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 后发劣势不可不防

    后发优势,是指后发者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经验和制度,同时吸取先发者教训,有预见性地规避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矛盾问题,最终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甚至赶超先发者。但后发优势是相对的,先天的劣势却是显而易见的,应辩证看待后发优势,警惕和克服后发劣势。
    2020-05-12 09:03:22

  • 努力当新时代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

    我党我军在领导院校教育发展的实践中,历来重视班子配备和教员队伍建设。1936年12月,毛泽东曾指出:“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进入新时代,习主席要求全军院校长要讲政治、懂教育、钻打仗、善管理、严自律,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对新时代军队院校长的综合素质和必备能力提出鲜明要求,为全军院校长如何提高办学治校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2020-05-12 08:58:29

  • 战斗力生成中的文化支撑

    军事文化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从战斗力生成的视角看,如下几个互相关联的逻辑体系,应该引起重视。即信念与价值观体系、军人身份认同体系、目标与使命体系、军营文化环境生态体系、心理建设体系。
    2020-05-10 13:57:27

  • 苏-34:战力惊人的空中“鸭嘴兽”

    无论战争形态发生怎样的变化,任何武器和战术的运用都有其相应的具体背景,如果能深度嵌入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扬其长而避其短,苏-34照样能发挥出其“空中炸弹卡车”的作用。苏-34如此,其他的类似武器装备也同样如此。
    2020-05-08 08:25:35

  • 把脉未来新型步兵特质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来临,作为历史最久、使用最多的步兵,将在传统模式基础上脱胎换骨、换羽新生。探视未来战场,把握作战需求,打磨特质特性,是塑造未来新型步兵的必然要求。
    2020-05-07 08:50:05

  • 管控好智能化风险

    每当先进的技术在拓展人们能力的同时,也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就人工智能的战争应用问题而言,就存在着不少隐患挑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2020-05-07 08:48:46

  • 向作战实验推演要效益

    当前,作战实验推演已成为研究战争、推演战争的一种重要方法。通过实验推演,可以辅助决策人员对复杂军事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有效得出问题解决方案。然而,作战实验推演手段在实际应用中,其可信性、适用性等始终存在一定争议。其实很多情形下,实验推演手段的军事效益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
    2020-05-07 08:35:55

  • 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设计观

    一流军队设计战争。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构想制敌胜战之法、前瞻预测未来作战进程和结局、科学生成军事需求牵引军事斗争准备、指导备战打仗实践、引领军队建设发展,都重在搞好作战设计。
    2020-05-07 08:27:08

  • 弘扬“西迁精神” 推进强军事业

    “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建设者,服务西部、创业西部、扎根西部,创造了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的辉煌业绩,奏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创业赞歌,谱写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奋斗诗篇。
    2020-05-06 08:51:03

  • 在按纲抓建中提高官兵素质本领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是基层建设的科学准则和依据,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力量和动力源泉。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必须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纲要》规范基层各项工作和建设,扭住基层官兵这个主体,把“苗”立正、把“根”扎牢,在按纲抓建中提高官兵素质本领,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
    2020-05-06 08:44:56

  • 把军旗意识牢牢扎根头脑

    《军旗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试行)》)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规定(试行)》明确了军旗的基本构成、基本式样、规格分类,规范了军旗授予、请领、制作、发放等管理流程,为正确使用军旗提供了法规依据。坚决贯彻落实《规定(试行)》,关键是强化军旗意识,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尊重、爱护和保卫军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强军兴军凝聚强大力量。
    2020-05-05 15:05:17

  • 抓住任务完成率这个关键

    现代战争更加注重体系对抗,传统的装备完好性评定方法与机制,已经无法适应装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和保障需要,不能客观反映装备技术状态满足任务需求的能力。因此,应及时转变武器装备管理保障理念,科学建立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体系及方法机制,全面提升部队装备战备水平。   科学构建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体系。对装备任务完成率进行科学评价,是一种目的性很强的管理手段,应以军事需求为牵引,科学设计评价
    2020-05-05 15:05:11

