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党史一叶·我为什么入党
舍弃曾经拥有 毅然追求光明
廉晓红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他们原是三名国民党将领,在中华民族遭受外族欺凌,面临亡国的危难时刻,他们毅然与国民党决裂,舍弃曾经拥有的一切,担起民族大义,率部投诚,加入中国共产党,向腐朽的统治集团发起挑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今天,我们讲述他们入党的故事,感受他们勇于追求光明的心路历程。

  叶挺: 几经磨难 两度入党

  “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我最信仰共产党”

  叶挺1896年出生于广东惠阳。他从小受到岳飞、邹容等民族英雄和革命党人的影响,立下了拯救中华的伟大志向。辛亥革命爆发后,叶挺毅然把辫子剪掉,表明自己投身革命的决心。1917年,叶挺给《新青年》写了一封长信,表达自己救国救民的理想,并开始了积极探寻革命道路、实现伟大志向的峥嵘历程。

  1918年,叶挺从保定军校毕业后,只身投奔资产阶级革命家孙中山。他系统学习了三民主义学说,并衷心拥护孙中山的革命主张。1919年,叶挺加入国民党。他因在讨伐陈炯明、收复广州、保护宋庆龄脱险等任务中表现出色,受到孙中山的器重。而后,叶挺目睹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惨状以及国民党官僚政客祸国殃民的行径,他对国民党感到失望,思想发生了变化。他认为革命运动仅依靠军事力量是行不通的,只有在人民群众中创造革命运动的强大基础,革命才能成功。他带着困惑迷茫找寻着中国革命的出路。

  1923年,中国共产党着手帮助改组国民党。叶挺开始接触共产党人的思想主张,了解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1924年,叶挺远赴苏联,进入东方大学和红军学校学习。在同学王若飞、聂荣臻等共产党员的教育帮助下,叶挺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觉悟产生了质的飞跃。叶挺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战斗精神和它在群众中的政治工作方法,才能成功进行人民革命运动。他多次向聂荣臻表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愿,愿意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做革命的先锋。1924年12月,中共旅莫支部吸收叶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回国后,叶挺担任了由中国共产党掌握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他率领该团为北伐战争胜利立下了卓著功勋,独立团“铁军”的美誉传遍大江南北。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叶挺率部参加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叶挺被迫流亡海外10年,与中国共产党脱离了关系。但他仍时刻想方设法与党取得联系,始终不愿与反动派同流合污。

  抗日战争爆发后,叶挺担任了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后,他被国民党关押5年之久,经历了一生中最严峻的考验。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叶挺斩钉截铁地说:“不错,我不是共产党员,可我过去是,可能将来还会是!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我最信仰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积极抗日,真正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救星,所以为党牺牲我万所不辞!” 1946年3月,叶挺获释后请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亲笔修改了关于接受叶挺重新入党的复电。

  在追求理想与信仰的过程中,叶挺一度与党失去联系。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革命追求,在脱党10余年后又重新入党。经过革命风雨的历练,叶挺越来越坚定地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只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自己救国救民的理想。

  续范亭:老骥伏枥 遗嘱铭志

  “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

  续范亭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从事民主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面对蒋介石 “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续范亭义愤填膺,积极呼吁抗日。1935年,续范亭赴南京参加国民党五大,一路陈述抗日救国大计。无奈救国无门,续范亭悲愤之下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举国震惊。但是,腐败的国民党政府竟严令各报馆不许将此事登报声张。

  幸而遇救的续范亭,虽然未能拯救国难于万一,但此刻他与蒋介石卖国政府彻底决裂,并继续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杭州疗养期间他开始研读马克思的《资本论》、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进步书刊,阅读了大量共产党宣传抗日救国的材料,从而打开了眼界,萌生了新的信仰。

  西安事变爆发后,他赞同共产党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经共产党员南汉宸的引见,续范亭同周恩来进行了长谈。周恩来向他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路线和政策,分析了当前的中国政治局势。续范亭被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政治远见折服,坚定了自己拥护共产党的信念,从此,他与共产党携手共赴国难。

  1937年,续范亭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在邓小平、程子华等鼎力相助下,续范亭致力于推动以山西为中心的第二战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1944年,面对阎锡山对八路军的恶毒诬蔑,续范亭写出了《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痛批阎锡山的丑恶行径,得到党中央高度评价。

  由于日夜操劳,续范亭积劳成疾,于1947年9月病逝于山西临县。临终前他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中共中央追认续范亭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为沉痛悼念续范亭,毛泽东亲送挽联: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毛泽东的挽联,是对续范亭毕生革命经历的最后结论,也是对一个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奋斗终生的革命者的高度赞誉。

  陶峙岳:通电起义 香飘暮年

  “伟哉共产党,追随幸有缘”

  陶峙岳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26年率部参加北伐,并于1927年加入国民党。抗日战争爆发后,陶峙岳率部参加淞沪会战,因战功卓著升任第七十六军军长。他先后担任国民党第一军中将军长、第三十四集团军副总司令等职,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

  1945年夏,陶峙岳出席国民党六大,目睹了国民党内部争权夺位的种种丑剧,想到前方将士浴血杀敌殒身疆场的悲壮,他对国民党彻底心灰意冷。

  1946年,陶峙岳出任新疆警备总司令。周恩来委托西北行营主任张治中将囚禁在新疆监狱里的共产党员护送回延安,陶峙岳为此制订了周密计划,他用10辆大卡车护送共产党员及他们的家属安全抵达延安。渡江战役前夕,李宗仁命令陶峙岳派遣军队阻止解放军渡江,陶峙岳明确表示坚决不打内战。为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1949年9月,陶峙岳在新疆通电起义,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陶峙岳被授予上将军衔,他是国民党投诚官兵中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三位将领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陶峙岳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司令员等职。在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交流中,陶峙岳感受到共产党人虚怀若谷、不谋私利的风范,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但他总感觉自己还没有达到一名党员的标准,他曾经对王震将军坦言:“我虽深深地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帮助,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也非常向往,但以半里歧路,自惭形秽,不敢冒昧启齿。” 直到1965年,他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因客观原因入党之事被搁置。1982年,他又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获得批准。他以90岁的高龄入党,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年龄最长的新党员,他为此激动地喊出“伟哉共产党,追随幸有缘”。

  「点评」

  叶挺、续范亭和陶峙岳三名国民党将领在历经风雨磨难后,最终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的行动表明: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以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为己任。只有这样伟大无私的党,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才能最终带领华夏儿女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