眼新型作战力量新的任务定位、新的编制装备、新的作战使用等给训练带来的新特点、新要求、新标准,去把握其训练的本质特性和内在规律。首先,应着眼作用机理认识训练。通常来讲,新型作战力量具有信息主导、技术密集等特点,如何把信息作用发挥出来、把技术优势展现出来,需要深入研究新型作战力量的内在作用机理,由内向外外化为训练实践、由表及里内化为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其次,应着眼作战使用认识训练。新型作战力量是未来战场的关键力量,往往在作战中会重点使用。战场上怎么用、训练就怎么搞,不能用一套训一套,应真正以作战为牵引,着眼新型作战力量的使用时机、编成规模、方式方法、战场环境等去抓训练。再次,应着眼能力生成认识训练。能力是目标、是牵引。应以能力指标体系构建为突破口,采取逐项解剖、逐次递进的方法,确定新型作战力量的能力构成,以此来牵引训练方向和目标,并围绕单兵单装能力、单元合成能力、要素联动能力和体系融合能力去研究训练、找出规律。

  人才要新。新型人才是新型作战力量的支撑,除必备的体能、技能、智能外,还应实现“三化”。首先,是信息化。应把信息化素养作为新型作战力量选人、育人、用人的基本条件。实践中,注重把住入口关,把具有信息理念和信息知识的人员选进来;搞好预培训,把具有培养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人员选上岗;结合装备学,把信息知识技能转化为信息运用能力。其次,是专业化。新型作战力量是各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集合体,每一名成员都应具备精湛的专业技术,成为本专业的专家型人才,这是单个人员训练的基本要求。再次,是多能化。新型作战力量人员不仅要成为专才,更要成为通才。做到既能熟练操作,又能快速排障,既通本职专业,又懂其他专业,既要精技术,又要知战术。复合型、多能化成为培养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的基本目标,训练应紧紧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训法要新。新型作战力量的诞生,带来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训练方式方法的改变。在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基础到应用、从技能到能力基本规律的基础上,还应不断创新训练方式方法。其一,精准训练法。这是新型作战力量单兵单装训练的主要方法。新型作战力量技术密集、专业多样,尤其是关键岗位人才技能要求高、培养周期长,应实行集中组织下的精确精准训练。按照岗位能力需求,精准确定每一名人员、每一个专业、每一项课目的具体训练内容、标准、方法、步骤和要求,不搞齐步走,但须整体过硬。其二,编组训练法。这是新型作战力量分队和单元训练的主要方法。战时怎么编组用,平时就要怎么编组练,应围绕作战任务和需求,确定编组力量、细化作战行动,突出新型作战力量内部灵活编组、协同行动等训练,提升新型作战力量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其三,联动训练法。这是新型作战力量要素训练的主要方法。按照要素构成,采取逐级联动的方法,定期组织要素演练,可充分利用一体化网络平台,异地同步组织实施,使联动训练常态化、制度化。其四,融合训练法。这是新型作战力量融入体系训练的主要方法。新型作战力量只有与体系中其他力量融为一体,才能发挥最大作战效能。并且需要围绕具体作战行动,将新型作战力量与传统作战力量合在一起训、捆在一块练,实现作战体系中各种力量之间的大融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