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战,现代战争新样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社交媒体战,现代战争新样式

张翚
2020-06-16 07:51:39  来源:解放军报

  要点提示

  ●当今世界,无处不在而又无孔不入的各种社交媒体深刻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渗透到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人类生活各个方面。

  ●社交媒体在互联网上蓬勃发展,与传统媒体相互补充、有机融合,在军事领域爆发出巨大能量,成为现代战争力量倍增器。

  社交媒体也被称为社会化媒体,是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的平台和工具,现阶段主要包括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因具备信息传播的快速性、便捷性、透明性以及受众参与的广泛性、互动性而发展迅速,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也纷纷利用社交媒体开展舆论战、情报战、网络战、心理战,应对国家安全及军事斗争面临的新挑战。

  社交媒体强势介入现代战争

  当今世界,无处不在而又无孔不入的各种社交媒体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渗透到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社交媒体战作为一种崭新样式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内容。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士兵科比·布泽尔开博记录“我的战争”。这是互联网诞生以来首次战场自媒体传播事件。

  2008年“铸铅”行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纷纷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辟“第二战场”,通过社交媒体展开激烈的舆论争夺。以色列开创了多项世界军事传播纪录:第一个军方优兔频道、第一场推特战争直播、第一个新媒体军事传播专业团队等。哈马斯则定期更新该组织的阿拉伯语和英语互联网页,其支持者也在博客、脸谱、优兔等网站发布加沙遭到以军毁灭性打击后的图片,争取世人的同情和支持。

  2011年利比亚战争,多国联军在非对称空袭的同时,还展开压倒性的社交媒体攻势。大肆抹黑利比亚当局,为联军行动宣传、辩护,通过网络散布虚假信息,动摇卡扎菲支持者的抵抗意志。

  2012年西亚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叙利亚内战愈演愈烈,社交媒体动员和影响战争的功能进一步放大。网络媒体实时发布战场图文、直播视频和评论跟帖,吸引了众多社交媒体用户关注热议,也成为叙利亚国内外不同势力派别博弈角逐的重要阵地。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新媒体激烈对抗至今,上演了一场令人目不暇接的“全媒体战争”。

  社交媒体成为现代战争力量倍增器

  拿破仑曾经说过“报馆一间,犹如联军一队”“三份不友善的报纸比一千把刺刀更可怕”。这些论述揭示了媒体对战争的重大影响。信息时代,社交媒体在互联网上蓬勃发展,与传统媒体相互补充、有机融合,在军事领域爆发出巨大能量,成为现代战争力量倍增器。

  大肆造势营造师出有名。伊拉克战争前,美国利用各种媒体大肆宣传萨达姆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勾结;称伊拉克长期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隐瞒欺骗,藏有对美国乃至全世界构成威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大造舆论说,“9.11”劫机者穆罕默德·阿塔曾和一名伊拉克情报人员在布拉格会面,萨达姆从尼日尔购买了大量铀用来制造核武器。利用美国民众对恐怖主义的极度愤慨为“合理”出兵正名,致使美英绕开联合国对伊动武在美国国内几乎没有反对之声。

  广撒迷雾干扰对手判断。现代战争透明性增强,但借助社交媒体可以散布大量虚虚实实的信息迷惑对手。伊拉克战争期间,伊前新闻部长萨哈夫每天准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密密麻麻的麦克风,萨哈夫义正词严地谴责美国,断然否认全球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美军新闻,同时面不改色地说出很多信息“联军对我们的这种军事打击,影响微乎其微,今后也是如此”“几位勇敢的当地农民不畏强暴,奋勇击落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并抓获两名美军飞行员”。萨哈夫的出色表演给对手造成巨大心理压力,致使美军一定程度上误判了形势。战争结束后,小布什对身边人说,当时看见萨哈夫的态度,心里真没底,不知道战争要打多久。

  情报挖掘助力精确打击。2006年黎以冲突,真主党武装利用即时网络媒体以及谷歌地图作为重要情报来源确定火箭弹的弹着点,大大提高了火力精度。近年来,社交媒体迅速普及,引起情报人员密切关注。美军从推特、脸谱等网站搜集照片、视频等原始数据,由专业情报分析员进行甄别处理,往往能获取高价值的作战情报。2015年6月,“伊斯兰国”组织一名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几张自拍照,暴露了其组织总部大楼的位置,不到24小时,大楼即被3枚美军导弹摧毁。

  争取民心力求不战而胜。2014年收复克里米亚过程中,俄罗斯通过出其不意的社交媒体战,争取了民心,动摇了对手的作战意志。危机期间,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利用个人政治影响力整合并统领亲西方势力,大有控制乌局面之势。关键时刻,俄情报机构及时公布了季莫申科与一位乌克兰前议员的电话录音,在录音里,季说乌境内的800万俄罗斯族人毫无用处,“直接用核武器弄死”。此录音一公布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乌克兰局势迅即逆转,季莫申科急忙解释、道歉,但已于事无补。2014年3月20日,俄罗斯趁势宣布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轻而易举地实现了现代条件下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社交媒体战成为左右战局的“胜负手”。

  积极应对社交媒体战威胁

  社交媒体凭借海量信息、群际传播、虚拟互动、情景交融等优势快速兴起,成为现代社会描述战争、评价战争、影响战争的强有力工具。面对扑面而来的社交媒体战浪潮,必须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把信息传播力、舆论影响力作为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在信息时代,成功不仅取决于谁的军队能打胜仗,更取决于谁的故事更有说服力。当今世界,军事强国为了夺取国际舆论制高点,纷纷将被称为“公关战争”的舆论战上升为国家战略。现代战争实践也充分证明,舆论战是衡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是否具备现代战争思维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应该把加强信息传播力、舆论影响力纳入军队战斗力建设和运用的链条,纳入国防和军队的发展规划。瞄准未来战场,着眼全媒体时代特征,探索加快转变舆论战战斗力生成模式新思路,确保关键时刻发出权威声音。

  健全舆论信息引导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全媒体时代,健全网络空间舆论信息引导机制是提高应对社交媒体战能力的关键。应建立健全网络空间敏感舆论信息预警机制,制定网络空间舆论危机应急预案,明确指导思想、职责任务、工作原则、处置流程、应对策略,展开科学研判并积极应对。建立健全网络空间敏感舆论信息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迅速组织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展开事件跟踪报道,明确各级对外发布信息的责权,主动满足受众对热点事件的信息需求,消除受众疑惑。

  加强协作研究,形成完备的社交媒体战理论体系。社交媒体战攸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加强理论攻关,形成完备的社交媒体战理论体系,对牵引和指导实践极为重要。社交媒体主体在地方,先进技术在地方,应重视加强军地结合的研究力度。重点研究社交媒体战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攻击与防护的基本方法、组织领导、指挥控制、评估反馈等理论,并推动理论成果尽快进入实践。

  加强技术研发,打造先进可靠的社交媒体战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军队都较为重视社交媒体战相关技术发展。据报道,外军已经研发出“网络空间水军”生成器,能以密集的“观点炸弹”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对目标的舆论冲击波。加强社交媒体战领域技术研发,首先应注重完善与传统媒体有机融合的技术,提高舆论设施的战斗性能。其次,应重视研发信息网络空间抓取、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数据挖掘等计算机智能处理技术,建设网络空间敏感信息引导平台。再次,运用最新的网电对抗技术,积极发展运用社交媒体的信息技术手段,始终掌握现代战争舆论的主导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