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雪域高原的腾飞“天路”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58年开工,1984年交付运营。限于当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格尔木至拉萨段被迫停建。1994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谈后,铁道部对进藏铁路进行了多方案选线,提出首选青藏铁路建设的建议。200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多年冻土地段960多公里。2001年6月,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并全线开通试运营。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有利于中国边疆的稳定和国防的加强,有利于加快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改善人民生活。青藏铁路加强了西藏区内以及与国内的经济联系,还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通过发展对外贸易,发挥临边优势,促进了农业、牧业、藏医药以及传统民族工艺制造业等一批青藏高原特色产业的发展。具有西藏地区特色的产品通过青藏铁路进入全国和世界市场,使西藏加快了融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步伐;内地大量商品也进入西藏,生活必需品和电器等消费品进入西藏改善了民族地区群众的消费结构,有效促进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青藏铁路也是西藏旅游业腾飞的催化剂。青藏铁路通车提高了西藏对内对外开放的条件和水平,让铁路沿线的藏族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西藏依托青藏高原的旅游资源优势,构造铁路旅游经济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的铁路旅游精品,拓展了青藏铁路发展空间,实现青藏高原及西部旅游业整体发展。青藏铁路破解了制约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的交通难题,使青藏高原成为中国西部新的旅游热点,并带动了旅馆业、餐饮业、商业和旅游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使旅游业真正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西藏地区融入了全国铁路运输网络,加强了区内外的联系,沟通交流更加便利,这更有助于西藏的发展。(执笔:张银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