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作战有何特征-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智能化作战有何特征

胡磊 智韬
2020-06-11 10:43:24  来源:解放军报

  智能化作战,是以智能化的网络信息体系为依托,运用智能化武器装备及相应的作战方式、方法,在智能算法为核心的指挥控制下,在多维作战域实施的各类作战与保障行动。脱胎于信息化战争的智能化作战,与信息化战争形态的作战相比,具有显明特征。

  作战方式——夺取“制智权”以胜战。“制智权”是指对人的认知域的争夺和对抗,围绕认知的感知、理解、推理等过程,夺取认知主动,破坏或干扰敌方认知,实质就是智力权或思考能力的对抗与剥夺,作用域虽不是实在的物理空间,却涉及其他各个空间,对其他空间制权可产生乘积效应,能将智能优势转化为作战胜势。智能化作战中,智能优势是作战的核心优势,“制智权”将成为战场最高制权,是智能化作战战场综合制权的核心。智能化作战不再以消灭对手为目的,而是以控制对方认知、行动等方式取胜,通过夺取“制智权”实现以智胜战。如果被剥夺“制智权”,传统作战力量对抗智能化作战力量,即使具有信息优势和能量优势,也会因人机协同失调、自主决策失灵、作战体系认知速度和运行效能落后,导致整体作战效能大幅降低,最终无法作战而屈服。

  作战力量——智能无人超越有人。战争形态的演变,人的因素越来越多地转移或物化到武器装备上。机械化战争基于质能互换,增强了“手足”功能;信息化战争基于电磁感应,提升了“耳目”功能;智能化战争基于脑机交互,将延伸发展“大脑”功能。智能化作战力量体系,是由具有智能特征、具备自主性和能动性新型武器装备系统和人组成的有机整体。智能化作战,人将更多退居幕后,具有隐蔽突然、全域多维、极限生存、指控精确、效费比高等作战优势。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智能化作战力量将突破人类生理和思维极限。一是拓展作战空间和领域。战争空间将从传统的空间领域,向极地、深海、太空等极限拓展,特别是向认知域、信息域渗透并贯穿其他领域,作战实现立体、全维、全领域。二是加快作战进程。大幅压缩“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周期,从信息化战争的“瞬时摧毁”发展为智能化战争的“即时摧毁”,通过预警时间提前、决策时间缩短,作战行动向前延伸,达到先手布局、先发制人的效果。

  作战指挥——智能算法迭代优化。算法是求解问题的策略机制,是按照一定规则解决某一类问题的明确步骤。智能化作战指挥将是人机协作为基本方式的脑机融合决策模式,而算法是这一模式的关键。智能化作战,掌握算法优势的一方能快速准确预测战场态势,创新最优作战方法。一是算法优势主导认知优势。大数据通过高性能、高效率的算法进行处理后,将海量数据快速转换为有用的情报,能突破人类分析联系事物的局限性,使得认知更为深刻。二是算法优势主导速度优势。在先进算法支撑下,人工智能的反应速度是人类的成百上千倍。三是算法优势主导决策优势。算法以其高速、精确的计算,实现作战指挥由“以人的经验为中心”向“以数据和模型为中心”的智能化决策方式转变,可实现人机合理分工、人机高效交互,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指挥艺术与技术的融合。

  作战行动——更为大胆丰富多样。传统作战行动与战法样式的形成,主要由指挥员或指挥机构进行统一设计与筹划,数量方式有限。智能化战争中,人工智能能够提出极为丰富的作战方案,加之无人作战平台能够在不同功能角色之间快速切换,作战行动更为大胆冒险,战术战法更为出乎意料。智能化作战体系将呈现出无中心、分权化的特点,作战力量编组灵活、作战行动丰富多样。一是小型作战单元集群作战。智能化作战中,高度机动、自主决策的小型作战单元分散配置,作战能量蕴含于紧密关联的各个体系节点之中,可根据任务发挥分布式作战集群的功能优势、生存优势和效费交换优势,从多个方向进行多波次自主协同攻击,实现集群作战的快速聚优。二是多集群复合搭配。廉价高效的微型传感群、微卫星星座、无人机群、地面机器人群、水面无人艇、水下自主航行器群、自主火力支援系统、智能巡飞弹药群等多类型的集群复合搭配、协同作战,能根据不同需要,执行陆、海、空、天、电、网等多域任务。三是末端精细化融合。在智能算法的主导下,未来作战力量末端能够实现精细化融合,在多个领域和全维战场创造临时性的优势窗口,通过自组织链式反应累积,进而创造更多有利战机,释放更高作战效能,快速达成作战目的。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