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是如何研究军事的-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恩格斯是如何研究军事的

杜燕波
2020-06-15 09:21: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为马克思的亲密战友,在创立科学共产主义伟大理论过程中,恩格斯主动担负起军事研究的重任,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军事理论体系,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提供了坚强理论支撑。马克思称他为“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曼彻斯特的陆军部”,许多军事问题首先向他请教;普法战争时期,由于他发表的军事评论文章分析深刻、多次准确预见战争走向,他被公认为“伦敦的头号军事权威”;法国工人举行武装起义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期间,他积极参与领导工人斗争活动,被誉为“巴黎公社的战斗司令部”;在他逝世后,他的军事理论成为广大社会主义国家指导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恩格斯是如何从一名只当过一年兵的普通人成长为一位伟大的“军事天才”呢?

  广泛而扎实地学习,集百家之长而成其大

  恩格斯坚信,科学军事理论不是随随便便能够获得的,必须在“系统钻研之后”。为获得系统的军事知识,恩格斯从一开始便广泛搜集阅读各种军事资料。恩格斯请马克思在英国博物馆图书馆里帮他查找所需的大量军事书籍、杂志及相关文献资料。同时,马克思常常从自己所读的书中摘出有关战争、军队和军事学术的内容,供恩格斯参考研究。此外,恩格斯请曾经在普鲁士军队担任军官的魏德迈先生给他推介军事著作,并通过海尔曼等好友广泛搜集一切可能搜集到的军事资料。

  军事资料一旦到手,恩格斯便如饥似渴地阅读,并认真做读书笔记。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看,对恩格斯影响较大且由其做过评价的,就有100多名军事学者的250多部著作。例如,为获得军事史方面的知识,恩格斯认真研读了古希腊、罗马军事史方面的著作,研读了中世纪和15—18世纪启蒙时代的经典军事著作,还用更多精力精细研读19世纪著名军事著作。正是在广泛阅读与研究前人军事著作的基础上,恩格斯对人类战争与军事发展历史有了全面系统的掌握。这对他思考战争与军队的起源与本质、武装力量运用艺术、统帅在战争中的作用等重大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促使其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观点和军事科学思想体系。

  除军事历史、军事理论方面的书籍外,恩格斯对许多技术、战术问题研究之深也是常人难以企及的。例如,恩格斯早年曾在普鲁士军队炮兵部队服役,已经对炮兵学知识有基本掌握,但当他真正研究炮兵问题时,还是阅读了大量有关炮兵问题的著作,如圣雷米的两卷集《炮兵学笔记》、斯特伦泽的《炮兵学原理》等。正是由于这种系统而扎实的研究,马克思夸奖恩格斯的军事科学研究是“认真的、扎实的”。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批判吸收、融会贯通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的重要思维武器。恩格斯在钻研军事科学的过程中,十分注意运用这一思维武器,批判地审视历史上各类军事理论遗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例如,恩格斯曾多次阅读克劳塞维茨的名著《战争论》,充分吸取其中的合理成分,但同时也敏锐地察觉到其中的不足。

  哪怕对于反动军事家的著作,恩格斯也并非一味排斥,而同样注重批判地吸收其好的一面。例如,恩格斯阅读法国资产阶级军队毕若元帅所著《毕若元帅论战斗中的精神因素》一文后认为:尽管这位“武夫”是反动的,但他拥有长期的军事工作经验,他所提出的步兵作战原则、提高部队士气的方法等都值得思考借鉴。恩格斯认为,资产阶级思想家通常用抽象的方法分析军事问题,使军事学术脱离它所赖以发展的历史环境和物质条件,把那些只在某一具体历史条件下才能使用的作战原则绝对化,甚至以纯粹臆断的手段去确定战略战术原则,因而其论点和结论便往往带有片面性,甚至荒谬绝伦。这就需要以批判的态度对待这些理论,依据战争的本来面目,揭示其本质。

  在对前人所著大量军事著作融会贯通、批判吸收的基础上,恩格斯开始运用科学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历史观,有计划地构筑马克思主义科学军事理论体系。恩格斯深刻阐述了战争和军队的起源及历史,战争和经济、政治、技术的关系,不同类型战争在历史上的作用,无产阶级对各种性质战争的态度,以及军队的职能、组织编制、装备、供应、教育训练、战斗素质等;阐明了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在争取解放运动中建立革命武装、进行人民战争和游击战争的重大意义;论证了阶级斗争的发展和新式武器的出现对军事组织和作战体系的重大影响;分析了战争中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战略和战术、武器装备和战斗方式之间的复杂的辩证关系,创立了崭新的无产阶级军事科学。

  理论联系实际,在思考和参与指导战争中接受检验和淬炼

  恩格斯早年曾在普鲁士军队服役一年,对军队有一些基本的感性认识。但在后来的军事研究过程中,只要一有机会,他便深入部队了解情况,观察部队武器装备、工程作业和训练演习,不断深化对各国军队、各类部队的认识,加深对军事问题的理解。例如,恩格斯曾多次参观英国志愿兵部队的演习,了解这些部队的组织情况、战术训练和队列教练。通过长时间考察研究,恩格斯得出这样的结论:组建志愿兵部队是一个国家培养军队后备力量花费少、收效大的好方法。

  恩格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将军事理论分析投放到实践中接受检验与淬炼。他密切关注当时世界上发生的每一场战争,如1853—1856年沙皇俄国对英、法和土耳其的克里米亚战争,1861—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1866年普奥战争,1870—1871年普法战争等。恩格斯分析每场战争的起源和性质,研究参战各方的政治、经济状况及军事组织、实力和战略战术,预见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并为无产阶级制定了对待每一场战争(及战争各阶段)的战略和策略,使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思想得到极大丰富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恩格斯在《派尔-麦尔新闻》等媒体上发表的大量时评文章分析深刻,多次准确预见战争发展走向,从而获得“头号军事权威”的美誉。

  恩格斯绝非“坐而论道”式的军事理论家,而是一位立志高远的革命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研究军事问题的初衷是“为无产阶级革命创立科学的军事学”,而当国际工人运动需要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运用他的军事理论给予指导帮助。1871年3月,巴黎工人发动震惊世界的武装起义,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诞生。在此之前,恩格斯在给马克思的信中写道,应阻止工人们在(普法)缔结和约前采取行动,否则,他们将遭到普军镇压,且又会倒退 20年。尽管这一忠告未被采纳,但当巴黎起义过早发生后,恩格斯和马克思还是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在巴黎公社存在的72天时间里,以马克思恩格斯为首的国际总委员会实际上变成支持巴黎公社战士的司令部,精通军事科学的恩格斯更是从战略、战术层面为公社领导们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