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加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
黄浩涛//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们党校系统从事中共党史教学科研工作的同志们,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个直接的思想收获,是大家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意义,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史工作中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科学理论和方法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6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史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历史观和科学方法。他对如何评价党的历史和历史人物的深刻论述,以及他对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回顾分析,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关系的精辟阐释,关于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思想观点,都体现了深邃的历史眼光,闪耀着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思想光辉,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只有洞悉历史,才能高瞻远瞩、把握未来。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做好现实工作,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党校系统从事党史工作的同志们应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基本遵循,贯穿党史教学、研究和宣传工作各个方面。

  加强党史学科建设,是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党史研究,力求达到对党的历史全面、系统和规律性认识的需要;是在党史工作中进一步坚持科学历史观,培育科学方法,树立严谨学风,形成学科特色和完善学科体系的需要;是党史工作适应时代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要把党史学科建设作为长远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好。

  做好中共党史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是党校系统全部工作的中心,也是各级党校党史学科建设的中心任务、重要途径和检验尺度。党史“资政育人”功能,在党校系统表现最为直接。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阵地,党校不同于一般的高等院校,党校教育也不是一般的知识教育,党校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对学员进行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在这方面,中共党史教学具有突出特色和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进党校,必须重视学习历史,特别要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按照这一明确要求,党校必须高度重视并安排好党史教学,贯穿在基本理论学习、现实问题研究、党性教育各个环节,有条件的应设置党史课程的独立教学单元。针对当前实际存在的部分教学内容陈旧,教学质量不高以致影响党史课程设置的问题,中共党史教学人员要苦练“内功”,注重知识更新,强化问题意识,加强研究式、案例式教学,加大集体备课、竞争上岗、严格考评等各项措施的力度,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内容和形式,在中共党史教学的思想深度和专业水平方面下功夫,培育更多的党史精品课。

  做好中共党史教学工作,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坚持政治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科学分析和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对社会关注、学员关心的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给出经过深入研究的有说服力的回答。中共党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也要从优化教学专题设置、完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和师资力量配备、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和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作出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党史专业人才。

  做好中共党史科研工作

  科研是党校教育和学科建设的基础,也是党校发挥好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重要职能的前提。中共党史学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既具有历史性,又具有理论性;既具有学术性、科学性,又具有党性、政治性。学科建设水平主要取决于学术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党校系统党史研究成为优势和特色学科,是因为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的教学科研人员,曾发表与出版了一大批有较高学术水准甚至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研究成果。当前要加强党史学科建设,提高党校系统党史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必须从科研方面扎实下功夫,产生有分量、有见解、史料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坚持学术标准的基础上,党史研究要主动对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做现实问题的“局外人”。要选准研究主攻方向。当前特别要重视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特别是治国理政经验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发展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的研究等。要以这些重点研究方向为龙头,继续深化相关时期、相关领域的专题研究。

  党史研究要强调科学严谨的学风,要处理好“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关系,大胆直面和科学回答敏感的“热点”问题。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一伟大进程中,思想理论领域异常活跃,各种思潮层出不穷,其中也出现了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以支流否定主流,以偏概全,片面歪曲、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而否定共产党的领导、质疑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对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党校教员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应该主动作为。通过严肃的科研工作,作出有分量的科学成果,坚持党对重大历史问题的基本判断,对涉及中共党史研究的重大思想理论和争论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回答,正本清源、解疑释惑、引导舆论、以正视听。

  深化中共党史研究,推动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党校之间、党校与高校、社科院以及其他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活动,培养良好的科研氛围和浓厚的学术意识。要重视国家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从科研制度、科研经费等方面,为中共党史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持,力争多出中共党史方面的精品力作。

  加强中共党史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学术团队是学科建设的基本载体,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没有队伍建设,就谈不上学科建设。要从党校的现状和特点出发,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理论功底扎实、热爱和忠诚于党校教育事业的党史工作队伍。目前,部分党校党史教研队伍萎缩,人员青黄不接。一些党校原来分设的党史和党建两个教研部门合并后,一部分党史教研人员的工作重点实际转向了党建的教学与研究。要重视和加强党史师资队伍建设,其中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尤为迫切。要通过竞争激励机制,择优选能,多方扶持,重点选拔培养一批专业知识扎实、富于学术探索精神、研究能力突出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努力形成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更合理,有党校特色和优势、有鲜明学术风格、有较强协同攻关能力的学术梯队,要提供各种帮助、创造各项条件,让他们尽快挑起教学科研的重担,使中共党史学科的发展后继有人。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校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