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蔡和森的建党贡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启示
张志初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蔡和森的建党学说与实践,归纳起来就是“治学”、“治心”、“治纪”、“治行”、“治本”,对当今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历史是一面明镜,照亮今天,启迪未来。

  在纪念蔡和森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他的建党学说,追忆他的革命实践,从中找寻出对今天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启示。

  启示一:从严治党,先要“治学”

  全面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端正学风至关重要。

  蔡和森善于读书、精于写作、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既苦读有字之书,也与青年毛泽东一道爱读“无字之书”,堪称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在法国,他用“猛看猛译”的方法,译出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等著作的重要章节,呐喊出最强音——“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同志曾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端正学风,从严“治学”,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

  启示二:从严治党,源在“治心”

  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引导党员纯化心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蔡和森认为“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在他的影响下,许多赴法青年都和他一样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他多次谈到,党员应该坚信共产主义,“不能确信主义及遵守的除名”。

  蔡和森注重思想建设,认为共产党是革命运动的“宣传者”。他创办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刊。《向导》被誉为点亮心灵的“一盏明灯”,是中华民族的“福音”。

  如果说反腐败的最高境界是“不想腐”,那么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高要求则是“治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常补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启示三:从严治党,重在“治纪”

  法纪不彰,谈何从严?

  蔡和森非常重视党的纪律问题。他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首次提出了“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的科学概念,认为“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

  蔡和森在《党的机会主义史》中谈到,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党的机关所要注意的是,不要怕群众,不要怕讨论或批评”。他确信,人民群众才是管党治党的智慧源泉,依靠力量。

  从严治党要全面推进,离不开铁的纪律和强有力的监督。只有正风肃纪,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党内不良风气“潜伏”再深也无所遁形。

  启示四:从严治党,贵在“治行”

  马克思曾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治”在行动上,“治”在表率作用上。

  蔡和森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当应用到各国去,应用到实际上去才行的。”他组织领导了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争取“生存权、求学权”的多次斗争,成为留法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

  蔡和森要求党员也要参与群众行动,成为群众运动的领导者和先锋队。他领导了著名的“五卅运动”,并通过组织工人夜校,向群众传播革命的种子。

  最无私无畏的行动莫过于献出生命。蔡和森为了崇高的理想和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最后一滴鲜血。

  治党严不严,行动来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倡导“三严三实”,其深刻含义是不言而喻的。

  启示五:从严治党,功在“治本”

  党在长期实践中,通过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积极借鉴国内外其他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逐步认识和深刻把握了建党治党的规律。全面从严治党,真功夫就要下在运用规律并建立长效机制上。这才是从严治党之本。

  蔡和森为后人留下了一批反映治党规律的珍贵文献。他的《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报告,被公认为国内第一部中共党史专著,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从党的一大到四大的历史及经验教训,为新民主主义理论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党的机会主义史》等著作中对右倾机会主义进行深入剖析,对于全党避免重犯类似错误起了警示作用。

  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面对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经受考验,化解风险,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综上所述,蔡和森的建党学说与实践,特别是“治学”、“治心”、“治纪”、“治行”、“治本”这几点启示,对当今全面从严治党是颇为有益的。(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