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军事能源保障有啥特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智能化军事能源保障有啥特点

周铭浩
2020-02-13 07:57:04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未来智能化战争,作战方式、武器装备甚至战场环境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大量无人作战装备将逐步替代作战人员运用于广阔的战场空间,将对军事能源保障产生重大影响。未来智能化战争对能源的依赖性将有所增强,所需能源类型更为多样,需要通过不同类型能源间的互联互通、高效转化,逐步形成多能并用、智能调控的能源综合利用模式。

  能源保障对象从有人装备向无人装备拓展

  随着无人智能化作战装备的快速发展及逐步应用,特别是部分无人装备已实现小型化甚至微型化,将对军事能源保障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需要提供更为持久的动力。传统的有人装备需要定期返回进行人员休整或更换,并借机进行油料或其他能源的补充。而无人装备往往需要持久应用于战场发挥作用,特别是高空无人侦察机、无人水下潜航器等侦察监视装备,更需要长期执行侦察警戒任务,对能源的持久性要求较高。另一方面,需要实现微型高能。现代化技术催生了微型无人装备。微型无人作战装备具备隐蔽性好、安全性高等优势,将在未来智能化战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动力系统等比例缩小体积后,能否提供充足的能源供给,成为制约微型无人装备作战半径,甚至决定作战效能发挥的关键因素。比如,扑翼式微型无人机直径仅为5-10毫米,与苍蝇大小相同,由于体积极小需要专门的微型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这对能源保障提出很高要求。

  能源保障功能从提供动力向提供火力拓展

  未来智能化战场,新概念武器的大量应用在改变杀伤机理、增强毁伤能力甚至改变作战方式的同时,还将颠覆长期以来武器装备对弹药的依赖模式,通过将能源转化为光、电或动能等其他作用对敌进行打击,军事能源将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弹药成为新概念武器实施杀伤的基础。当前,各军事强国都非常重视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高功率微波武器等新概念武器的研发和应用。美陆军已完成加速高能激光器的演示验证,并计划在中型战术卡车中配备100千瓦级激光器,美海军则利用电磁轨道炮在航母上实现了实物弹射。未来智能化战场,军事能源在为装备提供动力的同时,还要为部分武器装备提供充足火力,对能源保障的需求量及保障要求都将有所提升,特别是激光、粒子束等新型作战装备需要能源系统在短时间提供巨大的脉冲功率,对军事能源保障在高效蓄能、短时释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能源保障类型从传统能源向新型能源拓展

  未来智能化作战样式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作战环境复杂多变,大量智能化新型作战装备广泛应用,以石油为主的传统能源受限于能量转化率偏低、易燃易爆等缺陷,难以适应未来智能化战争军事能源保障的多样化需求。美军研制的X-37B无人空天战机,配备涡轮喷气推进器、液体火箭推进器、冲压喷气推进器等多种动力设备,升空动力以液态氧作为燃料,在轨动力则由含锂离子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提供,可实现数百天的持续空天飞行,且最快飞行速度能够达到25倍音速。美军已计划于2050年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完成新旧能源的转换。可以预见,未来智能化战争军事能源的类型将大为拓展,太阳能、生物燃料、小型核堆、燃料电池等新型能源将在军事能源保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能源保障储备向零散分布、柔性调整转变

  未来智能化战场作战力量高度分散,大量无人智能化作战装备广泛分布于战场空间,传统的集中储备方式和相对固定的储备规模将难以适应,需要结合智能化作战军事能源保障需求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一是储备方式由集中储备向零散分布转变。未来智能化战场空间将更为拓展,不同作战力量异地联动,“分布式杀伤”等作战概念逐步应用于战场,作战部队的分散部署将成为常态,传统的以油料为主的集中统一储备方式将逐步向多种能源并存的零散分布储备方式转变,以适应各级部队及不同类型装备的能源保障需求,提升能源保障的时效性。未来军事能源保障,借助智能指挥控制系统,能够对零散分布的化石燃料、生物燃料、太阳能充电站、电池板等多种类型的能源储备进行统筹管理和使用,便于广泛分布、灵活机动的作战装备进行能源补给,为实现高效及时的军事能源保障奠定基础。二是储备规模由固定标准向柔性调整转变。未来智能化战争军事能源储备规模将不再依照“一成不变”的储备标准,而是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利用智能系统依据受敌威胁程度及可能担负的能源保障任务,结合各类能源的预计需求量、使用时效性及周边获取能源的难易程度等因素,通过智能算法对每种能源在不同地理位置所需的储备数量进行科学计算,形成适应军事能源保障需求变化的动态柔性储备,确保军事能源储备规模适度、科学合理。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