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战争阻力新变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准确把握战争阻力新变化

谌 力 盛先海
2020-06-18 14:07:43  来源:解放军报

  ●战争阻力是一把双刃剑,既会给己方作战行动造成制约,又能成为打击敌人的有效武器。因此,善于驾驭战争阻力,采取措施降低自己阻力增加对手阻力,就能让阻力变助力,从而提升己方作战能力。

  战争阻力是阻碍战争进程的各种障碍性因素。智能化战争的战争阻力不仅普遍存在,而且呈现出比前智能时代更为复杂的类型,不仅传统的战争阻力继续发挥作用,一些新型的战争阻力相继涌现,给智能化战争造成了更多的不可知因素,“战争迷雾”不仅没有消散,反而更加浓密。

  战争软阻力出现新变化。所谓软阻力,指的是不通过直接对抗,而以相对柔性和缓和的方式作用于智能化战争全过程的阻碍性因素。具体包括政治目的阻力、法律伦理阻力、经济科技阻力、组织结构阻力、作战主体阻力等。政治因素阻力。智能化战争在本质上依然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虽然更强调作战的自主性和无人化,但也必须受到政治目的的左右和战争性质的影响,比如战争的非正义性、超越政治目的的军事目的、政治层面的失能失控,都会演化为影响战局的战争阻力。法律伦理阻力。智能化战争是全新的战争形态,对原有的战争秩序将产生颠覆性改变,而当中法律伦理的空白与滞后也会对智能化战争的全局产生影响,对智能化战争中作战手段与作战方法的合理性、合法性及合伦理性造成冲击。经济科技阻力。智能化战争是一场“昂贵战争”,其在技术研发方面的高要求和装备成本方面的高负担都对国家的经济科技实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国家实力是否能够支撑一场智能化战争的耗费对智能化战争起着制约作用。组织结构阻力。随着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无人装备比例的提高,军队的组织结构必须更加扁平、灵活和多元,而一切与人机混合的智能化编组模式不相适应的体制编制,与分布自主的智能化作战方式不相匹配的指挥架构,与全域多维的智能化战场态势不相符合的决策机制,都会成为制约智能化部队战斗力释放的阻力因素。作战主体阻力。由于智能化战争全时全域及高强度高烈度的特性,对于作战主体的智力、经验、判断、体魄、情感、心理、信念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人的知识储备无法跟上智能化技术的发展速度,人的精神体魄无法承受智能化战争的超强压力,人的认知能力无法应对智能化战场的智力攻防,必然导致作战全局的被动。

  战争硬阻力内涵新变量。所谓硬阻力,指的是通过直接对抗,以显性和剧烈的方式作用于智能化战争全过程的阻碍性因素。具体包括战场环境阻力、武器装备阻力、敌方打击阻力、作战时空阻力、保障效能阻力等。战场环境阻力。战场环境直接影响作战的全过程,具体又包括自然环境与作战环境。进入智能化战争阶段,自然环境对作战的制约大大减轻,但作战环境却变得更为复杂,基于云环境的网络稳定性、信道通畅性、电磁有序性、联通可靠性、传输实时性都对战争的运行至关重要,一旦出现缺口,就会迅速破坏作战系统赖以维系的环境场,转化为制约全局的战争阻力。武器装备阻力。智能武器的自主决策能力、武器与武器的耦合协同能力、武器与人的结合交互能力都将直接影响战斗效能的发挥,与此同时,智能化武器装备自身的复杂性精密性系统性集成性也决定了即使极其微小的算法缺陷、程序瑕疵、零件故障、按键失灵也会造成整个武器系统的瞬时瘫痪乃至整体崩溃,可以说,智能化武器装备既催生了战斗力的几何级增长,也酝酿了最深不可测的战争阻力。敌方打击阻力。敌方打击是战争活动中最直接的对抗性阻力,在智能化战争条件下,敌方打击效力出现新变化,打击手段愈发多样,更加注重“硬摧毁”与“软杀伤”的结合,“硬摧毁”瘫痪毁伤能力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软杀伤”以摧毁控制的认知思维为主,打击效能呈几何倍数增长,己方作战阻力将变大。作战时空阻力。在智能化战争中,时空界限得到了空前的拓展。智能化作战进入全时状态,许多以往人类士兵难以或者完全不能踏足的全新作战领域都会成为智能化战争角逐对抗的空间。时空维度的极限拓展,极大增加了掌控战争全局的难度和战场压力,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是最具变量的战争阻力。保障效能阻力。任何战争都离不开高效的保障能力,智能化战争的战场保障是对传统保障模式的革命性变革,但也对保障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保障能力能否跟上智能化的发展进程、保障平台能否与智能作战平台形成有效的保障搭配、保障装备能否自主进行实时精准的保障行动等,都将直接影响作战的可持续性,并成为制约战争进程的战争阻力。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