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 我军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历史回溯

    战争不仅是武器的较量,也是人的精神、心理的较量。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凝心与聚力、攻心与伐谋的重要工具。我军是在战火的洗礼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从诞生之日起我军政治工作就立足于实战的需要,紧密配合军事工作,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2020-04-16 08:34:51

  • “斩首”作战呈现别样景象

    通常认为,现代战争中“斩首”概念由英国军事家富勒提出,意在通过扰乱、破坏敌人的大脑即指挥控制系统,使敌人整体或局部瘫痪。在实际运用时,常常选择具有决策权力的敌对国家首脑人物、战场指挥官和指挥控制中心予以打击,以达到快速决定战争胜负的目的。但在远程精确打击手段相对落后的年代,斩杀对方“国家首脑人物、战场指挥官”的目的是难以达成的。
    2020-04-14 08:36:50

  • 心胜者胜

    胜战之道,心胜为上。所谓心胜,就是强调在精神上战胜敌人。公元前1600年的鸣条之战,商汤在伐夏桀前作《汤誓》,激发士气、振奋斗志,开创了心胜的先例。
    2020-04-14 08:36:29

  • 把“指尖上的战争学院”建强用好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出现,正在极大地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加速了信息网络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推广运用,或将引发未来军事教育发生重大变化。
    2020-04-14 08:34:07

  •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人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支撑,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具备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这也是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所在。
    2020-04-14 08:31:47

  • 青化砭伏击战:中央撤离延安后第一个胜仗

    1947年3月起,国民党军对陕甘宁边区发动重点进攻,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部队,主动撤出延安,转战陕北。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兵团按照中央军委的部署,在彭德怀、习仲勋等指挥下,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展开周旋,在撤离延安仅6天后就通过伏击战术取得了第一仗——青化砭战斗的胜利。
    2020-04-13 08:35:56

  • 疫情防控中的“军语效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他在与战疫有关的会议讲话、调研指导、听取汇报、重要文章和指示批示中使用了许多富含战斗力的军语。
    2020-04-13 08:35:45

  • 说说超声速巡航导弹的“风火轮”

    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是当今各军事大国竞相发展的一种先进导弹。它的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具有速度快、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生存力强等特点。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需要安装战斗部,依靠自身的动量就足以对目标造成大的毁伤。极高的飞行速度使其很容易突破现有的武器防御系统。
    2020-04-10 08:03:51

  • 大口径身管火炮:在矛盾和纠结中突围

    大口径身管火炮一般指配属在师(旅)级以上的带有炮管的野战火炮,主流口径为152/155毫米。海湾战争以来的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尽管空中作战平台能够为地面作战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广阔的火力支援,但大口径身管火炮仍然是维持地面作战优势的必要手段。
    2020-04-10 07:59:57

  • 日本恐难圆战机国产梦

    日本的国产战机梦早已有之,但战后由于受到美国的严厉限制,日本一直难以独自研发战斗机。目前,日本的战斗机研发和生产能力都相当滞后,只能持续不断地引进美国的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所拥有的战斗机有3种机型:F-2、F-4和F-15。日本政府和防卫省欲以F-3战斗机替代F-2,对此,自民党国防议员联盟曾向首相安倍晋三呼吁独立研发F-3战斗机,争取早日实现隐形战斗机的国产化。
    2020-04-09 08:22:06

  • “瘦身”不易 “转身”更难

    “瘦身”不易,陆战队的裁员幅度引发较大震动:共裁减1.2万人,占目前18.2万员额的6.6%。航空中队的缩减比例,与需要其支援的地面作战营基本一致。火炮“缩水”大半,坦克则将在陆战队中消失;特别是,惨遭撤编的3个坦克营均为历史悠久的部队,都成立于二战中,从太平洋、波斯湾,到阿富汗和伊拉克,历次战争可谓“无役不与”。
    2020-04-09 08:21:13

  • 美缘何对“铁穹”系统说“不”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陆军已宣布停止采购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美国去年8月决定购买两套该系统进行测试,并计划后续购买更多。然而,在以军表现亮眼的“铁穹”,到了美军那儿却遭遇“水土不服”的尴尬,并被美从采购清单中剔除。美突然变脸对“铁穹”说“不”,背后有重要考量。
    2020-04-09 08:20:45

