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OODA”遇上智能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当“OODA”遇上智能化

张齐新
2020-04-09 08:19:15  来源:解放军报

  20世纪70年代,美军提出了“OODA”理论,即观察、判断、决策和行动。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转移,将智能技术嵌入“OODA”中,“+智能”模式将使“OODA”在战场释放出惊人战力。

  观察环,态势全维感知。将智能技术应用于观察环,嵌入到观察装备,采用智能传感与自主组网技术,在战场上快速部署各类智能感知节点,基于任务自适应协同感知战场,构建透明可见的数字化作战环境,依托大数据处理技术,将战场多源情报快速整合,拨开战争迷雾,全维呈现战场态势。智能化观察装备获取战场信息数据,通过数据处理模型融合再生战场态势信息,精准判读、分析、比对、融合多元化、非标准化、异构化的语音、图像、文本、视频等情报信息数据,能快速实时形成容量大、覆盖全、情况准的战场态势图。

  判断环,情报高效处理。将智能技术应用于判断环,辅助指挥员定下决心,通过构建情报处理模型,嵌入指挥信息系统,智能分析研判战场态势,找准敌作战企图,预测战场态势发展。运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从谋局布势、任务规则、战局掌控等方面学习运用战争规律,以机器智能拓展情报处理能力。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数据处理技术在海量数据的搜索、存储、计算、挖掘等方面有着人无法相比的优势,战场信息数据经数据处理和目标识别后,提供给指挥员,用于快速、准确地判断和预测战场态势及变化,大幅提高情报处理效率。

  决策环,指令自主生成。将智能技术应用于决策环,综合利用特征识别、虚拟现实、脑机对接等技术,分析识别作战力量在战场中的行动特征。通过穿戴智能设备,实现人与指挥系统、有无人平台等无缝链接,使多元作战力量能够在未知复杂战场环境下实现自主、适应、交互、智能决策控制。智能化战争的初级阶段以操控式无人平台对抗为主,以“人-机”协作为基本运行方式,指挥员与智能化指挥系统无缝链接实施智能化决策,大大压缩作战构想、任务分配、目标打击、毁伤评估的指挥周期,使得各类型作战力量完全自适应协同一致行动。

  行动环,战力精准释放。将智能技术应用于行动环,借助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智能算法,提高智能化武器装备的打击精度。“+智能”作为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关键,研发和装备智能化武器装备备受关注,其中无人机、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于实战最为引人瞩目,俄军的扫雷型无人战车作战效能相当于20个工兵,美军的攻击型无人机可精准摧毁各类坚固目标。在行动实施的同时,自主完成多手段行动效果评估信息的采集汇聚、分级分类,进行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比对,精准获得即时行动效果,依据效果果断结束行动或再次进入下一个“OODA”循环。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电子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管理数字化的关键

    近日,人社部就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函,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文虽以回函形式,内容简短,但对电子劳动合同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工会要找准切入点做好劳动教育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在总结回顾“劳模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持续在加强合作、扩大覆盖、丰富载体、强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主动融入、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作出应有的努力。

  • 【问题探讨】设置劳动法庭必要性的探讨

    劳动法庭设置不仅是法院内部机构的设置问题,而且是遵循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处理规律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问题。深入认识劳动法庭设置的必要性将在根本上有助于理解劳动法庭存在的事理基础,对推动我国劳动争议处理体制完善,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 【热点思考】平台经济中劳动用工的法学分析

    互联网科技催生大批APP平台,平台经济可以有效整合、配置社会资源,既为消费者提供经济、便捷、高效的多样化选择和服务,又在扩大就业规模、开拓灵活用工形式等方面呈现出独特价值。目前,法学界、法律实务界对平台与从业者之间关系的认识分歧较大,对两者关系性质定性不同,将直接影响对从业者的保护措施和制度设计。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