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训练须走进“云”深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军事训练须走进“云”深处

杜伟 张成举
2019-10-31 09:23:25  来源:解放军报

  先进技术的发展催生新的理念和模式,如何将云计算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与军事训练进行深度结合,创新军事训练理念和模式,打造军事训练“云”,切实解决训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训练效益,这是当前军事训练研究的重要方向。

  析内涵——拨“云”见日。所谓军事训练“云”,是以云计算理念为指导,以网络通信技术、虚拟化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及负载均衡技术为支撑,对训练资源进行模块化和云池化管理,为用户提供灵活、高效的数据、计算和应用等服务。它在理念上追求弹性可扩,包括建设、运行和发展等理念,不同的训练对象、训练模式、训练阶段,对于数据、计算、功能等资源需求千差万别,在运用中须快速、灵活调整各类资源分配,在建设和发展中应迅速完成体系和资源的扩充升级并预留开放接口;在规划上注重综合集成,“云”体系由训练数据、器材、系统等训练资源,网络、计算、存储设备等基础资源,以及管理系统和应用服务等共同构成,在规划过程中应坚持软硬一体化设计、资源模块化管理、层级系统化集成,从而屏蔽异构资源差异、实现资源快速重组;在运用上强调按需服务,“云”体系包括数据即服务、软件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按照军事训练的不同需求,服务形式和内容存在差别,“云”能够根据组训、受训等不同用户需求和特点,以最佳费效比为优化目标对资源进行调配并将其打包形成服务提供给用户。

  谈应用——际会风“云”。军事训练“云”能够为军事训练的筹划、组织、实施、讲评等不同阶段不同用户提供高效训练服务。针对当前军事训练存在的问题,应重点在提高质量效益、降低风险和成本等方面加强“云”的应用:首先,是自动化环境配置。当前军事训练主要依赖构设训练模拟环境展开,在进行训练准备时,各类系统和器材配置烦琐而有难度,在军事训练“云”体系下,模拟系统和器材可以按照需求实现资源整合并以服务的方式进行批量的分发、安装、配置。其次,是个性化数据服务。“云”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能够实时收集训练中产生的各类数据,并不断汇入数据库形成军事训练大数据,基于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针对用户经历、能力、席位、岗位、任务等特点进行个性化特征提取,实现训练数据资源的个性化、针对性推送。再次,是集约化管理控制。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以及资源管理机制,各类要素纳入统一管理,运行时根据用户需求对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等资源进行实时的分配和调整,在安全方面,所有数据、信息均纳入统一存储管理,杜绝私自拷贝、传播等安全保密问题。

  谋发展——“云”兴霞蔚。军事训练“云”是构建军事“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训练从重视系统研发到重视数据处理与应用转变的重要标志,是推进军事训练创新、提高军事训练质量的重要手段,需要从上到下各级部门推动共同建设。首先,应加快数据资源建设。数据是客观世界的记录,信息、知识与智能均以数据为母体存在,没有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都将成为无源之水。因此,必须规范和发展训练数据资源采集、处理、运用方法途径,加快推进训练数据资源的建设。其次,应加大统筹规划力度。当前存在的各类器材和系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重复建设、无法共享互通等问题。因此,应按照训练需求对训练资源的类型、数量以及所拥有的能力进行统一筹划,有效破除资源“壁垒”,实现训练资源“分布一体化、动态共享化”。再次,注重借鉴地方发展经验。当前云计算已经成为提高政府、企业管理和工作质效的重要手段和发展方向,军事训练“云”的建设,应注重借鉴吸收民用领域先进经验,着眼技术、数据等资源共享高效利用,提高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

    新时代的中国工匠精神,除了具有一般意义上工匠精神的内涵,还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既是对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 70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浅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总量保持了持续性的增加,就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失业率总体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依然必须从劳动力数量庞大、就业压力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工会作为

    山东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动员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 国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特点

    世界各国对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设计,包括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程序和规则不尽相同。这种制度及机制上的区别与各国的政治制度、政治结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阶段、法制建设水平、工人阶级力量的大小等都有着紧密联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