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发展中国家才是安置全球难民的主体
姬泰然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研究新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所著《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五个问题展开:欧洲难民危机的严重性及其特点,难民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欧洲道义观与现实差异的悖论,欧盟能否充当难民救世主,难民危机将为欧洲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报告指出:一些西方智库将难民危机归结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暴政独裁和“伊斯兰国”残酷杀戮,这种观点是片面的,没有真正意识到美欧推广的西方民主和价值观、在热点地区奉行的“可控制的动荡”霸权战略等才是产生战乱、导致难民潮的祸根;此外,一些西方智库的关注点停留在都柏林难民庇护体系的失效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改革措施来弥补现行体制缺陷等表层问题,未能触及控制难民危机的根本。

  该报告认为:欧盟虽然接纳了上百万的难民,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欧洲地区并非接纳难民的大户,广大发展中国家才是安置全球难民的主体。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发达国家只接收了全球难民的14%,而巴基斯坦、伊朗、黎巴嫩、约旦等发展中国家则接收了全球难民的86%,仅巴基斯坦一国就接收了160万阿富汗难民,土耳其一国则接收了200万叙利亚难民。因此,难民问题是跨国界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有效治理。

  该报告属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家智库报告”系列。目前,“国家智库报告”已经出版50余本。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