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流程为实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军事

简化流程为实战

胡有才
2020-07-16 18:28:50  来源:解放军报

  指挥流程就是对作战指挥活动与工作内容程序秩序的安排,其顺畅与否直接制约作战指挥的时效,影响作战的胜负。战争已进入“秒杀”时代,客观要求要尽可能消除指挥流程中的程式僵化、内容繁多等现象干扰,切实改变指挥流程中不贴合实战要求的内容,创新指挥方式方法、优化指挥流程、缩短指挥周期,夺取指挥决策优势。

  指挥权责要清晰明确。在通常作战指挥当中,就一级指挥机构而言,指挥主体构成多元、指挥机构要素多元。在指挥运行中,如果指挥主体的权责不够清晰明确,往往会导致多头指挥、重复指挥等消耗指挥能量的现象,影响作战指挥的正常进行。因此,必须清晰明确各类主体的指挥权责,使其各司其职、协调一致,才能使指挥高效运转。

  筹划程序要优化简化。筹划程序是一系列筹划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如果指挥流程相对冗长复杂,很难达成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因此,应遵循作战指挥规律与内在逻辑关系,按照统一技术标准、数据格式的思路,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渗透性、交互性和共享性,建立各级作战指挥机构、指挥要素作战筹划的标准模板和规范流程,推动筹划流程由传统“串行线式”向“并行矩阵”转变。

  作战文书要简明实用。作战文书是指挥主体履行职能、指挥作战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作战文书数量众多、种类繁杂,应着眼作战需要,删繁就简,使作战文书更为简明实用。精简种类,合并作战文书种类,删除不必要的文书种类,以有利于作战行动顺利进行。创新形式,注重利用态势图来表述作战文书,使各级指挥员能够快速直观准确地了解战场情况。精炼内容,实现文书以数据代码为载体,进行要素提取和关联融合,做到精炼准确、实用规范。

  指挥方式要细化灵活。指挥方式是指挥领域最具创新性、最富多样性、最有灵活性的一环。因此,要着眼复杂多变战场态势,实施统分结合式的指挥,上级主要统一作战意图和任务、分配作战资源,遵循集中与分散、按级与越级指挥基本原理,最大限度向下授权,使下级依据总的作战意图,进一步把指挥方式方法细化为基于态势的实时指挥、基于预置的自动指挥、基于任务的分散指挥、基于预案的快速指挥、基于系统的分布指挥,以针对千变万化的战场态势、实施精确有效地指挥。

  控制协调要自主实时。控制协调是作战进程中对部队行动进行控制、依据战场态势对部队行动进行纠偏,以实现作战目的的指挥活动。信息时代作战,上级应根据战场态势图实时了解战场总体态势,依托无缝链接的指挥信息链路,发挥适度调控、监督指导、适时纠偏作用。各作战单元充分运用态势共享平台,在深刻领会上级意图的情况下,主动制定出有利于达成总体目标的协调方案,根据赋权,近实时地与友邻单位实施自主协调、临机协同,避免消极等待上级指令,提高控制协调的时效性和灵活性。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