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立足于研究的多领域传播
欧阳奇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因其独特传播作用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党的理论工作者,依然是今天值得关注的宣传群体。笔者以这一群体于1957年至1960年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下简称《正处》)的传播为例,回顾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的具体作为,并探讨其传播方式之于今天的启迪。

  1957年春,在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完成,国际上发生了波兰和匈牙利事件、国内也出现少数人闹事的历史背景之下,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此后,党的理论工作者在哲学、政治、经济、历史等领域呈现出大力宣传这一讲话的历史图景。

  以艾思奇、吴亮平为代表的哲学家,将讲话评价为“在掌握马克思和列宁辩证法思想精华上的继续前进”,从辩证法的角度论述了社会基本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之间的关联及其相互转化,指出在实际工作中应对矛盾作具体分析,并真正贯彻群众路线。

  以胡乔木、熊复、邓拓为代表的政论工作者,指出人民内部矛盾的显著特点是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探讨了科学处理和解决矛盾对于巩固和发展团结的重要性。

  以薛暮桥、许涤新、于光远为代表的经济学家,提出在政治经济学中插上“唯物辩证法的旗帜”,强调人民内部矛盾“应当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提出要解决社会生产与人民需求之间的矛盾,必须实现国民经济的平衡发展。

  以周扬、郭沫若、茅盾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强调“双百”方针是基于“文艺本身的特点”发展各种艺术形式,并立足“社会主义社会内部还存有矛盾”而“满足多种需求”,提出“六条标准”和“百花齐放”是“政治与艺术的关系”,实际上是指“不能反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

  以范文澜、吕振羽、周谷城为代表的历史学家,回顾了历史上诸子百家争鸣的历程,倡导开展以学有专长而非囿于教条的争鸣,强调辩证处理马列主义普遍指导意义与“双百”方针具体指南关系的重要性等。

  虽然受后来政治形势的影响,《正处》未能在实践层面得以坚持,但党的理论工作者对其走向大众的重要功绩是无法抹煞的。回顾他们当年的传播,不仅能感受到具体内容的现实价值,而且能从其宣传方式上得到启迪。

  首先,党的理论工作者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桥梁”和“中介”,他们因其自身的专业积淀和研究优势,在诠释、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有着独特作用,因而其传播地位和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其次,对错误思想的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要前提。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党的理论工作者多领域、互动型的舆论引领作用尤其重要。对马克思主义立足于研究的阐发和传播“事关旗帜和道路”,因而,在面对各种错误思潮时,党的理论工作者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亮剑,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再其次,结合实际的持续宣传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效途径。党的理论工作者要结合实际诠释马克思主义,深入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投身实践丰富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的深度大众化。最后,不断学习是党的理论工作者传播能力提升的基本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趋势和新特点,党的理论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学习,强化优势,提升能力,找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避免复杂宣传环境下的“本领恐慌”。(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市社科联项目“党的理论工作者与《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传播研究”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