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马克思是个很潮的90后”
胡屹东 张志昆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政治课。学了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有一天我看到他的厉害。”一段时间来,一首《马克思是个90后》的说唱音乐在网上网下传得很火。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德国的小城特利尔。133年前的3月14日,伟大的思想家停止了思想。

  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似乎从未远离,人们仍时时感受着马克思的精神光芒和思想脉动。在本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正如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青年人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理论的指引和人生的指南。一位见多识广的媒体人,读了马克思的几段话后感叹:“仅凭这样几段话,年少的我即会恭恭敬敬向作者鞠躬,即会无比地喜欢上他,甘愿做其门徒,做一个学马著积极分子。”

  说“马克思是个很潮的90后”,是因为马克思和90后青年具有许多相同的精神特质。比如,一样地张扬个性,一样地追求梦想,一样地睥睨世俗,一样地独立思考,等等。马克思在博士论文中,曾借用普罗米修斯的话宣告:“我宁肯被锁在岩石上,也不愿作宙斯的忠顺奴隶。”这和当今90后的青春宣言何其相似。

  说“马克思是个很潮的90后”,还因为马克思懂得青年人的心。不同职业、不同学历的90后,遇到的思想困惑和人生难题,都可以从“很厉害”的马克思那里得到启发和点拨。

  当你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苦恼时,不妨读一下他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瑕的伟大人物。”面对如此高远的志向,你是否会多些海阔凭鱼跃的自信?

  当你为选择什么样的爱情彷徨时,不妨了解一下马克思和燕妮那绝美动人的爱情,感受一下他那滚烫的情感:“我又给你写信了,因为我孤独;因为我感到难过,我经常在心里和你交谈,但你根本不知道,既听不到也不能回答我。”自然会对爱情的本质多一分理解和启悟。

  当你为所处的困境焦虑时,不妨重温一下马克思为革命逃亡奔波、穷困拮据的境遇。为了解决生计问题,马克思不得不把衣服拿去典当。一次,他写信给恩格斯:“给我寄上几英镑,我还得去典当行赎回我的衣服,否则就没法出门了。”贫穷和疾病更是夺走了他1岁的小女儿弗兰契斯卡和8岁的男孩埃德加尔的生命,这两个孩子甚至没有能留下一张照片。

  什么是真正的友谊?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怎样思考人生与社会?怎样理解主义和道路?……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从马克思本人和著作当中找到答案。每一个有责任感、有上进心、有现实情怀的青年,只要不是故意“装睡”,一旦接近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都会让人生呈现不一样的风景。

  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即使西方学者也俯身“向马克思求教”,作为生活在社会主义旗帜下的青年,难道不应该更加深入地学习、更加坚定地追随马克思主义吗?(作者单位: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