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成员国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的宗旨和任务主要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联合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非法贩运武器和其他跨国犯罪;鼓励成员国开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金融等领域的有效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上海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成员国国家元首正式会谈,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谈,轮流在成员国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经过15年的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当天,成员国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明确定义,并提出成员国合作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和原则。上海合作组织成为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以安全合作为立足根基的国际组织,定期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反恐信息交流、反恐情报部门协调行动,将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列为打击的重点,着力铲除恐怖极端思想根源,封堵其传播渠道,削弱其制造社会动乱、破坏地区稳定的能力。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推动下,成员国之间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更加完善,合作机制更加健全,执法机关维稳控局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反对历史修正主义是上海合作组织“高水平战略”、引领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重要体现。当前,一些国家领导人在国际事务中固执于反对历史修正主义,否认侵略、美化战争,成为影响世界和平的重大消极因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在2015年乌法峰会上发表的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联合声明,正视历史,避免重蹈覆辙,不仅是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稳定方面的战略合作之举,更是在世界和平事业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典型表现,彰显了上海合作组织反对历史修正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共识。(执笔:兰晓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