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峡水电站,即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又称三峡工程。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

  三峡水电站1992年获得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建设,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3年开始蓄水发电,于2009年全部完工。三峡水电站大坝高程185米,蓄水高程175米,水库长2335米,总投资954.6亿元人民币,装机容量达2240万千瓦。随着2012年7月4日三峡电站最后一台水电机组投产,三峡水电站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三峡工程对防洪、发电和促进航运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历史上,长江上游河段及其多条支流频繁发生洪水,每次特大洪水时,宜昌以下的长江荆州河段(荆江)都要采取分洪措施,淹没乡村和农田,以保障武汉的安全。在三峡工程建成后,其巨大库容所提供的调蓄能力将能使下游荆江地区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也有助于洞庭湖的治理和荆江堤防的全面修补。三峡工程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发电。该工程是中国西电东送工程中线的巨型电源点,所发的电力将主要售予华中电网的湖北省、河南省、湖南省、江西省、重庆市,华东电网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南方电网的广东省,可缓解我国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三峡蓄水前,川江单向年运输量只有1000万吨,万吨级船舶根本无法到达重庆。三峡工程结束了“自古川江不夜航”的历史,三峡几次蓄水使川江通航条件日益改善。另外,三峡大坝和葛洲坝这两座现代奇观也成为长江三峡的新景点,集自然美景、古代遗址和现代奇迹于一身的未来长江三峡将一如既往地吸引和陶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1994年6月,在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召开的全球超级工程会议上,三峡工程被列为全球超级工程之一。放眼世界,从大海深处到茫茫太空,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壮举中有许多规模宏大技术高超的工程杰作。三峡工程在工程规模、科学技术和综合利用效益等许多方面都堪为世界级工程的前列。三峡工程不仅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将为世界水利水电技术和有关科技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执笔:刘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