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 常想如何做“共产党人”

    都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这种特殊不是天生的,关键在于心中的信仰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信仰才会构成什么样的“材料”,如果我们不仅把“党证”揣在身,党徽别在胸,更把信仰记在心中并切切实实地践行,这样才能成为共产党人。
    2020-04-03 07:59:06

  • 科学有效开展“双争”活动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作出创新规范,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根基的有力抓手,是新时代引领基层单位奋进强军兴军新征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岗位战位建新功的重要载体。开展好这一活动,必将进一步激发官兵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基层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2020-04-03 07:56:59

  • 美陆军“招兵买马”几多难

    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军费上涨,各军种纷纷招兵买马,力争在大国竞争时代做大做强。2018财年伊始,雄心勃勃的陆军将征兵目标定为8万人,达到10年来的最高值。然而,理想丰满的陆军并未如愿在征兵路上大步快跑,兵员难募的骨感现实迫使其在半年后将目标缩减为7.65万人。即便如此,陆军最终募兵人数仅为7万,兵员缺口高达6500名。
    2020-04-02 08:43:29

  • 日本海外派兵再卸“枷锁”

    近日,日本舰艇开启中东情报搜集。日本2架P-3C巡逻机和1艘驱逐舰日前先后启程前往中东,主要任务是为确保日本相关船舶安全进行情报搜集,但如果发生自卫队舰艇或日本船舶遇袭等紧急情况,则可转为“海上警备行动”,允许海上自卫队队员在“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的范围内使用武器。
    2020-04-02 08:42:39

  • 多些求异思维

    在作战筹划时,通常循规蹈矩,程式思维、线性思维居多,这成为作战筹划上不去的重要原因之一。将求异思维运用到作战筹划决策,不按常理出牌,以作战筹划中的求异来谋求作战行动中的出奇,能收到以异出奇、以奇制胜的奇特功效。
    2020-04-02 08:41:36

  • 大力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

    适应力,是指对某种条件的适应程度。作战适应力,即对实际作战条件的适应程度,是应对战场形势变化而采取有效行为改变的能力。特指官兵能够轻松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并快速作出调整应对的能力。我们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着力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2020-04-02 08:39:47

  • 何以精兵制胜

    我国古代兵书强调“兵之胜在于篡卒”“兵贵精而不贵多”,精兵制胜作为一条重要的军事原则,历来为兵家所重视。
    2020-04-02 08:38:40

  • 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动员观

    动员因战而生,向战而行。随着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一批作战效能极高的新型作战力量走上了战争舞台,促使信息化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本质改变,国防动员的理念、需求和方式等也必将随之发生根本性转变。
    2020-04-02 08:35:41

  • 练战必先研战

    练战必先研战。这既是实战化训练的基本要求,也是练兵备战实践的客观规律。加强作战研究,就是要盯着任务、盯着对手、盯着未来作战环境,不断创新符合部队实际、作战实际和现代战争规律的训法战法,真正提高部队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
    2020-03-31 07:55:44

  • 关注陆战场作战重心的空间位移

    回望人类战争发展史,随着武器装备技术改进和作战思想变革,战争对抗形态在不断发生变化,而作为其外在表现之一的陆战场作战重心,其空间位置也处于不断演变之中。
    2020-03-31 07:54:51

  • 以体系思维构建保密新格局

    3月1日起施行的《军队保密条例》,深刻把握保密工作特点规律,全面规范保密工作的地位作用、管理体制等,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有力保证。保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单纯依靠组织一次教育、研究一个管理软件、改进一项措施,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保密要求,应进行成体系、全要素研究筹划,构建全新保密工作格局。
    2020-03-31 07:51:16

