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造谣术”缘何大有市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战场“造谣术”缘何大有市场

魏军民
2019-10-17 08:04:48  来源:解放军报

  古往今来,战场“造谣术”屡见不鲜,无中生有、瞒天过海等层出不穷。现代战场追求高度透明,但战场上的假消息却铺天盖地。人类一直致力于消除战争“迷雾”,为何战场“造谣术”仍大有市场。研究战场“造谣术”的生成内因与规律,有助于我们防范或利用这一古老却不断翻新的手段,掌握战场上认知域斗争的主动权。

  抓住“三人成虎”的从众心理。“三人成虎”的典故反映了人们的从众心理,即认为多数人的意见是对的。很多战场“造谣术”便是利用这一心理。1999年科索沃战争前,“在科索沃有上百次屠杀”“约50万人失踪”等谣言满天飞。后来证实多数事件纯属子虚乌有,却使米洛舍维奇政权深陷孤立。《战国策·秦策》曾说,多人奔告曾子之母:“曾参杀人”,其母惧,逾墙而走。现代战场的造谣伎俩之一,便是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以媒体狂轰滥炸,达成众口铄金、颠倒黑白的目的。

  利用“眼见为实”的认知局限。人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然而事实上,眼见未必是实,战场造谣往往会利用这种认知局限。1944年5月,盟军开始实施“铜头蛇”战略欺骗计划,选定英军中尉克利夫顿·詹姆斯出演蒙哥马利。5月26日,“蒙哥马利”乘机抵达直布罗陀,在人们的欢迎中走下飞机。5月27日,“蒙哥马利”到达阿尔及利亚,地中海盟军统帅亨利威尔逊设宴款待。由于“蒙哥马利”活动频繁,完全迷惑了德军将领和希特勒,导致其对战局产生误判。现代战场谣言往往大量运用生动、形象的照片、视频,来强行改变对手的思维判断。

  迎合“先入为主”的成见思维。心理学认为,人类具有“先入为主”的成见思维。如已经对某种事物形成固定看法,便会重视可以佐证的信息,哪怕信息是假的。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军在长平对峙。赵孝成王听信秦军谣言,以“纸上谈兵”的赵括代替廉颇。赵孝成王为何轻信谣言,说到底是成见作怪,他早就讨厌性格倔强、说话直率的廉颇。战场上制造谣言,往往先去研究对手心理,顺着对方喜好去传播谣言。心理学有句名言:“信者,无需证据;不信者,证据亦无助。”现代战场“造谣术”往往利用成见思维进行造假,你想听什么,对手便说什么。

  借助“恐慌传染”的情感效应。人类的恐慌情绪会产生传染,也称群体性癔病或流行性癔症。战场上散布恐吓性谣言,往往会形成“恐慌传染”,影响部队的士气。隋末时期,王世充与李密发生激战。两军交战正酣,王世充突然大呼李密被擒。消息在战场上迅速传播,引发李军整体性恐慌,最终全军溃逃。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研究证明,在战场上一个战士的恐惧心理,20分钟内就可以传染1个连队。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美军就公布萨达姆各种死讯和伊军投降照片,宣称8000名伊军官兵全体投降。这些流言很快蔓延并击溃了伊军的心理防线,百万大军最终土崩瓦解。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