  • 未来战场装甲兵该如何摆位

    在历史的管窥中,装甲兵既有过一路攻城拔寨所向披靡的辉煌,也有过“坦克无用论”带来的黯然沉寂。在智能化战争形态呼之欲出,在战场加速向极地、深海、太空、电磁、网络、认知等多域空间拓展的今天,装甲兵何去何从,明天在哪里?需要我们拨开层层迷雾,深刻认识和辩证看待装甲兵的时代方位。
    2020-04-09 08:19:37

  • 当“OODA”遇上智能化

    20世纪70年代,美军提出了“OODA”理论,即观察、判断、决策和行动。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转移,将智能技术嵌入“OODA”中,“+智能”模式将使“OODA”在战场释放出惊人战力。
    2020-04-09 08:19:15

  • 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

    牢牢扭住创新基点。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关键阶段,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强大的国家和一流的军队,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牢牢扭住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创新型军队建设步伐。
    2020-04-09 08:18:28

  • 作战经验:战争制胜的重要支撑

    作战经验是指作战的经历与体验,更多时候是指战争或作战的流程定式、方法技能与制胜规律等内容。作战经验越丰富,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就越大,反之则会相应地减小。除发展军事硬实力外,当前我们还应该注重加强作战经验的研究和积累,为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提供有力支撑。
    2020-04-09 08:17:48

  • 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锻造过硬基层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在基本标准、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等各方面明确了加强政治引领的具体要求和举措。学习贯彻《纲要》,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意识,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锻造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
    2020-04-08 07:56:09

  • 消除训练与实战之间的裂痕

    实战化演训是未来战争的彩排预演,要想让训练像打仗,必须消除训练与实战之间的裂痕,打通训与战“最后一公里”,实现今日训练与明日战争的影像重合。从战争一般规律看,消除训练与实战存在的裂痕,当前亟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用力。
    2020-04-07 08:19:16

  • 如何让在线教学充满活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下不少学校纷纷依托网络、电视等开展在线教学,有效解决了疫情下的教育教学问题。作为军队院校,应充分借鉴地方院校在线教学的有益经验和先进技术手段,结合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特点和军事教育自身特点,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充分激发师生共鸣,让在线课堂充满生机活力。
    2020-04-07 08:18:14

  • 常抓长治纠顽疾

    工作中顽症痼疾的出现,究其原因是对部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缺乏科学认识、细致研究和精准解决。有的对待问题习惯“盖”“捂”,为了“一团和气”养出顽症痼疾;有的对待问题缺乏恒心毅力,在“抓一抓”和“放一放”之间循环往复,长出顽症痼疾;有的对待问题缺乏斗争精神,有毛病不讲、有问题不纠,只看优点、不看缺点,惯出顽症痼疾。
    2020-04-07 08:17:14

  • 牵住系统思维这个“牛鼻子”

    新型作战力量体现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应以系统思维的理论和方法把准内在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面建设,使其有效融入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
    2020-04-07 08:12:59

  • 箭在弦上:激光武器迈向高功率时代

    总的来说,激光武器研发虽山重水复,但未来可期。随着科技不断发展,高功率激光武器研发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或将被逐步一一攻克。未来的激光武器势必会在对抗无人机“狼群攻击”、高超声速武器拦截、应对饱和打击、反导反卫星等方面展现出其独具的超强能力。
    2020-04-03 08:03:31

  • 切实抓好基层部队战备教育

    战备教育是帮助官兵增强战备观念,进一步做好战争思想准备的重要方法和落实战备工作的重要环节。我军历来重视战备教育,革命战争年代,随时准备打仗的战备观念始终融入于官兵血脉。
    2020-04-03 08:01:05

  • 切实抓好基层部队战备教育

    战备教育是帮助官兵增强战备观念,进一步做好战争思想准备的重要方法和落实战备工作的重要环节。我军历来重视战备教育,革命战争年代,随时准备打仗的战备观念始终融入于官兵血脉。
    2020-04-03 08:00:34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