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 俄太空事业“摇篮”

    作为苏联重要的航天发射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当年,根据苏联部长会议决定,苏军开始在普列谢茨克秘密修建首个P-7和P-7A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发射基地。随后,苏军在这里部署了第一个装备P-7洲际弹道导弹的合成团。1966年,苏联从这里成功发射了“宇宙-112”号返回式卫星。
    2020-05-21 07:57:07

  • 第6次升空,X-37B来者不善

    作为全球目前唯一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X-37B兼具低成本高效往返太空与多功能太空控制平台特点于一身,必然会成为美军空天军事能力发展与军事运用的重要平台,其军事潜力不可低估,给太空和平带来的威胁也不容忽视。
    2020-05-21 07:55:52

  • 美军进攻型太空作战体系威胁太空和平

    当地时间5月17日,成立不久的美国太空军与美空军快速作战能力办公室合作,成功执行了X-37B空天飞机的第6次发射任务。这再度引发了外界对这一高科技项目将用于军事用途的担忧。
    2020-05-21 07:54:36

  • 莫让“留痕”变了味

    工作“留痕”本是促进抓落实的一种管理方法,但如果片面追求“留痕”而虚于工作落实,必将导致工作“留痕”变味走样。实践证明,工作“留痕”是必要的,但必须以客观实际为基础,切不可为留痕而留痕。当痕迹管理只留有“痕”却不见绩或少见绩时,不仅失去其实际意义,更会成为基层官兵苦不堪言、深恶痛绝的负担。
    2020-05-20 09:12:13

  • 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的治军理念

    习主席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为各级党委机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提供了根本指导。
    2020-05-20 09:08:19

  • 从疫情防控看战场物资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防护服、消毒液和医用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需求量呈几何级增长,“口罩荒”一度演变成全球之忧。剖析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保障经验,对谋划未来战场物资保障有诸多启示。
    2020-05-19 08:26:28

  • 致人者胜

    孙子曰:“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所谓致人,即通过积极主动的方式,有效调动敌人、打击敌人,牢牢把握战争主动权的行为。致人之道是战争艺术的至高境界,因为说到底战争是人与人能力对抗的最高形式。古往今来,一切耳熟能详的经典之战,无不闪耀着致人而不致于人的智慧光芒,而一切名垂青史的战将,无不是致人而不致于人的大师。
    2020-05-19 08:25:50

  • 外军研究须“深究”

    对于同样一个作战问题的认识其反映的本质规律是相同的,但不同军队受文化传统、语言文字等多种因素影响,其表达形式则往往不尽相同。因此,在学习借鉴外军作战理论及实践经验时更应该做到深钻细研,准确把握。
    2020-05-19 08:24:29

  • 占领科技安全制高点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深入推进,科技已深度嵌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应准确洞察科技安全发展新态势,客观评估科技安全现实状况,找准科技安全的薄弱环节,动态把握科技安全与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的内在关系,牢固树立维护科技安全的底线思维。
    2020-05-19 08:22:55

  • 广东战役:解放华南最后一战

    1949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自赣南挥戈南下,在各边区纵队的配合下,发起广东战役。此役从10月2日到11月4日,历时34天,歼灭了余汉谋集团的主力6.2万余人,完成了对白崇禧集团东南面的战略包围,为解放海南岛和解放广西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0-05-18 09:44:13

  • 坚持新型太空安全观

    当今世界,太空安全对传统意义上的国家领土、领海和领空安全影响越来越大,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和组成部分,维护太空安全已成为决定国家未来生存和发展空间的重要国家安全战略。我们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基本遵循,坚持和平发展、领先发展、积极防御、有限应对的新型太空安全观,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太空安全道路。
    2020-05-18 09:44:09

  • 上将李达的风范

    李达是我军1955年授衔时的上将,在长达30年的参谋生涯中,参与了著名的神头岭战斗、百团大战、上党战役、鲁西南战役以及渡江战役等,曾辅佐过多位元帅。李达甘当助手,才能卓越,严于律己,生活简朴,家风严明,为全党全军树立了典范。
    2020-05-18 09:44:04

  • 在坚持底线思维中应对风险挑战

    习主席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一重要论述,既是长期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思想动员,又是防范风险挑战的战斗号令,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05-18 09:02:09

  • 虚拟空间技术:道是无形却有形

    战争从虚拟空间实验开始。据报道,美、俄等军事强国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都事先在实验室里进行推演,然后进行实兵演习,最后才正式出兵展开军事行动。如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之前,就在战争实验室里进行了作战预演,依据实验推演情况,制定了“中央-2015”战略演习计划,针对叙利亚作战演练了“在陌生区域的机动和可到达性”。
    2020-05-15 08:24:38

  • 抓实忠诚教育 擦亮人生底色

    我军根本性质决定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当前,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错误观点的蛊惑性欺骗性很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突出“忠诚”这一主题,确保官兵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20-05-15 08:22:17

  • 官兵友爱凝聚胜战力量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要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实践表明,有爱则军心“凝”,失爱则军心“散”。带兵打仗、遂行任务,只有用真心爱兵、靠真情带兵,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2020-05-15 08:21:06

  • 着力提高基层自主建设能力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次修订《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就是专列一章规范基层自主建设。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提高基层自主建设能力是关键。
    2020-05-15 08:19:22

  • 防止战争制胜机理研究之“灯下黑”

    智能化战争作为从机械化、信息化战争基础上发展演进而来的更高层级的战争形态,必然具有许多相异于之前战争的特性和规律,其制胜机理也将发生革命性的突破。在探寻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过程中,必须破除当下研究范式中的思维定势和认知局限,理顺研究思路,理清制胜机理发展脉络,科学指导军事实践。
    2020-05-14 08:25:29

  • 善集智敢决断

    当前,部队转型变革进程不断加快,既面临从未涉足的新领域,也有亟待破解的新难题,还有稍纵即逝的新机遇,迫切需要指挥员强化善集智、敢决断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力。
    2020-05-14 08:25:04

  • 搞好多域精确夺控

    夺控作战是通向胜利尤为艰难的“最后一公里”,夺控失败、夺而不控、控而不稳,不仅意味着战争企图落空,甚至还可能引发极强的连锁危机。高效完成夺控任务,作战力量运用是关键,根本上是要最大程度发挥各种作战力量的特长和优势。
    2020-05-14 08:24:39

  • 为联合作战体系“涡轮增压”

    美国将人工智能视为“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提出2035年前初步建成智能化作战体系。俄罗斯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实战化运用,在叙利亚战场首开了机器人成建制作战的先河。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随着后信息时代大幕的开启,人工智能正以其特有的方式悄然催生作战体系新变革。
    2020-05-14 08:22:54

  • 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军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关键是党支部。面对我军基层建设出现的许多新特点新变化,基层党支部责如泰山、重若千钧。只有把党支部建强,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才有坚实基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凝聚起磅礴伟力。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2020-05-13 08:38:44

  • 科学认知新型领域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那么,什么是新型领域,对其应该有一个正确而清晰的认识。
    2020-05-12 09:04:28

  • 打造新型精确作战单元

    纵观近年来叙利亚战场和中东几场武装冲突,小规模精兵作战、信息体系支撑、多域智能协同的作战力量运用趋势明显,对打造新型精确作战单元提出现实需求。
    2020-05-12 09:03:50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