  • 从疫情防控看未来战场分级救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行动中,军地卫勤力量创新举措,建立了“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危重症医院”构成的分级救治体系,对疑似、轻症和中、重症患者进行分级、分类、分流救治,有效提高了治愈率。这种分级救治模式,来源于战争实践,并在战场卫勤保障行动中不断发展。未来,分级救治将以更加灵活、高效的组织形式,登上信息化战争舞台,为维持、提高和再生战斗力提供有力支撑。
    2020-03-31 07:50:34

  • 战“疫”中的军事理论

    疫情防控战是一场特殊的战争。既然是一场战争,就必然涉及作战理论。那么,从军事视角看,战“疫”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军事理论,这些军事理论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又有些怎样的具体运用和创新之处呢?
    2020-03-30 15:09:25

  • 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既充分体现了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的内在要求,又集中反映了推进强军事业的现实需要,是抓建设、谋打赢的重要遵循。
    2020-03-30 08:49:57

  • “机枪之父”加特林

    翻开历史的长卷,追溯19世纪关于武器的历史故事,我们发现,无论是争夺海外殖民地的英帝国,还是轰轰烈烈开展洋务运动的清政府,都曾引进过一款枪——加特林机枪。
    2020-03-27 14:15:28

  • 美国濒海战斗舰为何“未老先退”

    前不久,美国海军抛出了一个计划,其中一项内容是让首批4艘濒海战斗舰(LCS)退役。此举引发外界一定关注。
    2020-03-27 14:14:58

  • “全电动”武器装备的春天到了吗?

    如果对世界上的战舰、战车、战机推动方式稍加对比就会发现,当前,对全电推进系统可以相对成熟地加以运用的,是一些国家海军的舰船。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对全电推进系统上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20-03-27 14:13:00

  • 专心“干好”不为“卖好”

    努力把工作“干好”,而不是为了“卖好”,这种态度值得肯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围绕战斗力标准来进行。安排业余文化生活也要坚持这个标准,就是以最简捷高效的方式满足官兵对文化娱乐的需求,做到劳逸结合。如果不是这样,做一件事情,看能不能让领导欣赏,给领导留个好印象,甚至为此不惜给官兵平添负担,这显然偏离了工作目的。
    2020-03-27 14:12:22

  • 应常谋“非常之事”

    历史上无数战争实践告诫我们,只有着眼“非常时期”发生“非常之事”,平时常谋常备,战时方能不受制于人、不受制于物、不受制于地等。因此,指挥员必须树牢“非常”意识,常谋“非常之事”,常做“非常之备”,才能应对未来战场“不时之需”,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20-03-26 14:36:38

  • 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效益观

    战争效益是指战争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和消耗与战争获得效果、利益之间的比较。战争效益的高低,关系到战争胜利的程度和国家、民族利益的得失。追求战争效益历来是中外战争指导者的共同信念。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形态、方式和方法较过去发生了巨大变化,着眼信息化战争特点,扎实进行战争准备,进而谋求最佳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03-26 08:21:55

  • 上下同欲者胜

    人心齐,泰山移。打仗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打赢也不可能仅依靠某个人的英勇战斗。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一定是一支有着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军队。部队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听令而行、闻令而动,才能形成克敌制胜的强大力量。
    2020-03-25 14:16:31

  • 在大战大考中锤炼应急动员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各行各业体系联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大战大考,既是对我国综合国力的考验,更是对国防动员准备的检视。
    2020-03-24 14:16:36

  • 练兵须多些“陌生的味道”

    体现一支部队作战训练水平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有效的一种,也许是置于完全陌生的环境,和一个从未交过手的对手,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一次彻底的较量,最终的胜负是对战斗力最好的说明。
    2020-03-24 14:15:37

  • 反无人机作战有啥特点

    有矛即有盾。随着无人机作战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反无人机作战概念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作为一种全新的作战样式,反无人机作战必将成为未来防御作战的重要内容。研究反无人机作战特点,旨在揭示反无人机作战规律,以便在未来作战中更好地应对来自空中的杀手。
    2020-03-24 08:35:03

第1页 上一页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