  • 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前途未卜

    近年来,印度先后推出了面向西太平洋的战略构想以及“东向”政策,印度海军也一直有“守护印度洋、迈向太平洋”的战略规划。这种背景下,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已成为印度实现其国家战略及海洋战略的重要抓手。当然,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其第二艘国产航母建造计划有可能同“维克兰特”号一样遭遇多次延期的命运,服役更是遥遥无期。
    2020-04-30 14:09:02

  • 俄美空中较量虚实相间

    近期,尽管俄美两军都受到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双方在叙利亚的角逐并未停止。最近一段时间,双方在叙利亚及附近海域上空就接连上演了侦察与反侦察、拦截与反拦截的戏码。
    2020-04-30 14:08:11

  • 持续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向纵深发展

    军事职业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急不得也慢不得,必须蹄疾步稳、压茬推进。我们必须在认清军事职业教育战略意蕴、把握方向要求、强化毅力韧劲上持续用力,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04-30 14:07:34

  • 想事·谋事·干事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不行,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快马加鞭,善于思变、精于谋远、勤于实干,努力跑出强军兴军的加速度。
    2020-04-30 14:06:53

  • 巧用战争“逆法则”

    战争经验告诉我们,“精吃粗、质胜量”是基本法则,要战胜对手,不应靠数量上的累加,更应靠领先对手一代、超越对手一个数量级的“精兵利器”来制敌,正所谓“兵不在多而在精”。
    2020-04-30 14:05:51

  • 现代战争真的越来越“软化”了吗

    随着新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露端倪。现代战争是否越来越趋于“非暴力”“仁慈化”和“软化”?暴力性还是不是战争的突出特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对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的暴力属性进行客观深入地研究探讨。
    2020-04-30 08:21:16

  • 扣住见微知著的“七寸”

    战争迷雾是客观存在的,无论科技如何先进发达,战争永远不可能实现完全透明。指挥员只有具备见微知著的本领,才能吹散层层迷雾,掌握战争主动权。
    2020-04-28 14:33:14

  • 关注智能化战争下的伦理黑洞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任何技术的发展都不可避免地产生负面作用,伴随智能化战争而来的一系列伦理问题给人类带来诸多困扰。如何让智能技术变成受人控制、对人有益的技术,人类还需付出更多探索。
    2020-04-28 14:31:55

  • 把逻辑基点搞清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站在打赢未来战争的新起点上,欲使军事理论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催生出强大的战斗力,首先应把逻辑基点搞清楚、弄明白。因为,它才是决定军事理论将来管不管用、好不好用的源头活水。
    2020-04-28 14:30:37

  • 关注智能化战争下的伦理黑洞

    远离战场的虚拟环境使作战人员的安全感倍增,心理逐渐放松,对于战争的敬畏感也随之淡化。
    2020-04-28 10:10:19

  • 点亮作战指导理念创新的思想火炬

    作战指导理念来自于对作战规律的认识与把握,用以驾驭作战全局、指导作战行动。人们通常讲的“统一作战思想”,实质上就是自觉运用作战指导理念,结合作战实际,形成对战役战斗的指导方针。新时代作战指导理念创新首先应是一场思想革命,需要用科学方法论的理论之光,点亮作战指导理念创新的思想火炬,照亮作战实践创新的奋斗征程。
    2020-04-28 07:46:58

  • 红军“炮神”赵章成

    在我军历史上,能将此绝技运用至出神入化程度的就是威名赫赫的红军“炮神”赵章成,后曾担任过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赵章成创造并完善迫击炮单人发射的整套技术,以舍身之境求“人炮合一”,悍勇无比,己方是人见人爱,敌方是闻之丧胆。
    2020-04-27 16:51:24

第1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